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工作指导 > 正文

陈国苗在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5/9/25 11:09:34 来源:本站 作者: 

苍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陈国苗

各位会员、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在国庆、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欢聚一堂,共话发展,共谋未来。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进一步加强苍南县国税纳税人维权协会建设,促进协会工作的健康发展,推动协会更好地服务于苍南地方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县纳税人致以亲切问候,祝大家节日快乐!

刚才孙会长作了协会理事会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协会所取得的成绩,令人印象深刻。近年来,县国税部门和纳税人维权协会,一直致力于纳税维权工作,积极探索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的思路和办法,为广大纳税人创造了公平公正、宽松透明的纳税环境,为全力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作出了积极贡献。下面,结合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以及对协会工作的认识,我再谈三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正视问题,经济形势较为复杂。

1.经济呈现下滑。1-8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83.5亿元,同比增长2.1%(如抛开华润电厂的产值,我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实际增速为负数)。根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工业总产值增速基本维持在1%上下,1-4月甚至出现负增长,工业总产值增速与全市平均和全省平均存在较大差距。

2.两链风险凸显。相比温州其他县市区,如瑞安、龙湾、乐清等互保链危机频发于2012年,2014年才是我县互保链危机高发期。我县产值前两位的瑞田钢业、盛宇集团相继出险,苍南出险企业总数达到51家,转入破产清算和重组的企业24家,资金链、担保链问题进行高峰期。

3.项目推进困难。1-8月份,限额以上工业性投资50.8亿元,21个新建项目中仅有5个项目开工, 17个续建项目中10个项目已部分竣工或主体工程结顶,工业投资增长后进乏力,形势比较严峻。如龙港小微园对接了20家企业仅7家有进场意愿。

二、坚定信心,发展机遇全面显现。

一是大发展。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苍南已经拥有了扎实的产业基础。2014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93.6亿元,同比增长7.6%;财政总收入41.1亿元,增长11%,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6亿元,增长8.4%。特别是财政总收入已经超过了鹿城、瓯海、龙湾、永嘉,上升到温州第三名,向第一团队快速迈进。

二是大产业。农业方面,效益农业发展迅速,西红柿、茶叶、四季柚等产业农业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工业方面,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壮大,拥有印刷包装、塑料制品、纺织、机械仪表、食品加工等五大传统工业,特别是近年来,我们按照“传统产业进标准园区、高新产业进创业园区”的思路,加快推进苍南工业园区、龙港新城产业集聚区等一批园区建设,为工业发展提供了有效平台。商贸方面,参茸市场、水产市场、副食品市场、温州礼品城等几大市场依然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辐射范围覆盖全国各地。同时,电子商务发展迅猛,苍南与阿里巴巴集团进战略合作,苍南“产业带”、农村电子商务积极推进,为传统商务市场开辟了崭新的天地。房地产市场发展较为平稳,在温州房地产几乎拦腰折断的情况下,县城新区房价保持基本持平。

三是大平台。龙港镇成功列入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龙港新城4.3万亩的江南海涂围垦快速推进,今后5年可提供直接使用的工业用地1万亩、城市建设用地2.1万亩,龙港新城、县城新区“百亿工程”拔地而起,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苍南工业园区“台商小镇”成功列入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名单,苍南与台湾在产业对接、项目落地、技术引进、交流合作等方方面面提速提质,苍南对台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四是大项目。县城新区、龙港新城“百亿工程”拔地而起,银泰城市综合体、龙港新城逸和新天地城市综合体快速推进。同时,包括华润电厂(二期)和马站核电工程将加快启动建设,“十三五”期间苍南有效投资可达3000亿,可以说,苍南将进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期。

五是大扶持。一方面,从宏观上看,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产业发展扶持,淘汰落后产能,对新兴产业、优势产业给予了巨大的政策支持,在货币政策、利率水平等方面持续宽松和降低,对降低企业成本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另一方面,市、县两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针对两链风险,出台十大举措,办理产权证60多家近90万平方米,可资金抵押物30亿。累计使用转贷资金20亿元,为近百家企业环境资金困难,县委、县政府采取了一切可以采取的办法帮助企业共度难关。

三、转型升级,推动企业稳步发展

一是要坚守主业。从近年的金融风险情况看,主要是温商的盲目投资、无序扩张、逃离实体偏离主业。必须要处理好多元化投资和专业化生产的关系。要坚守主业,可适当向产业链两端延伸,不能轻易采取跨行业扩张战略。

二是要注重创新。中央提出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进“互联网+”。1.产品创新。当前市场需求呈现多样化、分层次、更新快等特点,要紧盯市场需求,明确市场定位,不断推进产品的更新换代。2.技术创新。要积极引进和培育人才,加大工业技改力度,创新工艺流程,引进先进生产技术,融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3.营销创新。拓展营销网络,创新营销模式,发展电子商务。4.融资创新。从传统的社会借贷、银行抵押贷款等间接融资方式,转向直接融资,上新三板、主板。

    四、发挥作用,促进协会服务发展

一要围绕大局。作为党委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纽带、政府管理、服务税收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助力,协会的工作可谓“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县国税纳税人维权协会要在县国税局、县民政局的指导帮助下,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动员广大会员把握改革发展新机遇,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动全县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二要搭建平台。协会要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搭建平台,营造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氛围,切实维护好纳税人合法权益,为促进苍南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一要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协会要进一步加强与党政职能部门的密切与互动,促进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不断激励机关部门积极为会员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二要搭建会员交流平台。建立定期走访联系会员制度,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广泛听取会员的意见建议。三要搭建维权服务平台。维护合法权益是会员对协会最大的期望之一。协会要健全维权服务体系,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高维权服务实效,切实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要丰富载体。协会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教育、监督、引导等形式,在活动中树立新形象,打造协会品牌。一方面,协会要继续致力于宣传工作,通过会刊、网站和微信等平台,及时将政策信息、法律法规、好的经营理念、成果和贡献进行宣传,树立企业家纳税意识、维权意识与榜样意识。另一方面,要加强日常学习和培训,营造肯学习、勤思考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创新思路、提高工作效率,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

最后,祝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越办越好!祝大家中秋快乐、身体健康、合家幸福!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