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山海协作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7/3/28 8:20:26 来源:本站 作者:杨博野 

    全要素生产率是新常态下唯一可持续的增长动力。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成为衡量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展现经济发展质量的关键指标。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扶贫开发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26个加快发展县正是脱贫攻坚战的重点阵地。新常态下,我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创新启动山海协作产业园(示范区)建设,推动经济强县和衢州、丽水等地加快发展县开展紧密型合作交流,建立共建共管共招共享机制。积极引导经济强县制度、产业、科技、服务、人才等创新要素梯度转移,有效促进加快发展县发挥后发优势,厚植内生发展动力,成为26县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有效一招。

  两地互派干部,强化制度创新。“为政之要,唯在得人”。领导干部是26县加快发展的“关键少数”。经济强县选派“强将”挂任产业园(示范区)所在县(市、区)委常委,兼任产业园(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选派“精兵”挂任管委会规划建设、招商、财务管理干部。同时,产业园(示范区)所在县(市、区)选派干部挂任经济强县委常委。经济强县干部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创业创新精神对26县的冲击,尤为深刻。另外,遂昌等县多次组团赴结对经济强县学习干部考核制度和招商考核制度,提升工作的准确性和积极性。

  推动项目共招,强化产业创新。项目是产业的基础,今天的项目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产业园(示范区)合作双方建立招商信息共享机制,两地招商信息、企业资源和商会资源互通共享,每年联合开展不少于一次招商引资活动。经济强县在开展各类招商推介时,将产业园(示范区)作为本地的“飞地”园区一并宣传推介。余杭区招商局成立山海协作招商部,专职为柯城区收集招商信息和跟踪服务,并依托未来科技城信息、科技、政策等优势,专门选址建设同创智谷和柯城未来村,打造柯城区人才和高新产业孵化“飞地”,为产业园(示范区)提供科技人才共享、高新技术孵化、金融资本对接、产品市场信息等多元配套服务。

  牵线企业互联,强化科技创新。企业是经济和市场的主体,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核心。鄞州等经济强县牵线本地龙头企业与衢江等对口加快发展县产业链配套企业对接交流,推动区域产业链整体提升。江山等加快发展县多次组织企业赴柯桥等经济强县学习经营管理、产品研发、企业上市等经验。镇海发挥科技区域中心市场的优势,向龙游县开放科技大市场接口,推进科技信息交流,帮助企业破解大量技术难题。

  高标准建设园区,强化服务和承载力创新。产业平台是经济发展的支撑。山海协作产业园(示范区)按照发达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园区开发配套的要求推进基础设施和市政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九通一平”,成为26县项目招商的金字招牌和示范窗口。江山开发区过去重复遇到地下污水管网漏水的问题,江山—柯桥产业园参照柯桥国家级开发区经验,立马解决这一难题。截至2016年7月底,10个产业园(示范区)引进项目23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8个,占58.5%,引进项目平均投资强度为305万元/亩,达到省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强度标准。

  多维度提升人力资源,强化人才创新。发挥经济强县(市、区)教育资源优势,推进镇海中学、诸暨中学等全国重点中学与对口加快发展县中学结对,开设山海协作班。发挥经济强县技术培训优势,共建山海协作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实行校校、校园(园区)、校企合作等多样办学模式,打造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发挥经济强县医疗服务优势,推动两地人民医院结对,共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