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苍南打造 浙江美丽南大门“升级版”

时间:2019/1/29 17:11:4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甘凌峰 吴合众 


   2018
年,苍南启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要在3年内投入10亿元,打造饮水工程升级版,全力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
在苍南县灵溪镇东阳村,经过几个月的改造提升,一座崭新的村级供水站终于完工投用。供水站内过滤池、清水池得到进一步升级,新建的管理房配备一体化净水及消毒设备。
2018
年,苍南提质改造26处单村水厂。这一惠及农村百万人口的工程已成为全省典型。
苍南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在社会保障上,低收入农户增收和经济薄弱村“消薄”双百任务全面完成。在教育上,42所新续建学校项目加快推进,高考一段上线率创历年新高。在医疗上,全面启动区域疗养中心城市和县域“医共体”建设,苍南县人民医院、县三医新院竣工投用,县二医迁建工程加快推进。在交通上,新增公共停车位1010个,新增公交车辆53辆,龙港客运站搬迁投用。在社会文化上,扎实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改革、礼让斑马线等文明行动,成立城市文化客厅服务中心,新建文化礼堂95个。在体育健身上,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新增体育场地面积21.6万平方米,成功承办海西国际马拉松等11场国家级体育赛事,全民健身工程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苍南打造

  浙江美丽南大门“升级版”

  甘凌峰 吴合众

  苍海纳百川,敢为天下先。

  苍南,位于浙江最南端,素有“南大门”之称。这个曾经默默点缀浙南边界的地方正在迎来美丽蝶变,而2018年是突破之年。这一年,苍南以企业发展“大培育”、招商引资“大突破”、重点项目“大攻坚”等十大行动为抓手,努力打造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的“升级版”。

  在这一年里,苍南优环境攻项目,新开工项目62个,创历史纪录。其中,省“152”工程3个项目、世温会2个总部回归签约项目全部开工,总部回归项目贡献税收4.8亿元,实现翻番。

  在这一年里,苍南企业培育实现了新突破:企业主板上市实现“零突破”;净增“小升规”企业130多家,同比增长38%。小微园建设进度和总量居温州全市第一。

  在这一年里,苍南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水利项目审批、文化企业年检经验全省推广,跑出了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全省最短12天的“苍南速度”。养殖用海“三权分置”改革获全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优秀奖。

  在这一年里,苍南连续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速均在温州排名第一,并且遥遥领先。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全国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省级“无欠薪”县、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等众多荣誉纷至沓来。

  沉甸甸的数据背后,是苍南一年来的攻坚奋进,是苍南县委、县政府在“铸铁军、打硬仗、出实绩”的良好氛围下交出的重磅答卷。

创新转型“转”来新活力

  201812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一行,受苍南县领导邀请访问苍南。康斯坦丁教授有意在苍南组建合资公司,开展“石墨烯RFID”等项目合作,推动石墨烯新材料在印刷包装产业的应用。

  在苍南县委、县政府的牵线和推动下,浙江码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项目承接主体。“政府都替我们想到了前面,项目才这么顺利落地。”浙江码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魏乃绪对公司的未来发展信心十足,“这将大大促进我们公司的技术迭代和研发能力的提升。”

  诺奖项目的落地,前后花了一年多时间,这是苍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成果。

  印刷包装行业是苍南的传统主导行业,有近万家和包装印刷相关的小微企业。苍南成功引进八戒印艺全球总部、北京印刷学院海西分院、智能包装创新服务中心等创新项目,助力印刷包装行业转型升级。

  而苍南塑编产业改造提升联合体也入选了国家级创新工程示范项目。

  为了培育发展企业,苍南持续打好组合拳:苍南仪表在港交所上市,新增上市报会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专精特新”培育企业299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4家、上云企业2890家,净增“小升规”企业140家,在温州遥遥领先。积极稳妥处置金融风险,有序推进政府隐性债务化解,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至1.48%,创5年来新低。积极贯彻《“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出台实施“深化改革优环境”10条措施、“执纪监督治怠政”13条措施,为企业减负8.6亿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83起。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苍南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新增院士工作站2个,每万人人才资源数增长56.5%,增幅列温州第一。

项目攻坚“攻”出新动能

  在盐碱地种植西瓜、冬瓜、油菜等农作物,创新城市绿地建设模式,开发品牌农业发展中心、欢乐海岸农场、智慧农业产业园、海田湿地公园、田园风情游憩带等子项目……在龙港新城海涂围垦区,一个集景观、创意、科普、体验、度假于一体的现代综合农业生态园将横空出世。

  2018年,苍南深化重大项目责任捆绑攻坚,开展“双百亿”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强有力推进了一批重点工程。包括正大苍南农业生态园在内,半山半岛旅游综合体、彩虹智慧创业园等3个省“152”工程已全部开工。此外,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苍南段提前180天全线贯通,104国道改建、228国道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绿能大项目主厂区一期厂平工程也已全部完成。

  项目攻坚的背后,招商引资功不可没。苍南先后与恒大旅游集团、三一筑工集团、猪八戒网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亿~10亿元项目4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2.3亿元。

深化改革“改”出新亮点

  在全国紫菜主产区苍南大渔湾,数以万计的竹竿井然有序地插在海面上,支撑起一排排紫菜养殖网帘,村民们驾着小船穿梭其中,采收鲜嫩的紫菜。

  又是一个丰收年。在养殖用海“三权分置”改革后,这片曾因无序竞争而陷入困顿的“海上农场”重获生机。养殖用海“三权分置”改革像一个杠杆,撬动了渔民增收、渔区产业发展、渔村振兴以及生态保护等,因而入选第五届省公共管理创新优秀案例。

  “改革”二字是苍南贯穿2018年的最强音:系统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民生版、企业版,发出温州首张镇级审批许可证,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水利审批、不动产登记、文化企业年检等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平稳有序高效推进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相关申报工作进入国家层面审核审批阶段。节地生态葬法改革首创全省跨区域殡改合作,全科医生“县管乡用”培养模式、抗台防台“六防”体系、社会力量办体育等改革得到国家相关部委肯定、推广。

城乡整治“治”出新风景

  一条向西,深入山区;一条向南,遥指东海。2018年底,穿越苍南“半壁江山”的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世界矾都·休闲观光”与“桥莒瓷韵·生态旅游”示范带完成建设。

  这两条示范带长度合计37.4公里,由苍南投入财政资金共3.54亿元打造而成。示范带的建设带动沿线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15个、美丽乡村综合整治村建设27个,形成两条“点上有精品、沿线连成景”的靓丽风景线,为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和苍南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苍南积极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一带十线百村”建设,乡村振兴再谱新篇:建成矾都线、桥莒线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启动龙金运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碗窑景区提升工程、矾山福德湾左舍精品民宿,矾山镇上榜第二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莒溪大溪入选省级“美丽河湖”,碗窑古村落、炎亭景区分别创成国家4A3A级景区,新增A级景区村庄46个、3A级景区村庄8个。

  “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深入推进。苍南全年完成34个城中村改造任务,治理改造危旧房758间,建成棚改房1032间,通过全省“基本无违建县”创建初评,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验收,列温州第一,金乡、桥墩、赤溪、霞关获评省级样板乡镇。龙港城市中心区夜景亮化工程竣工投用,县城中心湖公园入选省级优质综合公园。

  与此同时,苍南不以污染换增长,大力开展再生棉纺和印刷包装行业整治,关停违法违规再生棉纺企业869家,涉及“低散污”印刷企业130家。深入开展“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积极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创成省级森林城镇3个,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为98.2%,绿色发展指数列温州第一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