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拥抱创新 御风而行

时间:2019/1/3 15:54:5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乐平 

   作别2018年,步入2019年。新的一年,新的起点,迎接我们的,不仅有不进则退的发展压力,更有大可作为的历史性机遇——我国仍将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认清机遇、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这是新年摆在全省面前的第一道思考题。本报今起推出《新年话机遇》系列述评。首篇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拥抱创新 御风而行。

  如果你是生活的有心人,也许已经感受到,一种创造人类现代文明的伟大力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走近我们。

  最近你也许关注过这些报道——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在云栖小镇上线,其应用从“治堵”拓展到“治城”;吉利控股旗下子公司研发的全球首款飞行汽车开始接受私人预订,计划2019年交付;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LHD海洋潮流能模块化发电机组,在舟山下海安装并成功发电……

  城市大脑、飞行汽车、潮流能发电,不过几年时间,这些曾经的“黑科技”就失去了神秘色彩。而且,挽着它们走下云端的,是浙江企业,是浙商。

  还远不止于此。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几乎所有区域、产业和企业都面临着新的百年变局,一个又一个产业发展的新风口必将随之生成,一项又一项新技术必将加速涌现,深刻改变我们的世界。

  这是一个让人想一想就激情澎湃的大机遇。从蒸汽机、电能再到原子能、信息技术,人类文明的每一次进步、世界经济的每一次迭代,根本上而言,靠的都是科技革命及其引发的产业变革。而今天,我们又迎来了这样的大时代。

  风起时,有人筑高墙,有人造风车,区别在于是否有眼光和胸襟。面向未来,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既是最大的发展机遇,又是最难掌控的不确定。认识到了、抓住了就是机遇,忽视了、抓不住就是挑战。就像体育比赛换到了一个新场地,如果我们还留在原来的场地,那就跟不上趟了。

  抓机遇不能等待,必须时不我待。对浙江来说,尤其如此。经济周期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技术进步周期。当前的浙江经济,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任务依然很重;另一方面,新动能新产业的力量还不够强大、还要更快成长。在这种新旧动能转换的紧要关头,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不等待、不观望、不懈怠。

  抓机遇要深思考。要善于紧盯全球产业新趋势,特别是那些市场需求巨大、技术突破又快到“临界点”的行业和领域,抢占创新发展制高点。我们看到,正是因为紧紧拥抱互联网,杭州从一个“旅游+文化”为主的传统区域性工商业城市,一跃升级为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影响全球的电商之城和普惠金融之城;世界安防巨头海康威视,因其超前的眼光,深度应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着它从一个设备制造企业发展成为一个视频服务提供商。拥抱新科技革命,浙江经济还会长出更多的“阿里巴巴”“海康威视”。

 

  抓机遇要敢改革。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要敢于改革,培育新型创新机制和创新主体。我们看到,浙江经济的“最强大脑”之江实验室正全力奔跑。这是一个由省政府、浙大、阿里三方合作创办的,开放协同、混合所有制的新型科研机构。一年多来,这里已形成了一支100余人的青年科研队伍。假以时日,这里必将出现一批国际领先的重大共性技术成果,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新地基。

  抓机遇更要有新作为。这些年来,浙江打造了一批闻名全国的集聚新产业的特色小镇,推进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创立了西湖大学……来自全球的科技精英和创业青年正在加速向浙江集聚落户,这种局面的形成正是全省上下一心、政企合力、奋发图强的结果。未来,浙江更需要这种团结一致抓机遇的精气神,牢牢牵住科技创新这个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再浩瀚的海,也会有岸。向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奔跑吧浙江!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