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财经微观 > 正文

循环经济成衢州发展“绿旋风”

时间:2021/7/9 16:55:2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郑亚丽 梅玲玲 汪耘 

95个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项目建成投产

循环经济成衢州发展“绿旋风”

“在衢州投产,一年能节约成本近一亿元!”日前,在衢州高新区见到浙江豪邦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锦堂时,他对把企业从福建搬到衢州的决定十分满意。

“氯化氢是我们一个项目的生产原料,落户园区后,不仅节约了运输时间,还降低了不少成本。”林锦堂表示,公司以前每次都要从位于衢州的巨化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盐酸,通过公路运回福建后再从中提取出氯化氢,成本不低。

“搬家”是冲着效益去的。林锦堂算了一笔账,企业一年可以“吃”掉氯化氢5.4万吨,折合成盐酸达18万吨,以每车装货30吨计算,需要6000车次。落户高新园区,无论是原料运输成本,还是提取氯化氢的蒸汽费用,都会大大减少。

一家企业的废料,能成为另一家企业的原料,这是衢州循环经济的生动实践。近年来,衢州通过对园区循环改造,开展产业链延伸计划,招引发展配套性强、关联度大的绿色循环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看中当地化工资源以及政策扶持,来自福建、广东等地的一大批企业落户衢州,循环经济也从一家家企业中开枝散叶,化工循环产业链雏形已现。

如今,走在一些循环经济园区里,各式各样的管廊纵横交错。“别小看它们,循环经济转起来的秘密都在这些管廊里。”专注园区产业研究的吴守明博士解释,管廊就好比是产业循环的血管,即时把企业产生的废料传输给下游企业,实现废物再利用。

前不久,总投资660多亿元的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衢州高新园区新签约了22个新项目,涉及氟硅新材料、锂电新能源、电子化学材料、芯片及传感器、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领域。“项目的引进将进一步有利于产业链的补链、延链、强链,打造更加鲜明的产业特色。”园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至5月,衢州高新园区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28.7亿元,同比增长43.2%,循环经济功不可没。

变废为宝、吃干榨尽,在循环经济的助力下,衢州绿色高质量发展势头正劲。衢州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衢州成功列入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低碳城市等8个国家级试点,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大满贯”市,95个试点支撑项目已全部建成投产。降耗成果明显,“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幅全省第3,今年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幅全省第二,工业用电量增长控制幅度全省第一。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