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融“一带一路” 汇全球才智

时间:2018/3/15 15:20:2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朱依琼 顾霄扬 陈盛竹 

  初春时节,东海之滨的北仑绿意盎然、活力激荡。在宁波全力推进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六争攻坚”大背景下,一场融合宁波40年改革开放对外交流和国际影响力优势,集人才、技术和资本“三位一体”的创新大会将在这里召开。

  3月19日到21日,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将在北仑召开。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日本等20个国家的370余位专家将齐聚一堂,共同推动宁波创新发展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共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北仑是海外工程师的发轫之地。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地企业聘请海外工程师引进世界一流的注塑机制造技术,30年间,越来越多“洋专家”来到北仑,帮助企业解决了一大批关键技术难题,大大助推了产业转型升级。海外工程师这一概念也逐渐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海外引智的代名词,并在全国推广。

  历史携传承而来,智慧因创意而生,平台汇合力而起。作为宁波创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宁波北仑将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打造成宁波乃至浙江在新时代“融一带一路 汇全球才智”的新舞台、新平台。

  东海又潮生!洋专家显身手

  一台钢琴看似普通,实则有着300多道生产工序、9000多个零部件。为了它,欧洲人花了300年,日本人花了100年,而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仅用了10年时间,就实现了从配件生产到整琴制造、从贴牌到自主研发的蜕变,跻身世界钢琴制造强企之列。如今,海伦钢琴不仅成了维也纳金色演奏大厅的“永久居民”,打入欧洲主流市场,还频频在国际获奖。

  海伦钢琴逆袭的背后,离不开海外工程师的鼎力相助。曾经的海伦公司只是一家钢琴配件企业,名不见经传。2004年,公司聘请了奥地利钢琴制造大师彼得担任技术顾问,开始摸索整琴制造。董事长陈海伦回忆说:“彼得十分敬业,许多工艺问题,他都亲力亲为、逐一解决,帮我们顺利圆梦整琴制造,拥有了稳定的订单。”

  自那以后,一位位“洋专家”来到陈海伦身边,公司也由此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美籍钢琴设计大师爱默生的到来,帮企业实现了从贴牌到自主研发的转变;引进法国巴黎音乐学院钢琴大师斯蒂芬、奥地利调音整音大师斯宾,让海伦钢琴的音质、音色日臻完美……2005年,海伦钢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奏响,成了全中国的骄傲。2012年海伦公司成功上市,继续快步向前。

  在北仑,像这样借助海外智力、推动技术创新,从而实现转型发展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宁波双马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来自德国的总工程师奥托·卡尔·格鲁里茨,正带领着技术团队改进DK系列新型二板式注塑机。尽管该注塑机去年就已问世,填补了国内空白,但严谨的德国工程师仍一丝不苟地寻找可以完善的细节。企业负责人王稳根介绍说,在卡尔带领下,经一年的研发测试,新型二板式注塑机已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如提高抗折断属性,增加产品一次合格率等,真正做到了“欧洲品质、中国成本”。至今,“双马机械”已先后引进了十余位海外专家,先后完成新螺杆、中心锁模和全球首台碳纤维在线混炼注塑机等研发项目,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仅2017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1%。

  “我们公司有52项发明专利,其中六成是与海外工程师一道研发的。”捷胜海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勇表示,公司借助日本工程师弘中不二夫的影响力,积极引进世界先进技术和项目,突破了发展瓶颈,成为国内细分领域的“领头羊”。

  除了技术创新,越来越多掌握关键技术的海外工程师的到来,加快了北仑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等领域的项目集聚和科研转化,促进了整个区域的产业转型。

  在宁波菲仕电机技术有限公司,意大利专家马克·文特里领衔的技术团队,正在改进一款伺服驱动产品。马克说:“我们已实现用原先一半的能耗,让传统工业风扇达到了相同的散热效率,市场反应良好,我们还将做得更好。”依托马克的技术引领,近年来,菲仕公司在高精度通用全数字伺服驱动器、伺服驱动电机一体化产品、全电动注塑机应用项目等方面进展顺利,屡屡打破高端伺服电机装备领域的国际垄断。

  在6位日本专家的帮助下,宁波维科丝网有限公司也成功实现了由传统纺织企业向国际领先的超高目丝网企业转型。

  同时,海外工程师还主动承担起“导师带徒”责任,为当地企业培养了10余个创新团队和200余名本土人才,使企业具备自我创新、深度创新的“造血”功能,进一步优化了区域人才结构。

  一份数据足以证明北仑海外引智的成效:北仑至今已累计引进外国专家近7000人次,常驻北仑服务的外国专家就有近800名。这些外国专家累计帮助企业新增专利申请4530项,开展新产品研发和设计项目14958个,其中填补国内空白484个,替代进口2207个,推动企业直接新增产值306亿元,增加利税近25.1亿元。截至目前,北仑人才资源总量已达24.6万人,“国千”“省千”等高端人才合计62人。

  2015年10月,北仑成为国内首个“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区”,海外引智“北仑模式”在全国范围推广。

巧筑“巢”“凤”来栖

  从过去想请外国专家喝杯咖啡都难,到如今国际一流专家纷至沓来;从过去单个引进为主,到如今向团队式、平台式引进延伸,在北仑,海外引智正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喜人变化。

  原因何在?

