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以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17 16:27:1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黄建发 编辑 江于夫 

    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简称“三服务”活动),是我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新期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具体行动,是今年推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往深里做的具体抓手,是脚踏实地推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为及时反映各级党委、政府在“三服务”活动中的工作思路和务实举措,浙江日报今起开设《深化大调研 推进“三服务”》专栏,分享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推动各地各部门以“三服务”活动来转作风、强担当、促落实。今天刊发首篇,敬请垂注。

以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赴绍兴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调研报告

黄建发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12日至3日,我和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一起,赴绍兴上虞区、嵊州市、新昌县开展“三服务”活动。两天时间中,先后走访调研了卧龙集团、万丰奥特、新和成、三花控股、亿田电器等11家企业,每到一家企业,都进到车间厂房看,坐下来与企业深度交流,直奔问题去,了解情况、倾听心声、解决困难,把中央和省委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企业。

  一、企业的总体反映

  从对稳企业的评价看,企业家一致表示中央和省委惠企组合拳打到了他们的心坎上。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一锤定音,拨开了迷雾、指明了方向,掀开了民营经济发展新篇。中央和省委连续出台涉企惠企政策,举措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在开年上班第一天,省领导就带头开展“三服务”活动,以上率下、上下同欲,彰显了稳企业的坚强决心。

  从对宏观形势的判断看,企业家普遍认为危中有机、忧中看好。企业家对当前经济形势认识清醒,认为风险和挑战在所难免,但压力就是动力、危机就是契机。卧龙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成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没什么可怕的”;三花控股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张亚波说,“企业经受了多次宏观经济严峻考验,下滑中有下滑中的机会”。

  从对企业自身的发展看,企业家总体感到面对困难有信心有底气。大家反映,企业普遍在生产经营、市场开拓、募资融资、科技创新等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感到有压力。同时大家也都谈到,企业已经有了预期和准备,有信心和底气打好这一仗。达利丝绸董事长林平说,“宏观形势我们没办法,企业微观发展靠自己掌握,有信心就有出路”。

  二、企业反映的问题及解决情况

  走访的11家企业,共反映问题37个,主要涉及科技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落户、上市指导辅导、企业发债融资、知识产权保护、股权质押风险防范、土地指标保障、排污指标配置、减轻社保负担、企业家关心培养、惠企政策落实、企业党建指导等方面。坚持马上就办,逐一分类提出解决方案,其中,13个问题已当场全部解决到位,其余24个问题当场提出解决措施,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一)当面解读已有政策。对企业提出的高层次人才学历认证、降低研发成本、社会保险、子女入学等6个问题,都已有明确政策,但企业还不了解,当场给予了认真解读。

  (二)当场帮助协调落实。对企业提出的创新综合体建设、上市指导辅导、发债融资、知识产权保护、工厂化养蚕、新生代企业家培养、企业党建指导等12个问题,当场帮助进行沟通了解,与有关方面进行协调,明确相关部门跟踪服务,对企业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

  (三)督促推动协调解决。对企业提出的用地指标紧张、单个企业处理污染成本高、股权质押有风险、企业高技能人才招聘难、政策落地不到位等7个问题,请省级有关部门会同当地统筹研究解决。

  (四)带回交办研究解决。对企业提出的集成灶排烟口标准设置、省级工程中心创建、排污能耗指标配置、民营企业贷款难、商业泄密、企业营商环境优化等12个问题,带回请省有关部门和当地研究解决。

  为了推动这些问题扎实有效地得到解决,19日上午,专门召开协调交办会,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高质量服务企业的意见建议

  围绕稳企业大局,全省上下服务企业已成共识、形成声势。从调研走访和企业反映情况看,还须进一步在增强服务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推动服务企业不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一)更加注重提升服务内涵,既重硬要素服务又重软要素服务。浙江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反映的问题,相对于过去多数要土地、要资金、要优惠,现在更多的是提出要人才、要技术、要公平,更加注重科技研发、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企业应该主动适应这些重大变化和趋势,更加注重深层次、内涵式服务。一是突出企业需求导向,加大人才政策创新供给,特别是着力解决制约人才引进和自主创新的引导激励、房价高企、入学就医等问题;二是注重加强对科创资源的统筹整合,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三是注重加强和完善立法、司法,更好地为企业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防止商业泄密等保驾护航。

  (二)更加注重强化精准服务,既重普惠服务又重个性化服务。无论是制定政策还是落实政策,都要坚持企业需要什么就服务什么。注重从不同类型、规模、行业的企业实际出发,进行精准帮扶,实现精准滴灌,防止大水漫灌。一是强化分类指导,对上市公司重点应关注股权质押问题,对中小企业重在松绑减负、输血活血,对跨国企业注意提醒加强风险管控、引导适应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文化;二是注重分类施策,特别是在排污指标配置、土地指标分配、融资发债支持等方面,应根据企业需求缓急、产业层次、贡献度等综合考虑。

  (三)更加注重企业家队伍培育,既重服务企业又重服务企业家。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前提是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企业经营发展任务重、困难多,企业家普遍感到压力较大。同时,我省许多民营企业正面临代际传承的接班问题。针对这些情况,一是把关心关爱企业家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方面,特别是要关注企业家的心理状态,及时给予疏导解忧,大力提振信心和士气;二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1条”,深入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双传承”计划,帮助民营企业跑好“接力赛”。

  (四)更加注重做好政策服务“后半篇文章”,既重出政策又重抓落地。一些企业反映,中央和省委出台的政策措施多、涉及面广,有的不知晓不了解,有的落实不到位,获得感还不够强。抓好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至关重要。一是对出台的政策措施,集中梳理出“干货”,形成简明扼要的“服务包”,使政策一传到底、一插到企,防止内部层层打转;二是建立服务企业满意度测评机制,对涉企部门、涉企岗位服务企业、推动政策落实情况,让企业来打分。

  (五)更加注重改进服务方式,既重分散服务又重集成服务。从服务企业实际情况看,单个部门下去搞服务,能够解决职能范围内的事。而企业提出的一些问题,往往又不是走访部门所能单独解决的。这次到绍兴服务企业,一大特点就是发挥了部门职能优势,集成了服务资源和力量,达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服务企业重在解决问题、重在讲求实效,应注意防止碎片化、运动式、反复走。一是坚持集成服务、组团式服务,可通过整合涉企部门力量、统一成立服务团的形式,分头包干做好服务企业工作;二是坚持以小见大、以点带面,既解决单个企业的问题,又做到举一反三,放大帮扶效应;三是注重以市场化手段解决问题,让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服务企业的公平性、有效性;四是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完善常态化服务机制,使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六)更加注重提升党员干部服务能力,既重服务作风又重服务水平。服务企业,关键在于调动广大党员干部主观能动性。组织部门要紧紧围绕稳企业这一大局,充分发挥组织职能优势,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形成服务企业的鲜明导向。一是坚持以“选”促担当。选优配强重要经济部门和市县领导班子,结合机构改革,推动各级组织部门把政治过硬、熟悉经济、敢于担当、善于服务的优秀干部选出来;二是坚持以“育”促担当。把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课程,纳入各级党校、干部学院主体班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专业化能力;三是坚持以“考”促担当。强化考核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的指挥棒作用,制定出台领导干部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完善实绩考核、年度考核,实行专项考核,更加注重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稳企业表现,真正做到在服务企业主战场识别干部、选拔干部、使用干部;四是坚持以“融”促担当。把党建与发展紧密融合起来,注重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双强先锋”活动,引导党员职工克难攻坚当先锋,帮助企业稳人心、稳队伍、稳生产,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