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工作指导 > 正文

平阳法院发布劳动争议案件审判白皮书

时间:2015/2/4 8:54:52 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戚祥浩 

企业屡屡被告,问题到底出在哪

员工放弃保险,单位为何仍败诉

17,平阳法院梳理近年来审理的劳动纠纷案件发现,劳动纠纷不再仅限于追索劳动报酬,而是向主张双倍工资等多种诉求发展。

据平阳法院透露,20082014年,平阳法院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632件,从2008年的22件到2014年的203件,劳动争议案件总体呈逐年上升趋势,群体性案件时有发生。绝大部分纠纷发生在私营企业,其中甚至有2名老板因恶意欠薪被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刑罚。

通过仔细剖析发现,2011年以前多以追索劳动报酬为主要类型。但近三年来,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其诉求逐渐向复合型诉求转变,包括要求支付双倍工资或加班工资、经济补偿金或赔偿金、补缴社会保险费或赔偿社会保险待遇损失等多种诉求。

“从劳动争议诉讼中反映出,部分用人单位法律意识淡薄,不注重劳动关系维护,未能正确利用法规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据平阳法院副院长胡丕敢介绍,在劳动合同签订方面,未能及时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导致劳动者要求支付双倍工资;在工资支付方面,未规范、完整地建立工资台账,工资组成不明确,加班情况无法体现,劳动者起诉后,用人单位存在举证困难,不得不再次支付加班工资等;在劳动管理方面,相关劳动规章制度未能有效地向劳动者公示或解读,导致相关劳动规章制度对劳动者不生效。

胡丕敢还称,一些单位未建立有效的档案,对劳动者的劳动过程无法全面体现,一旦发生劳动者违反规章制度行为,无法进行证据采集及有效举证;不重视劳动关系维系,劳动合同终止较为随意,极易导致用人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程序违法,直接导致败诉。

“为了让更多企业注意到自身问题,我们已向相关单位发布劳动争议案件审判白皮书。”胡丕敢说。

许多单位以折现形式缴社保被员工起诉后败诉概率大

20123月,平阳一家啤酒公司因经营出现困难,通知人才公司终止派遣协议。后来,两家公司与51名员工均签订了解除劳动关系的协议书,支付了经济补偿金,协议书同时约定员工不得再向用人单位主张任何权利。然而,这些员工依然要求两公司补缴社会保险、赔偿养老保险费用及失业保险待遇损失等。在诉讼过程中,两公司提供了部分员工承诺不愿参加社会保险的证据,试图规避用人单位缴纳社会保险的义务。最终,两公司不得不以调解形式,补缴员工社会保险,或以折现形式补缴。

对此,胡丕敢指出,许多用人单位在约定排除社保义务时,在工资支付上已经把保险费用折现给劳动者,但又无相关证据,因此一旦劳动者起诉确认条款无效,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补缴社会保险费用或赔偿待遇损失。对此法律后果,用人单位往往事先预判不足,且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起诉情况占少数,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事实上,此类诉讼近年来明显增多,且用人单位败诉概率较大。

浙江瓯江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云胜提醒,在实际生活中,确实有许多单位以折现形式缴纳社会保险,这种情况下,最好做好单独罗列,让员工做好签字,万一员工向劳动部门主张未缴纳社会保险时,可据此让员工返还已经折现支付的费用。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