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德清产业新城助力“接沪融杭”

时间:2017/10/17 14:26:3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秦正长 

当下,德清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坚定不移地实施“改革创新、接沪融杭”发展战略,建设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加快实现更高水平新崛起。金秋时节,契合德清战略方向的重大创举——德清产业新城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窗口期。9月30日上午,德清产业新城2017年新建项目集中开工暨企业签约仪式,在德清雷甸镇现场正式举行,高歌奋进的德清掀开了新的一页篇章。

  “一个球在旋转,千万颗心在跳动”,现在用足球场上的这句经典语言形容德清人,是再贴切不过了。

首次集中开工签约,德清产业新城正式亮相

  2017年对于地处浙北的德清县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7月,德清县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签署了《浙江省德清县雷甸产业新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合作协议》,二者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打造德清产业新城。

  两个月之后,纸上的协议落到了地面。

  “看这架势,我们雷甸真要大变样嘞!”9月30日一早,位于德清县雷甸镇雷甸村的新城北部组团核心区,德清产业新城首次新建项目集体开工,六台挖机、上百名工人蓄势待发。作为老雷甸人,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刻的陈有财,激动地和周边人分享了这份喜悦。

  是的,9月30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德清产业新城2017年新建项目集体开工暨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德清雷甸镇隆重举行。这标志着德清产业新城项目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德清县政府主要领导、华夏幸福公司相关领导,以及上海明匠、浙江韦孚等企业代表与会,同时,各企业代表现场签约。

  此次集中开工暨签约仪式,致力将德清产业新城打造成为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浓厚、产业配套同步上海杭州、产业体系创新且高度聚集、影响力辐射深远的产业新城,助力德清“接沪融杭”,成为浙北智造引擎、杭北田园水乡,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标杆。

  仔细盘点,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数量多、覆盖广、影响大,包括德清·雷甸科技园、规划展馆、文体中心、综合公园、生活示范区、304省道(北段)综合提升,府前路、中兴北路,共8个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两大类。

  正是基于良好的价值预期,德清产业新城吸引了一大批技术领先的高端智造企业签约入驻。9月30日活动现场,涵盖工业智能控制、信息服务产业等多个领域的多家知名企业集中与德清产业新城签约,将入驻德清产业新城。据悉,首批与德清产业新城签约的企业有上海明匠、浙江韦孚等6家企业,签约总额达到40.7亿元。这些企业均为行业龙头企业,覆盖工业智能控制、信息服务等产业集群。透过这些企业的身影不难看出,高端智能制造产业正在成为这片热土的新生力量。更多有实力的大企业表达了强烈的签约愿望。

  良禽择木而栖。如此多高端智造领域的大企业选择落户德清,入驻德清产业新城,是对其高起点高标准高价值城市规划、产业规划的认可,是对“浙北智造引擎 杭北田园水乡”的德清产业新城的信心。

  无疑,开工签约仪式的启动意味着德清产业新城项目落地开始加速度。未来,这里将汇聚一大批工业智能控制、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及信息服务等领域的龙头企业,打造成影响力大、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将直接驱动德清产业新城的高效运转,加快德清“接沪融杭”的进程,为浙江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可行性样本。

德清产业新城精准落实“接沪融杭”

  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同样也只给有准备的城市。

  作为中国经济“发动机”之一,长三角地区具有巨大带动效应。2016年,以上海为中心,南京、杭州为副中心,包括江苏苏州、浙江宁波、安徽合肥等核心城市在内的长三角经济圈,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但是,长三角城市群却面临着整体城市空间利用率不高、生态系统退化、城市群分工协作不足,低水平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当下,长三角城市群以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为愿景,以上海为核心,五大都市圈为引领,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创新产业链深度融合,提升产业位势和全球影响力。

  作为长三角经济带上的一颗明珠,德清的发展与长三角城市群紧密关联。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处在深刻转型新阶段的德清,进一步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弘扬一马当先精神,全面深度对接长三角,当好“接沪融杭”发展的桥头堡。如何精准“接沪融杭”?是摆在德清县政府和当地人民面前的重要课题。答案很显然,德清要重点做好新旧动能转换,抓住城市群创新产业的协同机遇。这一课题随着华夏幸福的加入变得逐渐明朗。一方是锐意进取力求改革的德清县政府,一方是拥有多年产业新城运营经验和成功案例的运营商华夏幸福,双方通力协作,一座带动德清创新升级、全面“接沪融杭”的产业新城即将崛起。

  据了解,德清产业新城位于德清县雷甸镇,区域内包含在杭州第二绕城高速范围内,使德清产业新城成为德清县乃至湖州市融杭的第一站、桥头堡,也是宁杭生态经济带上的重要支撑点。

  德清产业新城的开发思路是“以产为核,以北启南”,北部新区将结合老镇区,主打城市形象和服务提升主题,引导城市更新。中部为智造产业区,主要功能包括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智能装备制造,谋求与通航产业园一体发展。南部新城则主打融杭主题,建设生产性服务产业高地和城市门户。可以说德清产业新城的整体规划,充分结合了德清“十三五”规划,并进行了多视角的选择,因地制宜、因势利导。

  得益于政策红利,创新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运营模式(PPP模式),德清产业新城将实现跨越式腾飞,以产业新城模式推进德清当地产城融合,打造成为一座创新之城、实力之城、宜居宜业宜游的标杆式产业新城,成为新型产城开发模式的探索者。作为德清县全面“接沪融杭”的重要力量之一,德清产业新城在城市更新、城市功能提升、生态环境构建、产业集群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将成为德清乃至湖州重要示范窗口。

■ 采访札记

  透过德清产业新城,人们不禁想到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一匹黑马——河北固安县。坐落于北京正南50公里的固安县,15年前是典型的农业县,2002年全县财政收入仅1.1亿元。2016年,固安财政收入达80.9亿元,增长近80倍,一跃成为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在固安十几年发展实现质的飞跃的背后,除了京津冀一体化,还得益于华夏幸福产业新城PPP创新模式的推动。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通过创新升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市场化运作模式,接受合作区域政府的委托,为区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实践证明,这一市场化运作模式能够推动合作区域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有效提升区域发展的综合价值,并推进其新型城镇化进程。

  人们有理由相信,产业基础更雄厚、自然资源更丰富、主动创新升级的德清,在德清产业新城的带动下,城市功能将大幅提升,加速度推进精准“接沪融杭”,成就德清浙北乃至长三角新旧动能转换的典范。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