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开化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时间:2017/12/15 9:23:2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钱江源探源,霞山村访古,马金溪水映桃韵。

  古田山醉氧,花牵谷闻香,根宫佛国现奇观。

  在浙江省域的最西角,群山环抱中的开化,孕育了浙江人的母亲河钱塘江,也造就了满目苍翠的养生天堂。从北到南,自西往东,开化2236.6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山清、水绿、天蓝、景美。这个移步换景、处处是景的钱江源头大花园,正迈步奔向新时代。

“生态立县”战略的首提,到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探索;从“一江清水出开化”的使命担当,到“一线一带”百里水岸生“黄金”的“两山”实践。近年来,开化县依托优异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全域景区化、景区公园化、经济生态化”为目标,按照“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人人都参与、人人都受益”的发展思路,生态旅游业也在这样的前行中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巨大转变。

  准确把握住生态旅游发展契机的开化,两山通道已然打开。如今,一个更高的目标被锁定:打造国家公园好地方,争当全域旅游“排头兵”。

  “开化整个县域都是乡村,全域旅游的发展直接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开化县文旅委主任金树明说,近年来,开化扛起生态旅游大旗,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实现了旅游的全域化发展,成为了开化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性产业。现在,开化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乡村迈步向前。

改革:寻找撬动发展的支点

  2016年2月,开化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这是开化又一个国家级改革试点。在此之前,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多规合一试点等国家级改革试点已经落户开化。2017年2月,开化又被列入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首批创建名单。

  开化因改革而名,也必将因改革而兴。开化从“立足县情、站在全省、放眼四省、走向全国”四个维度来发展开化全域旅游,结合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在“多规合一”总框架下,编制实施《钱江源大花园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将全县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整体规划布局,不断优化旅游空间配置、不断完善旅游服务设施、不断改善旅游服务环境、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努力实现全域布局、全面融合、全民参与、全新发展,着力形成“山水呼应、城乡交融、全域覆盖”的大旅游格局,着力打造产城融合、景城共生、政企共建、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标杆县,凸显钱江源头“大花园”的魅力。

  “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我们有保障、有举措、有创新。”金树明介绍,从创建工作开始之初开化县就相继出台了《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和《关于进一步提升开化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县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拿出专项资金给予保障,同时组建了旅游志愿者队伍,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开展“人气集聚”工程,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6年8月10日,浙江省首家基层环境资源与旅游巡回法庭,在开化挂牌成立。随后,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市场监管分局相继挂牌。并在原定的“1+3”全域旅游综合管理体制的基础上“+N”,建立了“1+3+N”的全域旅游综合管理体制:在各A级景区揭牌成立环境资源与旅游巡回审判点,借助乡镇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等“四个平台”建设,建立旅游投诉“网格化”管理队伍。目前这支网格员队伍人数已经达到了730多人,他们既是讲解员、咨询员、宣传员,又是调解员、信息员,他们的存在使投诉协调延伸到镇村级,能第一时间解决游客“最后一公里”的后顾之忧。

  同年12月25日,浙江省首个旅游大数据分中心落户开化,开化全域旅游迈入“大数据”时代。随着浙皖赣边际5A景区旅游联盟峰会召开、特色小镇建设等工作的全面铺开,开化打造四省边际旅游“集散中心”再也不是梦。

融合:树立弯道超车的理念

  12月3日,2017中国·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余名运动员在钱江源头上演一场激情与速度的比拼。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浙江新闻客户端等全国30余家媒体对赛事进行了报道。

  赛事搭台、旅游唱戏。通过媒体、通过参赛选手,开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播,开化美食、美景,都成为了大家的关注焦点。

  立足于转化抓发展,做深做透融合文章。2014年8月7日,由原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原县旅游局合并组建的开化县文化旅游局正式揭牌成立,“大文旅”格局形成,“旅游+”一时间成为了开化产业发展的代名词。

  在池淮镇芹源村的村口,一片200多亩的茶园里,种满了银杏。深秋时节,茶园依旧翠绿,金黄的银杏叶为这片绿添上了别样的色彩,引来无数游客争相留影。

  在开化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的过程中,这个茶园已经被建设成为了集茶文化、茶产业、茶博览于一体的茶公园。茶园的主人开化云翠茶业董事长汪秀芳说,在茶公园里,游客不仅能体验龙顶茶生产、制作的全过程,更能在公园中找到自己的乐趣。

  “旅游+茶叶”“旅游+体育”“旅游+节庆活动”,在开化,任何产业都在围绕旅游做融合的文章,1+1>2的效应正在逐渐显现。在“旅游+”的融合中,开化美食成为了开化一张响亮的名片。开展开化菜标准体系建设,打造全国第九大菜系;喝山泉水、吃青草长大的开化清水鱼被称为开化冠首菜;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开化青蛳,出了开化,难觅踪迹;被誉为“东方披萨”的开化气糕,能让游客品尝出乡愁滋味……

