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阿里巴巴驱动新实体经济

时间:2017/3/21 8:18:18 来源:本站 作者:祝梅 

集团合计纳税238亿元,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元,创造超过3000万个就业机会——这是阿里巴巴集团不久前晒出的2016年成绩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观点正在逐渐被印证:实体经济没有虚实之分,只有新旧之别。

  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缩影。从2014年阿里巴巴纳税额首度突破百亿元大关,到2016年的238亿元,再到平台带动的商家、第三方服务商、物流合作伙伴,阿里巴巴代表的不仅是自身的成长,更是新实体经济生态圈的成形。

  “新经济”是什么?在2017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网店是“新经济”,但直接带动了实体工厂的销售;快递业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同样既拉动了消费也促进了生产。这些典型的“新经济”行业,实际上都是“生产性服务业”,都是在为实体经济服务,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

  以互联网为工具、以大数据为抓手,传统商业模式正发生转型。这个过程中,客服外包、摄影、咨询服务等新的社会服务产业不断涌现。2016年3月,阿里平台销售总额超越沃尔玛,当年突破3万亿元,这意味着,千万商家通过阿里平台实现了相当于4000家大型商场的销售体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经济实体——在马云看来,帮助更多的实体经济找到“面对明天的办法”,恰是今天要提倡和发展新实体经济的意义所在。

  今年2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百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上海正成为零售业态转型升级的又一个试验场。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已累计投资传统产业超过1000亿元,其中苏宁、银泰、圆通、日日顺这样的重大投资项目超过20个。

  这些投资布局,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互联网模式,正改变着产业的运作逻辑。传统厂商主导的B2C模式正向消费者驱动的C2B模式转变,线上线下的融合,正打通生产、制造、流通和消费环节:生产可以按需定制,小规模、个性化;制造以消费需求驱动,通过数据产品优化流程;新型物流也将融于其中,成为优化供应链、降低企业库存和社会物流成本的重要帮手。

  两组数据,或许可以窥见新实体经济的根基:截至2016年底,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已为数千万小微企业和6亿全球消费者提供了平等的金融服务,成为新实体经济的造血之源;阿里巴巴投资的菜鸟网络,正通过电子面单、智能分单等多个系统推动传统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国有70%以上的包裹都在菜鸟平台上运转。

  新实体经济飞速崛起的当下,阿里巴巴已将目光投向未来。日前,阿里巴巴启动代号为“NASA”的计划,计划建立新的体制机制,面向未来20年,为服务20亿人的新经济体储备核心科技。其中,菜鸟网络立志成为中国物流行业的“水电煤”,阿里云将为壮大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提供最核心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成为新技术研发体系的引擎。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