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坚持政策性金融定位 服务浙江开放强省建设

时间:2018/5/10 14:24:5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锦华 徐秦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浙江省也提出,要“坚持以‘一带一路’统领我省新一轮对外开放,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加快培育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

  作为主营进出口和“走出去”金融的国家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立足省情、突出定位,切实履行国家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坚持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领域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为服务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推动浙江从“外贸大省”向“开放大省”,进而向“开放强省”转变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聚焦主业的

  政策性金融作用发挥之路

  该行紧密围绕支持外经贸发展和跨境投资、“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支持企业“走出去”、服务浙江开放型经济转型发展,聚焦主业,开拓进取,持续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

  服务国家战略。自“一带一路”首倡以来,该行已对“一带一路”沿线20余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签约项目165个,累计投放贷款300余亿元,累计带动商务合同金额480亿美元;支持“一带一路”及其他地区“走出去”、跨境投资贷款余额近275亿元,占该行贷款余额比重近四分之一,支持了一大批浙江龙头企业“走出去”实施境外股权收购、境外产能合作、境外承包工程、境外园区建设。自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以来,该行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参与浙江自贸区建设工作方案,强化自贸区工作组织保障,设立浙江自贸区业务处;牵头组建100亿元银团支持舟山北上大通道建设,牵头组建13亿元银团支持舟山波音737飞机完工和交付中心建设,并积极引入PSL特定贷款资金;该行还作为浙江绿色石化项目一期银团联合牵头行和首任轮值主席行,扎实推进银团筹组。

  服务外贸进出口。该行累计对浙江投放政策性贷款4600余亿元,其中用于支持外贸进出口和制造业的贷款比重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重点推动了浙江省汽车、成套设备、“两自一高”产品、高技术船舶出口,支持了关键技术、设备和浙江省战略性稀缺资源进口,累计带动浙江外贸进出口合同额2000余亿美元。为推动浙江外贸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向中高端迈进,该行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专项政策,精准发力支持外贸产业转型,并与主管部门联合召开浙江省国际采购(工程)暨进出口信贷对接大会,支持领域涵盖石化、电信、能源、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该行一方面推动总行与浙江省政府签署多轮战略合作协议,争取总行资源服务浙江,通过“优惠贷款+商业贷款”“买方信贷+卖方信贷”“投贷结合”及行内银团、行内联合贷款等多种模式,支持浙江企业全球发展。另一方面与开放型经济主管部门及金融同业形成常态化合作机制,积极发挥在省政府“1+X”体制、国际产能合作部省协同机制中的政策性金融作用,与杭州、温州、嘉兴、舟山等地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战略落地。

  坚持创新驱动的

  转型发展之路

  该行始终坚持改革与发展相结合,走创新驱动的转型发展之路,同时为破题政策性金融可持续发展之路做出了诸多的尝试和探索。

  注重工作机制创新。该行建立重大项目库,健全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通过预评审、“绿色通道”等配套机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目前,该行入库重大项目36个、初步意向承贷金额1264亿元;其中已审批重大项目14个、批贷额476亿元。2017年11月,浙江某企业计划收购欧洲某通用航空公司股权,以得到世界先进的通用航空飞机和发动机制造技术,进而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但该项目从意向确定到最终交割,只有1个月,且有严格的保密要求。该行获悉项目信息并经过慎重研究评判后,及时启动各项机制,全行动员、密切配合,20来天就完成了1.25亿欧元的分行审批、总行审批、条件落实、欧元资金安排及贷款发放工作,帮助企业完成了此次时间紧、任务重且难度极高的收购。

  注重金融产品创新。近年来,该行围绕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首次办理了境外中资企业发展贷款、能效项目贷款、进口信贷租赁贷款等多项创新业务,为浙江某国际知名汽车企业新一代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研发提供了4亿元中期技术研发贷款,近5年创新类贷款余额年均增幅近40%;在中国进出口银行系统内首次联席承销了20亿元人民币绿色金融债。为推动普惠金融业务,该行创新开办了境内小微企业转贷款业务,打通了政策性银行与中小商业银行合作,支持小微企业的资金通道。截至目前,该行已通过8家银行投放小微贷款34亿元,惠及8万多户小微经济主体。

  注重金融服务创新。针对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该行与一批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合作,为浙江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战略战术咨询顾问服务,以提升企业境外投资的成功率。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为16户次企业提供了定制型咨询服务,得到了企业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并逐步推动从“融资”向“融智+融资”的转型。该行还推动建立跨领域、多层次的“一带一路”项目咨询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45名,来自26家单位,有政策咨询专家22名、产业咨询专家23名。

  坚持全面从严的

  管理提升之路

  该行坚持全面从严治行,通过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全面管理能力,逐步构建发展优势和综合竞争力。

  持续推进打造“浙分铁军”。该行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党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以党建促行建,制定实施“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浙分铁军”的工作方案,提出用3至4年时间,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干净自律、干事担当、专业高效、充满活力”的“浙分铁军”的目标,为实现该行“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持续推进构筑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该行高度重视风险防控,不断完善以信用风险、操作风险为核心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一方面完善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制度体系,实现业务、管理、服务各领域的制度全覆盖;另一方面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督导,发现问题、严格追究,着力形成以制度为核心的合规文化。

  持续推进找优势补短板工作。该行面对“十三五”时期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找准优势和短板,明确定位和方向,进一步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精心组织开展“找优势 补短板”专项工作,持续提升全面管理能力。

  回首过往,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奏出了政策性金融服务浙江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的动人华章。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该行整装再出发,奋力投身服务浙江开放型经济建设的新浪潮中,在浙江这片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神的热土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倾力描绘政策性金融服务地方发展的新画卷。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