  北仑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振兴高科技产业,人才是“牛鼻子”。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发展模式,北仑始终咬定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为立身之本,一任接着一任干,逐步形成了“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推动、社会联动”四位一体的海外引智模式。

  “企业如果没有创新能力,也就没有市场,从这个意义来说,海外工程师就是我们的宝贝。”陈海伦回忆说,当年,美籍专家爱默生作为客户公司代表到海伦公司检查产品质量,没想到突发了急性阑尾炎。陈海伦当即放下手头工作,亲自将他送到附近最好的医院诊治,并安排人员24小时轮流陪护,直至他病愈出院。陈海伦亲人般的关爱,深深感动了爱默生。他向陈海伦表示,“只要你需要,我随时听候召唤。”不久之后,爱默生就来到了海伦公司指导设计制造,海伦钢琴的技术水平由此大幅提升,很快打开了国际市场。

  工作中,不求所有、唯求所用,创造一切便利让人才实现价值;生活中,讲感情、重服务,千方百计为人才营造舒适环境……对于海外工程师,北仑企业诚意满满。日本专家初到北仑时“水土不服”。为此,宁波维科丝网有限公司专门在宿舍里配备木桶浴,专门采购智能马桶,为专家带来了家的温暖,让海外工程师们至今念念不忘。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当地党委政府也积极优化服务、打造平台、创新载体,为企业海外引智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2009年底,宁波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鼓励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政策。北仑坚持率先实践,接连出台了《北仑区鼓励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实施细则》《北仑区进一步改善人才环境实施意见》等“1+9”政策体系,为外国专家量身定制项目资金、年薪资助、入学就医、住房保障等扶持政策。北仑甚至建立了区级领导与海外专家和高层次人才“一对一”对口联系服务制度,区内800多名外国专家每人都有固定的对口区级领导,方便随时联系。

  北仑还积极搭建专属平台,借助第三方力量引进海外专家。自2012年设立区人力资源产业园起,北仑已相继引进打造了意大利综合技术服务中心(CSMT项目)、科创园、海创园、中科院环境观测研究所等一系列重大人才创新平台,成为有效吸纳人才、固定人才、用好人才的重大支撑。仅CSMT项目,就已储备意大利籍海外专家2000多名,这些专家多数常年从事高端模具开发、碳纤维等智能制造领域,与北仑产业特征高度契合,将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助力。

  北仑着力邀请海外高层次人才走进北仑,至今已成功举办数场项目对接活动,400余位外国专家和有志回国创业的高端人才,到北仑实地考察洽谈。北仑还积极在海外专家中发展和聘任“引才大使”,出台相关政策,给予资金等方面的保障。2017年,在白俄罗斯、乌克兰人才技术项目推介会上,白俄罗斯舍列格院士、乌克兰斯特里扎克院士就正式获聘成为了宁波市(北仑区)海外“引才大使”。

争人才创新业

  人才是有限的、稀缺的。面对当下日趋激烈的区域人才竞争,只有不断创新思维、改进方法,真正将人才摆在突出位置,时刻抓紧,方能从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突出重围。

  迈入新时代,北仑正潜心谋划、奋勇向前,全力推动引才引智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国际视野抢占战略制高点,打造引才引智大平台。去年以来,北仑按照“中国标杆、国际一流”的建设目标,全力以赴谋划打造“中国芯港小镇”。小镇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目前已有中芯等9个集成电路产业项目确定落户,计划总投资超200亿元,另有14个项目在谈,均有落户意向。根据规划,未来这里将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000名以上,成为集高端制造、研发创新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高地。

  瞄准“高精尖缺”的产业需求,北仑正积极探索实施更加开放、更加积极、更加有效的引才引智政策。眼下北仑已明确规定了“3个1000万”的人才红包:即对于落户北仑的外国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10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支持、1000万元贷款额度贴息补助。“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强化政策、环境、服务支撑,与企业精诚合作、联手推动,吸引更多海外高端人才落户北仑。”

  深化和拓展“海外工程师”品牌效应,努力搭建多层次、市场化、专业化的聚才聚智新载体。据了解,即将在北仑启幕的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将以“融一带一路 汇全球才智”为主题。除了开幕式、项目签约和主旨演讲,还将举办航空航天、化工新材料、集成电路、智能制造及生命健康、意大利先进制造、日本人工智能、俄罗斯新材料、中东欧新材料新装备、以色列等9场产业专场活动。与会的国内外专家,还将深入北仑的重点园区和企业实地参观考察、深度洽谈。

  为了高质量服务好本次大会,东道主北仑成立了“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承办工作指挥部”。北仑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北仑将以这次大会为契机,努力打造全球人才技术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国家外国人才来华工作的重要窗口、海外人才科技与各类资本项目对接的重要载体,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的深度融合。

  人才大业,既广且深。北仑将勇担省市发展龙头区域的历史重任,以更加宽广的胸怀,吸引海内外大批有志有才之士汇聚一堂,为宁波在新时代全力创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和提升对外开放新格局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共同谱写新时代宁波乃至浙江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