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农行浙江省分行——金融活水浇灌民营经济之花

时间:2018/12/18 16:25:2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夏水夫 

   浙江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农行浙江分行根植浙江,与浙江民营经济同生共荣,实现了自身业务的不断跨越,成为在浙单一法人金融机构最大的存款贷款银行。

  创业之初扶一把

  温州,我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风向标的地位。

  34年前,一家名为求精开关厂的家庭小作坊在温州市乐清县开业。5万元资产,20平方米厂房,8名员工。1984年初成立的求精开关厂就像一棵稚嫩的树苗,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萌芽成长。

  对一个刚刚成立的企业来说,办理生产许可证制度是件大事,也是件难事。“那时候,申领生产许可证要花费一定的资金,这对当时的求精开关厂来说是个大难题。”为了拿到申领生产许可证的钱,当时还是求精开关厂合伙人的南存辉跑遍了乐清的银行。在屡屡碰壁后,南存辉来到农行。

  “民营企业发展不容易,求精开关厂要做自己的品牌生产好的产品,我们应当不遗余力支持。”当时,对农行而言,向民营企业提供贷款的案例并不多,但国家政策的导向和求精开关厂做好产品做大牌子的信心让农行决定拿出这笔贷款。

  8万元,在当时不是个小数目,靠着这笔流动资金贷款,求精开关厂开启了发展之路。此后的34年间,求精开关厂不断发展,成为今天的正泰集团。

  在杭州,同样有一家民营企业的首笔贷款来自农行。

  一口七石缸,一辆自行车,1986年徐传化创办起了生产液体肥皂的家庭作坊,这便是传化集团的前身。作为萧山第一个注册为“私营”的企业,徐传化开始了自己跑销售的历程。

  企业越做越大,就在传化集团寻找合作银行的同时,农行也在关注着这个从农村走出来的民营企业。“农业银行关注三农,也关注从农村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当时,双方一拍即合,传化集团开始通过农行合作结算。随着传化集团的逐渐壮大,对资金的需求与日俱增,在得知传化有融资需求后,农行第一时间上门洽谈该项事宜,最终农行向传化集团提供了该集团首笔5万元贷款。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农行浙江省分行始终以推动民营企业发展为己任,目前全行信贷支持的小微企业数量居全国农行第一。不止正泰集团和传化集团,多家民营企业的起步都离不开农行浙江省分行的金融支持。上世纪80年代初,农行与桐昆集团的前身桐乡县化学纤维厂有了业务往来;1989年,农行上虞支行为卧龙控股集团发放了第一笔5万元的贷款,双方开启银企合作历程……如今这些民营企业早已成为行业中的“顶梁柱”。

  引活水精准滴灌

  起步之时助一臂之力,发展之时求合作共赢。那些曾经在农行浙江省分行支持下茁壮成长的民营企业,如今大都与农行浙江省分行保持共赢的长期合作关系。

  对发展状况好,诚信度高的民营企业,农行浙江省分行也持续加码,不断为民营企业的发展输入新鲜金融血液。

  1997年,时任农行总行副行长杨明生来到正泰集团,有序的生产、积极的氛围、科学的规划,让杨明生印象很深。

  “对此类优良企业,农行要加大支持力度。”杨明生的话一锤定音,自此,农行浙江省分行为正泰公司进军“长三角”专门授信50亿元人民币。从8万元到50亿元,金额提升的背后是双方之间与日俱增的信任度,自此,农行与正泰的友好合作积极展开。

  2011830日,乐清农行作为主承销商协助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短期融资券。据了解,该融资券注册金额达10亿元人民币,首发为5亿元人民币,成为温州市发行的首支债务融资工具,也是该行协助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的试航。

  “这次短期融券的发行是乐清农行和企业的双赢合作。对正泰集团而言,此次短债的发行有利于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知名度,为下一步发行中长期债券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农行乐清农行相关负责人说。

  无独有偶,农行与其他民营企业的合作也在有序推进。由传化集团参与建设的中国·萧山科技城经过多年建设已呼之欲出。参与萧山科技城建设的杭州传化科技城有限公司总裁陈涛说,这座科技城的建设与农行息息相关。为了打造萧山科技城,农行向传化控股的杭州科筑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授信5亿元,并放款3.1亿元。“剩下的1.9亿元将在双方认可的条件下尽快放款,加速推动萧山科技城建设。”农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说。截至20189月末,传化集团在农行总授信35.68亿元,总信用17.62亿元。

  位于东阳的浙江联宜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是横店系企业之一,横店集团最早的贷款融资就是向农行东阳县湖溪营业所申请的。联宜电机董事长许晓华深有感触地说,农行是比较早的合作银行,现在中央提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但农行在二三十年前就有了这样的氛围。“农行紧跟改革方向,为民营企业做好服务。农行并没有因为所有制制衡对企业的支持程度,更多地以企业本身的实力来衡量支持程度。”

  “农行与我们一路相伴,开始支持贸易进出口,后来支持制造业,现在支持我们上市企业,企业的转型升级中农行给予了很大帮助。”许晓华说。从1995年开始到现在,农行陪伴着企业一起成长,也带来了自身的高质量发展。目前各项存款、贷款总量分别达到12409亿元和8775亿元,成为在浙单一法人金融机构最大的存款和贷款银行。

  给民企雨天撑伞

  对民营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真正用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之花。浙江民营企业众多,浙江农行把服务民营企业作为支持实体、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成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三座大山”。为了帮民营经济走出困境,农行浙江省分行聚焦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为民营经济积极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日前,农行浙江省分行推出“股票质押置换贷”。这是针对一些股票质押率较高但业绩突出、前景良好、总负债率适度的民营上市企业的流动性困难,推出的最新举措之一。通过“股票质押置换贷”,农行帮助上市企业把质押率控制在50%以内,置换部分以其他方式担保,符合条件的可采用信用方式,助力优质上市公司缓释股票平仓风险。省内某民营上市公司因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过高,存在强行平仓的风险。农行通过“股票质押置换贷”带头为这家公司以信用方式置换2.96亿元贷款,其他银行纷纷跟进,使公司股票质押率降低了20.59个百分点。

  对民营企业的暂时困难,农行不搞“一刀切”,而是通过时间换空间的办法,逐步消解风险。2015年以来,该行累计为1002个客户实施风险化解,涉及贷款金额486亿元,七成以上客户实现持续正常经营。农行浙江省分行行长冯建龙说,农行浙江省分行把服务浙江民营企业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突出重点,努力打造对民营企业“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环境。

  农行浙江省分行近年来出台针对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小额信贷业务、互联网金融“三农”信贷业务等的尽职免责规定,按照制度规定已经履行岗位职责且无违规行为的不良贷款,对相关人员给予免责;将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授信审批权全部转授二级分行,500万元以下的尽可能转授一级支行,同时推出“小微网贷”,通过直连小微企业报关、税收、物流、供销等数据库,在线直接生成授信,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依靠抵押、担保才能融资的固有做法;实施专门的风险管理机制,结合风险管理水平和各地经济金融环境,对不同地区分支机构设置差异化的不良容忍度。截至今年9月末,农行浙江省分行对民营主体贷款为4734亿元,占全部贷款的54%,连续6年被浙江省政府评为“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一等奖”。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