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滨江区打造“诗意西兴 源头古镇”

时间:2017/12/7 9:06:5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余小平 宋桔丽 唐骏垚 

西兴,是钱塘江南岸的一座千年古镇,也是浙东运河的源头。

最近,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正在进行着一场“环境革命”:西兴后河正在清淤固堤,固陵路两边房屋被脚手架和保护网围着,西兴老街空中的电线杆和电线几乎没有了……

在西兴老街附近住了几十年的王老伯感慨地说道:“以前房子边上的空地上都是垃圾,现在都清理掉了,变成草地了,清爽多了,也舒服多了。”

  王老伯眼中的变化,源自西兴街道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我们的目标,是让西兴成为一个以江南特色为基底,体现历史与现代交汇、古镇与城市相融、具有独特韵味的‘诗意西兴、源头古镇’。”滨江区西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古镇焕新生

  在滨江林立的高楼内,栖息着一座古镇。它就是西兴古镇。

  西兴古称固陵,是钱塘江南岸的一座千年古镇,也是浙东运河的源头,西兴过塘行码头是世界遗产中国大运河的组成部分。

在西兴街道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西兴古镇老街是一个重点。

  西兴老街两边都是旧宅,每一栋房子里都有人居住。在整治前,它有着与其他原生态老街一样的“通病”——垃圾堆、违建,以及杂乱交缠在空中的电线。

  这几天,趁着天气好,曹师傅和他的工友正在抓紧对施家弄7号的老宅进行修复。“这个青瓦,是专门的旧瓦。”修复一个门头的他一手拿着瓦片,一边用水泥将瓦片固定在门头上。除了补瓦,他们还要对墙体进行加固、刷白等。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这么几项,拆除违建、清理垃圾堆、电线上改下、老宅修复等等。”西兴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副主任颜新龙说,这么一整治,老街的原本模样就出来了,“更美了”——穿梭在白墙黛瓦之间,恍惚有了穿越之感。

  清理出来的空间,按照城市留白的原则,全部变成了公共空间。居民楼之间的空地,修起了花坛,居民们坐在花坛边晒着冬日里的暖阳;大片违建拆出来的空地,有的覆绿成了草地,有的被作为停车场。沿着古塘路自西往东,今年一共“整”出了大大小小5个停车场超过200个车位。

  “整个西兴老街的小城镇整治,还是要彰显它的历史特色,并突出它的文化底蕴,最终是为了科学地保护这个有文化的千年古镇。”西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西兴街道将聘请专业机构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在保护好古镇的基础上进行有序开发。

  旧貌换新颜

  东至风情大道、南至滨安路、西至江陵路、北至滨兴路,在总面积约162.6公顷的西兴街道的小城镇整治范围,除了西兴老街的整治与保护,还有多条道路与河道的综合整治。

  固陵路是西兴街道的一条老街,一头过桥向北延伸,一头往南连着西兴老街。红底黄字上面写着“扮靓小城镇,畅享新西兴”的横幅随处可见。

  固陵路沿街有不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筑和居民小区。这次小城镇整治,除了要把马路两边弄弄干净,还要把“站着的”立面搞搞清爽。

  暧徐食品商行的王老板,在固陵路上开了十多年的小店。今年9月30日开始,这爿小店被纳入了滨江区西兴街道固陵路最早一批环境综合整治。“他们把门面统一了,台阶也统一修了,不像之前那样杂乱了。”王老板的店铺,成了固陵路里面整治的样板。

  与暧徐食品商行一街之隔的一栋建筑,一辆吊车正在对屋顶上的违规广告牌进行拆除;再远一点的老街附近,几栋居民楼被脚手架和保护网围着;隔壁,几位工作人员正在排摸一栋建筑的保笼和雨棚数量……

 “这个月20日左右,固陵路的立面整治能够全部完成。那个时候,再来走一走,跟现在感觉会完全不一样。”颜新龙说。

  而在固陵路的南端,西兴后河(固陵路—官河)也在进行综合提升。10月开始,西兴街道对这段约633米长的河道进行了清淤、驳坎砌筑、部分河道拓宽,还清理了河边的垃圾堆,拆除了违建。

  颜新龙说,到这个月底,这里就将变成一个小公园,绿化面积将有15000多平方米,供市民休闲、娱乐。

  攻坚赢战役

  西兴街道是今年全省首批列入小城镇整治验收的单位之一,也是作为滨江区唯一的代表参加全省验收。

  重任在肩,西兴街道全力以赴。

  “我们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列入街道‘七场攻坚战’之一。”西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街道紧盯“今年年底顺利通过省级小城镇整治验收”的目标,围绕“治脏、治乱、治差”三大领域,突出“一加强三整治”,严抓落实、有序推进。

  达成共识,西兴街道狠抓落实。

  西兴街道专门成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形成工作专班,下设“6+2”个专项组,即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低小散、综合执法和督察组。其中,前6个专项组是根据上级要求对应设置,后2个专项组根据街道实际工作需要设置。“综合执法组和督察组的设置,保障了前面6个专项组的工作能够顺利推进。”西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西兴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18个项目已经全部启动。其中,停车场建设、低小散综合整治、危旧房修缮工程、官河截污纳管工程等15个项目已完工,固陵路沿街立面整治,电力、综合管线“上改下”工程,整治范围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项目也已开工。

  下一步,西兴街道将通过持续的环境秩序整治,全面消除房乱建、道乱占、车乱停、物乱堆等脏乱差现象,给集镇居民一个干净、有序的生活环境。通过一系列项目的推进,大幅提升集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善功能性设施的配置,提高居民生活的便利性和舒适性;全面提升集镇的生活、生产、生态环境质量,确保高分通过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达标验收。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