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工作指导 > 正文

房地产税现在还是个新生儿

时间:2015/9/6 8:58:40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 

85,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34项立法公布,一度在公众视野中被“淡化”的房地产税或将在2017年底前通过立法。房地产税将如何征收?房地产税会对老百姓增加负担么?房地产税征收会起到降低房价的作用吗?记者邀请业内权威专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和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解答关于房地产税的五类问题。 □新华网

房地产税和房产税不仅是一字之差

房地产税究竟是什么?房地产税和此前国家出台的房产税究竟有何区别?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在我国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从定义可以看出,房产税在房地产税的范畴之内。

“看似一字之差,实则谬以千里。1986年出台的房产税主要是对利息增值部分为对象征税;而房地产税则是利用税收杠杆,对居民财产的保有部分征税。名称相近,但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征收对象却完全不同。”合肥学院研究所副所长凌斌解释道。

免征范围为60平方米尚无定论

房地产税确立过程中,征收方式、征收范围和税率都成为社会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对此,业内认为,由于城市之间的房价差距较大,广义上的“一刀切”征收形式不会出现。“中央房地产税立法完成之后,地方会根据地方基本情况在弹性区间内进行落实和实行。当然,也不排除一部分三四线城市不实行房地产税的可能性。”凌斌表示。

“目前,关于房地产税的免征面积和利率等细则,都尚无统一定论,不能盲目轻信。”对于目前流传的每人60平方米的免征范围等消息,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提醒广大购房者。

考虑对生活影响为时过早

房地产税房产税征收会增加老百姓的负担么?这一话题伴随着房产税政策的诞生一路至今。不少购房者认为,随着房地产税的征收,可能会加重中低收入群体的经济负担。而租房者则认为,随着税收的加重,房地产税很有可能转嫁到租房者身上。

对于此类疑问,凌斌认为首先应该明确对房地产税的认识。房地产税纳入立法规划,包含以下几个原因。一、全面依法治国的需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即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二、满足当下经济新常态的发展需要。各项规划不准再是“纸上画画、墙上挂挂”。三、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打造汇聚民生的社会工程。

“总体上来说,税收的根本原则是为了减轻而非增加人民经济负担。房地产税落实之后,相关的管理办法也会陆续出台。”而对于此前租房者担心的房地产税转嫁问题,凌斌建议不必过分担忧。

“目前来说,房地产税像是在天上飞的大雁,打下来后,是红烧呢还是清蒸,这个问题可能考虑得过早。”对于房地产税会对老百姓生活造成的影响,凌斌认为现在考虑为时过早。

出台初衷是调节国家税收关系

房地产税政策一出,让很多人对房价降低充满了期待。他们认为,房地产税的实施将有效遏制多套购房者的购房行为,从而达到降低房价和调节贫富差距的目的。

对于此类认识误区,谢逸枫提出了四个排除。一是排除房价下降的作用;二是排除调节贫富差距的作用;三是遏制购房者的投资性购房需求;四是取代土地财政政策。

“房地产税的初衷是为了调节国家税收关系,而非打压房价。事实上,我们根本无法证明,房地产税可以令贫富差距缩小、使购房者打消投资念头,目前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做到。”谢逸枫表示。

关于房价的决定机制,业内专家分析,房价的上升或下降受市场供求关系和价值规律影响决定,而非一项税种就可以简单干预。

落地还需要漫长过程

对于住房拥有者来说,房地产税何时落地成为他们最关心的话题。在不动产统一登记等工作尚未完成的背景下,业内普遍认为房地产税的落地还需要漫长的过程。

谢逸枫认为,房地产税最早要到2020年开征。“地产税的立法是地产税征收的首要条件,却非唯一条件。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完成、个人住房登记系统全国联网、房地产税种方案的完成都成为其开征缺一不可的条件。”谢逸枫分析。

房地产税落地历程包括起草——初稿——征求意见稿——提交审议稿——审议修订稿-审议表决稿(法律文本)——各地实施细则——执行。因其为我国首部对居民私有不动产在保有期间征税的税法,实施起来会慎之又慎。

“房地产税现在还是新生儿,等他会打酱油了我们再来讨论吧。”采访结束时,凌斌给我们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