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工作指导 > 正文

“双降”是常规措施并非量化宽松

时间:2015/11/6 8:27:08 来源:今日苍南 作者:吴雨 刘铮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了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引起市场普遍关注。此次“双降”与国外量化宽松政策(QE)有何不同?未来央行对调控利率还有哪些考虑?26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进一步详解降息降准,并表示此次“双降”是常规的货币政策措施,不属于非常规的QE

24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有关负责人认为,此次“双降”是根据经济物价以及流动性形势变化所作的合理的、必要的政策调节。

一方面,9月份整体物价走低,需要通过适当下调名义利率来使实际利率回归合理水平,促进社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另一方面,应对外汇占款减少、10月份税款集中入库所产生的流动性缺口,满足经济增长对流动性的正常需要,需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一些流动性,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此次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都是很传统的、常规的货币政策措施,与国外央行采取的QE有很大差别。

笔者了解到,国外实施QE的背景是名义政策利率已经触及“零”下界,难以再通过常规的降息方式来使实际利率下降和增大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在这种情况下,才不得不采取直接扩张央行资产负债表的非常规办法来支持经济,也就是购买一定数量的特定资产(如某些债券),所以才被称为“量化”的宽松政策。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尚未面临“零利率”的约束,名义利率水平仍在“零”之上,此外存款准备金率也相对较高,因此当前在需要增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的时候,利率工具及准备金率工具都有使用空间,降准措施也不直接扩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不属于非常规的QE措施。

在“双降”的同时,央行还决定放开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存款利率上限。央行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不仅有利于金融资源向真正有资金需求和发展前景的行业、企业配置,还能带动金融机构加快转变经营模式,并推动货币政策调控方式由数量型为主向价格型为主转变。

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后,我国的利率市场化开启了新的阶段,需要建立健全与市场相适应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提高央行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

对此,央行表示,利率调控将更加倚重市场化的货币政策工具和传导机制。具体而言,就是要构建和完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以此引导和调控整个市场利率。同时,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收益率曲线,使各种金融产品都有其市场定价基准,在基准利率上加点形成差异化的利率定价。以此为基础,进一步理顺从央行政策利率到各类市场基准利率,从货币市场到债券市场再到信贷市场,进而向其他市场利率乃至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形成一个以市场为主体、央行为主导、各类金融市场为主线、辐射整个金融市场的利率形成、传导和调控机制,使市场机制在利率形成和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后,央行仍将在一段时期内继续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作为金融机构利率定价的重要参考,并为进一步完善利率调控框架提供一个过渡期。待市场化的利率形成、传导和调控机制建立健全后,将不再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