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工作指导 > 正文

各地税收优惠政策过多过滥

时间:2014/3/17 16:24:3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丽辉 

填平“洼地”方能税负公平

  公平税负,是税制改革的重要目标。推进营改增,目的是消除重复征税;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目的是填平“税收洼地”;而个税改革的方向,是要综合考虑家庭收入和支出负担情况。改革的着眼点,都是让税负更加公平。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说,现在很多地方争相建立五花八门的开发区、高新区,在税收政策上往往都有特殊优惠。区域内的企业有税收优惠,区域外的企业没有优惠,就会造成区域之间企业税负的不公平。还有一些地方为了招商引资,向企业许诺只要前来投资落户,就可以通过政府的税收返还,变相减免税。这种政策倾斜造成的“税收洼地”危害更大。这意味着,政府依法从企业收上来的税,又不明不白地返还给了企业,结果是导致财政收入虚增,用于百姓公共服务的可支配财力并没有增加。

  不仅如此,一些地方政府制造“税收洼地”招商引资,还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涉税违法案件的发生,使招商引资企业成为虚开案件的重点。数据显示,2012年税务部门在一个省份查处的14起上亿元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中,涉及政府招商引资企业的就占12起。

  “‘税收洼地’严重影响了国家税制的统一和市场公平竞争,过多过滥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存在,说到底还是政府的手伸得太长,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刘尚希认为,彻底清理规范将“洼地”填平,才能实现统一税制,公平税负。

  个税的改革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

  改革的第一步,应从什么地方入手?“个税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税务机关一下子要接受大量的个人申报纳税,目前的征管条件肯定达不到。改革可分步实施,先对高收入者建立征管平台,随着征管条件的成熟,再逐步将改革范围扩大到其他纳税人。”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

“与普通工薪阶层相比,目前高收入阶层收入来源越来越多样化。他们除了拿高薪之外,可以出租房产获得财产租赁收入,还可以投资企业获得股息红利等。”张斌指出,个税改革的前提和关键,是将高收入者不同来源的收入摸清楚,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归集,并根据这个总体收入水平,适用一个综合税率表。然后,再考虑根据不同纳税人的实际生活负担征税,让税负更为公平。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