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一棵树如何改变一个村?

时间:2017/6/27 11:28:25 来源:本站 作者:翁杰 通讯员 陈燕平 

康恩贝产业链扶贫带来兰溪水亭乡巨变

67岁的胡金香怎么也没想到,短短五六年光景,“我这个老太婆一年赚的钱竟然从几千元涨到了2万多元”。这让她异常珍惜她眼下的那份工作。

  不单是胡金香,在兰溪市水亭乡,如今许许多多留守老人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了老了,竟还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二春”。

  这所有的变化,都源于康恩贝集团带来的产业链扶贫项目和一棵棵银杏树。

  收入翻番

  “落后村”富了

  水亭乡盖竹里村,曾是兰溪水亭乡远近闻名的“落后村”。2011年时,村里的年人均收入还不足6000元;而如今,这个数字已经涨到了1.4万元。

  山坳坳里的村民富了!可奇怪的是,却不是依靠年轻人的外出务工,而是因为村里老人们的“二次上岗”。

  “大概五年前,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找到我们乡,提出一次要流转上千亩土地,用银杏树搞产业链扶贫。”水亭乡党委书记邵卫荣回忆道,胡季强当时还“夸下海口”,若是哪个村先种上了他的银杏树,那么几年内这个村的村民人均收入就能翻一番。

  邵卫荣知道,胡季强是从兰溪走出去的企业家,他想帮扶村民的心毋庸置疑。“可靠种种树就能扶贫,就能带领村民致富?”邵卫荣有些不敢相信:要知道,他们乡的许多村都是空心村,绝大部分人口可都是上了年纪的留守老人、妇女。他们干不了什么活,靠什么增收?

  面对邵卫荣的疑惑,胡季强并没多说什么,而是用行动给出了答案。这一年,康恩贝开始向村民们流转土地,开出的条件很是优厚——每亩耕地一年租金500元、每亩山坡地200元。

  “对水亭乡来说,这可是以前从没有过的好价钱。”水亭乡常务副乡长章卫华说,他们乡的农田地块比较分散,难以发展规模农业,所以土地租金一直不高。尤其是,那些成片的山林地更是常年荒弃。

  “现在好了,林地都流转给了康恩贝,村民们的收入来源一下子多了一大块。”章卫华说,“而且根据土地流转合同,土地流转以每五年为一期,租金一次性支付,康恩贝还承诺到期后下一期租金将提高10%。”

  康恩贝的银杏树首先在水亭乡盖竹里村发展了起来。仅仅5个月的光景,村里农户的流转合同签约率就达到了97%。有的村民因家里有十几二十亩山林,单单一年的租金收入就有三四千元。

  留守老人

  家门口上班

  更重要的是,康恩贝还给那些村里的阿公阿婆们带来了就业机会。流转完土地,康恩贝在山上种下了漫山遍野的银杏树苗,并雇用盖竹里村的老人来照看打理银杏林。

  “谁曾想到,这把年纪了,竟还又重新上岗了!”盖竹里村村民马友金说,现在一年少说也有一万多元,“没有什么比不靠孩子、自食其力来得强了”。

  如今,在水亭乡盖竹里村,六七十岁的老人几乎都成了“上班族”。每天一大早,他们就和年轻人一样赶着去上班。不同的是,他们上班的地点不是工厂,而是家门口的小山坡上。

  “我们康恩贝因人设岗,让每一个想在银杏基地工作的老人、妇女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康恩贝兰溪银杏基地负责人陈德良介绍,年纪较轻、体力好的村民可以在基地里做苗木修剪、废渣搬运等工作;上了年纪的也不要紧,仍可以除除草、喷喷药,再不济采采银杏叶也可以。目前在基地工作的村民中60岁以上的超过90%,女性占60%,而且还包括残疾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村民近20人。据介绍,康恩贝还为这些老人买了意外保险,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如今,村民们只要一得空就往康恩贝基地跑。”盖竹里村村支书徐跃宽说,别看有的老人看上去瘦弱,可干起活来却一点也不落后。

  “因为基地采用按件计量的方法,咱多干点就能多赚点。”73岁的村民徐柏根原先自己在家种几亩水果,可因为水果销路差,往往起早贪黑一年,却赚不到多少钱。他说:“现在我和老伴儿两个都在基地打工,用不着操太多心,一年下来能有3万多元收入。”

  康恩贝的到来,不仅让老人们“老有可为”,甚至还吸引了90余名在外打工人员回乡就业。回乡村民徐建新说:“康恩贝让我不用再外出打工,白天基地里干完活回家还有时间做饭、做家务,‘工作家庭两不误’。”

  这几年,康恩贝的银杏林面积越来越大,从最初的盖竹里村又发展到了周边黄村坞、松树下等7个村,累计流转土地近5000亩。

  产业扶贫

  用心亦用智

  看到了水亭乡的变化,周边的乡镇干部坐不住了。这阵子,陆续有其他乡镇、甚至邻县的干部找上康恩贝兰溪银杏基地,希望他们把银杏树也种到那里去。一边是越来越多乡镇递来橄榄枝,另一边胡季强还面对着另一种声音。

  “我们有必要在兰溪发展这么多银杏林吗?”作为兰溪银杏基地负责人,陈德良曾这样问胡季强,单纯从企业利益的角度来讲,在兰溪发展银杏种植并不划算。毕竟,在云南等西部地区种植的银杏叶有效成分含量更高,而且劳动力成本也更低。

  “企业参与产业链扶贫,不能单单看企业效益,更要看社会效益。”胡季强说,这也是为什么当初他选择在兰溪发展银杏基地的原因。“因为我不曾忘记自己年轻时在兰溪生活、工作的岁月,兰溪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有义务让这里的老百姓富起来。”

  正因此,胡季强单单为了改良水亭乡的土壤就投入了430万元。经过改良后土地产出的银杏叶有效成分配比达到最佳。这笔额外的支出,在胡季强看来是值得的,他换来的是水亭乡那么多留守老人的新生活。

  “企业就应该成为产业扶贫的主力军。”通过这几年康恩贝在水亭乡的实践,胡季强对于企业参与产业链扶贫有了更多体会。如今,康恩贝还将“水亭经验”带到了省外,在云南等西部地区也建设了药用植物种植基地,帮助当地百姓脱贫。

  当然,胡季强也知道,只有企业自身做强了,产业链扶贫这个事情才能长久地做下去。康恩贝在位于兰溪市上华街道的生产车间里,已建成年产达70吨的银杏叶提取物生产线,用于水亭银杏基地及外地银杏干叶的加工提取,整个工厂吸纳劳动力800余人,普通职工平均月工资达4000元至5000元。

  “2017年,我们投入8500万元新建一条年产达180吨的智能化生产线,目前已投入使用,每年消耗银杏干叶9000吨,将进一步带动周边就业。”胡季强对产业链扶贫的每一步都有着清晰的规划。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