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时代嘉兴 风华正茂

时间:2018/5/17 14:12:2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朱凤娟 邵坚 

97年前,嘉兴南湖一条小小红船承载千钧,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伟大的“红船精神”从这里凝聚、升华。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这里的人们,在敢为人先中勇立潮头,在克难奋进中谱写新篇。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嘉兴,以G60公路为纽带发力创新,以县域经济为主要特色,以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打造了颇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走进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这里是嘉兴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基地、创新能力和活力迸发的新经济增长点。这里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核心动力,努力打造成为长三角重要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全球知名的光伏新能源为引领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江南水乡特色的宜居宜业创业新城。

  2016年,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的揭牌,给嘉兴的发展插上了一对“金翅膀”,这也预示着嘉兴将以更高的平台迎接更快的发展。

  2017年,秀洲国家高新区围绕秀洲区委、区政府“1331”总体工作部署,围绕创新工程、产业工程、平台工程、人才工程、科技金融工程、对外开放工程等“六大工程”,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数据显示,2017年秀洲国家高新区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8.1%,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5%。

  走在打造“G60科创走廊”、实现长三角地区“同频共振”的道路上,站在重新谋划创新发展之路的重要节点上,如今的嘉兴秀洲高新区正如一颗新星冉冉升起,书写着嘉兴秀洲这座城市的崭新传奇。

科技创新“领头雁”

  从上海松江沿着G60高速,一路向西南到嘉兴,再到杭州,一条科创大走廊正在形成。

  按照规划,这条科创走廊以G60高速为纽带,将沿线的上海市松江区、嘉兴和杭州等长三角重要城市串联起来,以交通网络为基础,打破行政区划,推动科创要素自由流动、自由组合,共建共享区域创新体系。

  在各方看来,长三角这条科创走廊中,嘉兴是个重要的受益者:一手联杭州、一手联上海,利用上海、杭州提供的原创、原发的科创技术和研究成果,在嘉兴开花结果。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嘉兴正以崭新的姿态在长三角快速崛起,不断集聚各类人才资源和创新要素,不断提升人才工作的竞争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尤为如此。

  嘉兴秀洲高新区未来三年将科技创新提升目标确立为全力打造“沪嘉杭G60科创走廊”重要节点,争取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覆盖范围。力争浙江省“千人计划”以上专家达到100名、嘉兴市“精英引领计划”人才达到170名。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家,创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研究院达到14家。

  围绕这一目标,嘉兴秀洲高新区认真落实各部门责任,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

  首先是加快推进“泛孵化器”建设。创新孵化发展模式,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建设体系,推进已挂牌孵化器提档升级和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西电科技园等2.0版“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营造孵化生态环境,采取招商政策联动、科技金融支持、财政反哺保障等措施,增强多元主体市场活力。提升孵化服务水平,重点搭建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专业公共服务平台,对接专业运营资源。

  同时,不断完善企业科创体系。鼓励企业加大研究院及研发中心建设力度,支持企业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引导企业逐步提高研发费用投入幅度。协助企业自建或与院士专家、高校院所联合共建研发机构,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着重攻克行业关键技术。助推成长型企业围绕主业做精做专,加快培育具备行业竞争力的“单打冠军”,形成区科技型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

  此外,着力优化人才创业环境。正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所说,对于一个区域来说,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人才是决定性因素,从产业到社会,高层次人才的不断注入,将助力区域“气质”整体跃升。

  据了解,近年来,嘉兴秀洲高新区通过打造载体“筑巢引凤”,构建全方位政策优势“引凤筑巢”,以人才优势构筑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长远优势。未来三年,高新区将全面实施“秀湖双百计划”等人才专项政策,加大与大院名校、科研机构、高端人才中介机构合作力度,积极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强化人才服务保障,从投融资对接、市场拓展、人员招聘等方面协助人才项目落户成长。有序推进人才公寓建设,通过政府自建、回购改造、购买服务等模式,计划完成人才公寓建设约6000套,满足近万名人才安居需求。

  在产业发展方面,未来三年,嘉兴秀洲高新区将积极培育光伏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时尚等“三大百亿”产业集群,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力争培育年产值超100亿元企业1家、超50亿元企业1家、超30亿元企业1家、超10亿元企业10家,引育挂牌上市企业10家,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

开放合作“再出发”

  秀美嘉兴改革潮,开放合作风头劲。

  自嘉兴秀洲高新区成立以来,就以开放合作的胸怀大胆创新,使高新区的建设不断迎来新机遇,更取得了卓越成效。未来三年,嘉兴秀洲高新区的开放合作目标又进一步升级,确定为加快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先行地,加快形成高端外资集聚地。力争实现累计实到外资9亿美元、市外内资实到资金132亿元,引进世界500强或国际行业龙头企业8家、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3个、总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6个。

