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黑天鹅频飞如何不踩雷

时间:2017/1/3 14:53:03 来源:本站 作者:刘伟 

2016年,股市延续调整走势,金价上半年大涨20%后又连续回调,银行理财产品与货币基金以及互联网宝宝收益都是一路走低,而楼市却出现了一波大涨行情。一年下来,投资最大的感受就是“蓝瘦香菇!赚钱真难!”

  回顾2016年全年的理财经历,我可以用一句话总结,那就是“成也黑天鹅,败也黑天鹅”。虽然也按照2015年底的规划进行了操作,可是由于市场波动大,最终的收益率远远没有达到15%的预期目标,只是实现了跑赢CPI的小目标。

  虽然也想到要降低股票仓位,但股市的下跌速度还是远远超出了预期,这可以说是2016年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黑天鹅”,对我的资产造成了严重打击,一月份大盘下跌超过20%,虽然也不断减仓,但由于大盘下跌太快,等到2016年1月底,我2015年全年的股市盈利已经损失半数以上。

  股市暴跌之后我开始将部分资金转移到债券资金和券商的理财产品上,正好赶到了债券基金上半年的牛市行情,略微弥补了股市的亏损。由于券商的理财产品属于定增产品,上市之后也出现了大幅回调,我又果断进行了补仓操作,在之后反弹中逐步退出,虽然目前该产品仍是低于发行面值,但我却成功实现了盈利退出。除了债券基金以外,我还加大了对蓝筹股基金的布局,特别是上证50指数基金和沪深300指数基金,虽然也是小有亏损,但总体上还是跑赢了沪深大盘。货币基金今年收益率一路走低,对整体资产影响较小,但很好充当了股市下跌时的资金避风港。

  在2015年黄金投资就成为我投资配置的重要一部分,虽然由于高位买入尚未解套,但成本已经大大降低,2016年成为我黄金投资收获最大的一年,因为2016年黑天鹅事件特别多,都或多或少地刺激了金价的表现,从而为黄金盈利创造了条件。在2016年的黄金投资中,英国公投时我还是小试身手,小幅加仓黄金,而在美国总统大选时,我是连夜不断买入,甚至之前就将货币基金全部赎回加仓黄金,而在特朗普当选消息宣布的那一刻,国际金价也是上冲到每盎司1320美元之上,我将大部分仓位卖出了,从而实现了黄金投资从大亏到大赚的转换。不过在金价回落之后我又逢低买回了一部分,导致盈利出现了缩水。

  虽然2016年投资理财市场的机会整体不多,但如果踏准节奏实现盈利的概率还是很大的,如果运气好甚至可能取得远远超出预期的丰厚收益。在股市投资者中最可惜的要数丽鹏股份。我在6元附近开始建仓,随后不断买入后但股价在横盘后却开始大跌,最低探底到4.98元。随后在2016年8月26后日冲高回落,我也在当天冲高时全部卖出了,结果这一天却是该股起涨的日子,随后股价一路上行,最高摸到10.46元,我就这样和50%的收益擦肩而过。

  当然,如果要说最遗憾的,还是对于楼市的投资上。由于目前住房面积较小,我一直希望能够改善居住条件,从去年5、6月份开始就在看房子,可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下手,结果就看着房价一路走高,特别是在G20杭州峰会后房价更是大幅上涨。虽然之后出手买房,但房价已经比最初看房时多出了几十万元,如果要从投资收益来看,这无疑算是2016年投资最大的败笔了。

  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2016年黑天鹅频发带来的金融波动导致许多人的资产发生了巨大变化。对于我而言,最大的教训恐怕还是没有严格执行自己的计划,在操作上随意性过多导致了巨大的损失,如果在1月4日首个交易日就把股票大幅减仓,如果在年中就出手买了房子……当然,人生没有如果,我们能做的,就是力争在今后别再犯同样的错误。

  对于2017年来说,黑天鹅恐怕还是投资者避不开的一个难题。明年包括荷兰、法国、德国等国家纷纷要举行大选,特朗普上任后会有怎么样的新政出台,这些都可能会带来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投资者还是要谨慎再谨慎,既要追求适当的收益率,也要时刻把资金的安全性放在第一位。巴菲特说的“第一条原则:永远不要亏钱。第二条原则: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原则”,相信每一个投资者都知道,但知易行难,且行且珍惜吧!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