  “一方面我们要做好‘旅游+’文章,另一方面我们更要注重‘+旅游’的功能。”金树明说,在“旅游+”越来越受欢迎的同时,通过“+旅游”,开化的公共服务功能也日渐完善。美丽乡村+旅游,+出了处处是风景的美丽画卷,+出了100个浙江省A级景区;交通+旅游,+出了浙江省最美公路,+出了银杏大道;小镇+旅游,+出了18个亿打造的5个特色风情小镇……

建设:描绘诗画江南的画卷

  清晨,何田乡柴家村农民就忙开了——铺鹅卵石拓宽进村公路,改厕所补标牌完善接待设施……刚刚通过景观资源评估的柴家村,借助福岭山浙皖特委旧址,发展红色旅游,积极创建国家3A级景区。

  把全域打造成公园、处处打造成景观、村村打造成景点。开化的全域旅游创建,以点带面,以点及面。开化县参照国家旅游局A级景区评定标准,提出县级3A景区村概念,并制定了3A景区村“一个服务中心、一个乡村景点、一条游览线路、一套解说系统、一批经营农户、一套管理制度”的“六个一”开化标准。把3A景区村建设作为从“美丽乡村”到“美丽景区”再到“全域景观”的转变桥梁。

  2014年开始,开化县出台乡村旅游扶持政策:连续三年每年安排3000万元资金扶持乡村旅游业发展,其中1000万元专项扶持3A级景区村建设。今年,开化县继续出台政策,引导县级3A景区村提档升级。以3A景区村创建为载体,开化县新建以及改建了32个游客接待中心,50余个A级旅游公厕,10万平方米乡村旅游停车场和旅游商品售卖亭等一批旅游配套设施,有效改善了乡村旅游环境。

  目前,全县已建有1个国家5A级景区、2个国家4A级景区、6个国家3A级景区,创建了100个省级A级景区村庄,有7个村创建了国家3A级及以上景区,乡村景区创建数位居全省前列。

  同时,全面深化厕所革命,在冲刺“全域无旱厕”的基础上,提出建设布局合理化、环境景观化、功能贴心化、处理无害化、管理组团化、观念现代化的生态公厕。目前全县已建成1012个生态公厕,用以取代5800多个被拆旱厕。

  诗画江南美丽画卷还在开化继续描绘。在乡村,总投资63亿元的钱江源水湖枫楼景区、龙海康体养生园、裸心源度假酒店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加快推进,钱江源国家公园科普馆启动建设,花牵谷·猪萝纪小镇等项目开工建设;在县城,打造“十分钟文体活动圈”,年内20个项目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在开化县的规划中,围绕百里“金溪画廊”布置了开化龙顶小镇、钱江源国家公园小镇、根缘小镇、朝阳健康城、高铁新城等十个产业发展平台;谋划了浙西旅游集散中心、马金慢城、开化水库等一大批重大项目。今年1~9月,开化县纳入旅游统计口的涉旅项目63个,完成投资额17.2亿元。

富民:绘就乡村振兴的蓝图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夕阳西下,只有三两老人在家。这是龙门村几年前的写照。村集体经济只有7.5万元的公益林补助款,村民人均收入排名全县倒数第五,全村1006人,有400余人外出打工……和当时各地的许多村庄一样,那时的龙门村也是一个行将消失的“空心村”。

  龙门村村集体年收入自去年起就超过6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2016年增长到1.6万元。这一切的改变得益于乡村旅游的发展。

  “最忙的时候一天接待整百位客人,一家人从早上五点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开张第一个月的营业额就有6万余元……”龙门村里经营农家乐的余昌山,曾经是台州大饭店的厨师长,但去年他放弃了城里的工作,回乡办了农家乐,“以前村里几乎没有发展空间,只能走出去,现在家门口能赚到钱,谁还愿意背井离乡啊。”

  龙门的变化正如开化的变化。返乡创业的人多了,空壳村、空心村少了,原先破旧的设施如今全都成了宝。桃溪村的铅笔厂蜕变成为开化职业教育中心实训基地——798创意美食苑,下淤村的废旧机埠摇身一变成为“汉唐香府”高端民宿,潭头村废弃粮仓改建成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姚家源村旧学校建成了聆泉苑农家乐综合体,音坑乡姚家村废弃的红砖厂转型成为红窑里乡村特色酒店……

  变化的背后,是资金的投入,也预示着开化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

  溯源里秧田、横中枫情谷、观鱼淇源头,处处是景,处处可游,一村一品编织乡村休闲旅游全域网。让开化也有了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变化。

  截至2017年,全县共有中高端民宿30余家,民宿和农家乐床位突破一万张。开化游客人数从2013年的450多万人次增至2016年的848万人次,今年有望突破千万大关。开化龙顶茶、根雕工艺品、开化清水鱼等特色旅游商品备受青睐,相关产业从中受益,旅游收入年均50多亿元。

  全域旅游大发展,群众的收入是最直观的体现。连续几年,开化农民年人均收入都高位增长,城乡收入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去年,开化农民人均收入增幅更是位居衢州市第一,全省领先。

  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正在因为全域旅游的发展而变为现实。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