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数字普惠浙江走在前列

时间:2016/12/27 8:12:16 来源:本站 作者:袁华明 张涛 

“现在不用去网点,更不需要排队等候,随时随地可以享受银行服务,比过去方便多了。在自己的茶叶店里就可以办理银行业务,为这么优质、智能的服务点赞!” 当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丽水松阳支行的客户经理梁晨带着平板电脑上门为经营茶叶生意的阙增明现场办理完业务后,阙增明对该行的移动上门服务赞不绝口。从基础信息的录入到阙增明签字确认,再到相关资料的拍摄上传,前后不过十分钟就完成了银行卡开卡、开通手机银行和网银、申请贷款等相关手续,让他足不出户享受到了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

  作为成长于小商品之都义乌、定位于小微金融的区域性城商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近几年加大科技投入,加快产品、服务和流程创新,积极开展数字普惠金融的探索与实践,努力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获得性和满意度。而在浙江,推行数字普惠的金融机构已经越来越多。

  互联网技术催生了微众银行、网商银行等一批优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传统金融业在迎接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以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机遇。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小微企业成长性好、个私经济发达,普惠金融需求较为旺盛。同时,浙江在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探索较为积极,走在了全国前列。

  今年11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还专门转发了浙江农信普惠金融提升工程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其中专门提到“智慧普惠”。我省农信系统将实施“互联网+”,大力推进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加大移动银行、移动支付、移动社交、电子商务、微社区等的应用,着力打破服务空间与时间限制,不断提高普惠金融的智能化和可得性,积极开展银政、银校、银医、银园、银保等多层次合作。到2020年末,丰收互联客户超过1000万户、电子银行替代率超过85%。

  金融之水只有惠及实体、惠及民生才更具有意义,所以浙江在金融业发展中特别重视普惠金融的落实。近年来,浙江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在普惠金融服务中的应用,降低金融交易成本,延伸服务半径,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同时,浙江金融界还积极对接智慧城市建设,积极参与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餐厅等项目,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智能化的综合服务。

  除了高效率、低成本带来的小额信贷服务的普惠化,普惠金融本身也意味着客户可获得金融服务的全面性,除了融资的普惠化外,普惠金融服务还包括理财、支付等综合金融服务的低成本、广覆盖,让常用的基础金融服务需求最大程度得到满足。因此,浙江在加强银企合作,加快代理证券、基金、保险、期货和黄金业务发展,发展金融租赁、消费金融、融资担保等方面也积极探索,不断扩大新兴金融业务覆盖面,满足客户多元化的综合金融需求。

  “普惠金融作为一种广覆盖、长尾特征突出的金融服务方式,互联网、移动通信、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使得在商业可持续的基础上发展普惠金融成为现实。” 金华银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互联网发展的先发地区,应当更快更好地落实《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