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温州制造从卖产品到卖标准

时间:2017/8/8 8:30:11 来源:本站 作者:白丽媛 沈志坚 王昭奕 

积极参与标准制定 不断拓展市场空间

  十几年前,在一家为国际大牌代工的温州鞋厂里,打工女孩把一个大牌的经典标识缝在一双鞋的鞋帮上,这双鞋在美国沃尔玛的价格是100多美元,这个工厂的老板能从每双鞋中获利15元,而这也是女工一天的收入。

  这个故事,在温州常常会被人提起。“重制造,轻品牌”曾让不少温州企业尝到“替他人做嫁衣”的无奈。近年来,温州坚持以标准强市、质量强市、品牌强市和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培育出了一批在全国都能够叫得响的产品品牌,温州制造业的综合实力日益提升。

  近日,记者就跟随省质监局“‘三强一制造’媒体采风团”实地走访了温州当地几家企业。记者惊喜地看到,不少温州的“浙江制造”品牌培育企业,眼下正通过积极运用标准这个世界“通用语言”,参与标准制定,打开了焕然一新的发展空间。

  参与标准制定

  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获了一份“大礼”: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为其正式颁发了“天然皮革帮面皮鞋”浙江制造认证证书,奥康也因此成为全省制鞋行业首家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

  2016年6月,奥康鞋业公司参与组织起草“天然皮革帮面皮鞋”“合成革帮面皮鞋”团体标准。“这一标准对规范天然皮革帮面皮鞋的生产、分类、检验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参与标准制定就是在‘卖标准’,依靠标准掌握市场话语权在未来竞争中更加重要。”奥康鞋业副总裁罗会榕告诉记者,早在两年前,奥康就开始启动“产品4.0”升级战略,旨在通过智能化的信息整合、分析、创新、研发、制造,不断实现产品的转型升级。“能通过这项认证,对企业而言意味着产品含金量更高,这张‘金名片’的高要求也能让客户更信任我们的产品,为我们扩大品牌影响力积蓄了无形的资产。”

  “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专利、超一流企业卖标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温州企业已不再是技术标准的跟随者,而是积极参与制订国内外各类标准,在“卖标准”这种看不见的软实力上一较高下。

  上个月,一张印有“CHINT next”标志的马来西亚地铁票刷爆了正泰集团员工们的朋友圈。原来,7月17日,马来西亚吉隆坡首条地铁正式运行,全线地面25个站的电器产品使用的都是正泰的产品。“不仅是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科威特、乌克兰等24个国家的首都机场,也都用到正泰相关产业的设备。”正泰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中国工业电器和新能源领军企业,截至2016年底,正泰已参与起草、制订了191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仅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主导制定了《小型断路器》《智能型万能式断路器》等五项“浙江制造”标准,覆盖了低压电器行业四大类主导产品及太阳能组件产品,填补了低压电器行业团体标准空白,极大地提高了公司在低压电器行业的标准话语权。

  提升标准水平

  抢滩产业竞争制高点

  参与标准的制定,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市场话语权。而通过提高产品标准,带动产业提升,也成为越来越多温州企业的共识。

  位于瑞安的浙江环球滤清器有限公司,20多年来深耕滤清器的研发与生产,成为我国滤清器行业的“单打冠军”。去年,在温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和瑞安市汽摩配协会的牵头下,环球滤清器主导制订了“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内燃机旋装式机油滤清器》。这项团体标准的关键技术指标远高于国家行业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浙江制造”的实施,企业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2016年环球滤清器主营业务收入比2015年增长了13%。

  “从地方标准到行业标准,从国家标准到国际标准,我们通过将创新技术转化为标准,在技术标准层面渐渐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不仅产品质量快速提升,更带动了当地汽摩配产业整体质量的提升。”据董事长刘万斌介绍,瑞安作为“中国汽摩配之都”,拥有1500多家汽摩配企业,环球滤清器率先通过“浙江制造”认证,带动了当地汽摩配企业综合实力的提高,对汽摩配行业的品牌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目前陆续有多家汽摩配企业提出了浙江制造认证的申请。

  通过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大力开展“标准化+”行动,温州市在体制机制、体系建设、供给能力等方面探索先行、率先突破,从而提升了“温州制造”的整体水平。截至目前,温州市企业(单位)已牵头制定“浙江制造”标准17项,有4家企业的5个产品获得“浙江制造”品牌认证,全市先后编制构建33个主导产业技术标准体系,指导建立13个“一县一特色”标准体系项目,规上企业、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采标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助力标准研制

  探索经济转型新路径

  政企之外,行业协会也成为温州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其作为代表企业共同利益的社会组织,发挥着联系政企的桥梁纽带作用。

  2015年,温州在我省率先改革试点行业协会参与“质量共治”的新模式,向该市重点行业协会转移下放17项权力(事项),首批选定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瑞安市汽摩配行业协会等6家重点行业协会作为试点单位。按照温州“十三五”规划,到2018年,温州全市力争规模以上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达到70%以上,主导或参与制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达到1000项以上,其数量规模位居我省同类城市前列。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告诉记者,作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重点工作内容之一,鞋革协会十分重视皮鞋产品“浙江制造”标准的研制工作,专门组建了“浙江制造标准起草小组”,牵头康奈、奥康等行业龙头企业,制定了符合“国内一流、国际先进”要求的鞋类“浙江制造”品牌标准,进一步奠定了温州作为“中国鞋都”的质量领先地位。

据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立清介绍,目前温州已有11个行业协会建立了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此外在多方配合推进下,2006年以来,全市企业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990项,其中国际标准参与制定7项,近5000家企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政府、企业、行业协会联动发力,质量、标准、品牌建设环环相扣,为这座“质量强市”添砖加瓦,铺就了温州经济转型升级新径,树起“浙江制造”标杆。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