  地处浙江省东北部的嘉兴,位于长三角经济中心,与上海紧密相连,依托良好的地域优势,多年来沪嘉两地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经济与社会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2017年7月24日,《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行动计划(2017—2020)》新鲜出炉,嘉兴市建成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有了“路线图”。近日在嘉兴市举行的加快推进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大会上,嘉兴秀洲高新区与上海奉贤生物科技园区、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签署合作协议,这标志着秀洲区接轨上海示范区在园区共建和产学研合作领域取得了新成果。

  未来三年,嘉兴秀洲高新区将多举并措全面对接上海,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新区的平台优势,围绕主导产业布局,主动承接上海外溢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加强与上海各知名产业平台的紧密型合作,依托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同济大学新产品研发中心等平台在沪渠道资源,推进产业孵化、众创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实施赴沪挂职驻点干部锻炼计划,通过“挂职锻炼+双招双引”派驻干部到上海机关企事业单位挂职,引进一批上海高层次人才来高新区创业发展。

  嘉兴秀洲高新区将以更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聚焦高端外资、央企国资、品牌民资,坚持招大引强与引进培育“隐形冠军”“小巨人”并重。一方面要在招引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大型跨国企业上实现突破,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引育度,大力引进“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科技型企业。加快建设光伏科创园、秀湖科创园、生物医药“国千园”等产业园区,增强项目承载力,力争引进科技型成长企业100家。

  同时,高新区将拓展渠道促进互联互通。践行“红船精神”,唱响“勇于创新、敢于创业、甘于奉献、追求卓越”的嘉兴秀洲高新区精神,塑造“红船旁的国家高新区”的对外形象。利用“秀洲光伏”等产业品牌影响力,加强与国内外经济组织、产业平台、知名企业、中介机构的往来和联系,举办、参与各类论坛和展会,密切对外交流。打造以秀湖为标志的城市文化品牌,加强与各级媒体的宣传合作,创新自媒体宣传模式,增强高新区城市的对外吸引力。

美好生活“金钥匙”

  产城关系是任何一个国家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嘉兴早已认识到,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从产城分离走向产城融合是大势所趋。

  嘉兴秀洲高新区自启动城市建设以来,产城融合理念始终贯穿其中,2017年高新区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发展新城”目标,加快产城深度融合步伐,全面启动了秀湖景观提升工程和光伏小镇配套设施建设,高品质建设运河文化公园二期、图书馆、文化馆、高端人才公寓、光伏科技馆、光伏小镇客厅等公益文体设施,加快推进秀湖实验学校、嘉高新校区、上海交大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一中实验学校等教育项目建设进度,强化老年护理中心建设,完善高新区生活配套环境,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未来3年,嘉兴秀洲高新区将优化提升“一核两带六轴”城市发展空间总体规划,加快建设五大功能版块,完善现代化、国际化标准的公共设施配套建设,着力打造智慧园区。加大高新区信息基础设施投入,加快对现有设施、设备的智慧化改造,重点建设一批智慧化工厂、楼宇、园区、特色小镇。整合现有的城市运行、企业管理、人才服务等信息管理系统,打造高新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构建数据共享、资源整合、互联互通、安全可控的大数据中心。加强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电网、智慧城管等智慧应用体系建设和管理,运用互联网创新高新区城市治理模式。

  绿色在城市深度蔓延,美丽在沃野缤纷生长。近年来,秀洲国家高新区持续深化生态秀洲建设,加大园林绿化投资力度,目前已拥有秀洲公园、春晓公园、秀洲运河文化公园、秀洲生态公园等众多公园,以及被评为“浙江最美郊野型绿道”的新塍塘绿道。这些园林绿化工程的建设,大大提升了秀洲国家高新区的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为满足广大市民休闲观赏需求以及进一步改善民生,秀洲国家高新区还将实施建设秀洲风筝公园项目。

  在秀洲高新区的规划蓝图上,可以看到“一核两带六轴”的城市框架。“一核”即秀湖城市核心空间;“两带”即东升西路创新服务带和中山西路产业提升带;“六轴”即新塍大道、康和路、秀新路、加创路、秀园路、秀洲大道六条城市主轴线。加快建设五大重点功能版块,即以秀湖创新圈为核心的创新创业版块、以时尚小镇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版块、以光伏小镇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版块、以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版块、以高家桥片区为核心的宜居生活版块。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秀洲国家高新区走出了一条“高科技、快融合”的发展路子,一个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现代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正日渐丰盈。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