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工作指导 > 正文

办税查税,越来越“敞亮”

时间:2015/11/30 8:54:01 来源: 作者:李丽辉 吴秋余 

办税不再两头跑 执法避免两家管

日前,中央深改组通过了《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通过推动国地税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着力解决现行征管体制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办税服务。目前,国地税在合作上有哪些创新举措?给纳税人带来了哪些便利?记者赴基层进行了调查采访。

走进一家门,办完两家事

全国已建成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5000多个

在北京市朝阳区国税局的办税厅,诺安国际公司法人代表李叶拿着刚领到的“三证合一”营业执照,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企业的涉税业务。“以前办企业登记,需要跑工商、质检、国税、地税好几个部门,都要填表格、报资料,一个证办下来少不了三四天。现在一趟就能办完所有事,再不用来回‘兜圈子’啦。”李叶说。

101起,我国商事制度改革迈出重要一步,企业注册登记“三证合一”,无需再由工商、质检、税务分别核发证照,只需领取统一代码的营业执照即可。朝阳区国税局征管科科长宋桂树介绍说,企业登记原先要跑4个部门提交4份申请表、26份材料,现在只需提交1份申请表、13份材料,最快半小时就能完成。

 “为更好地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在不断加深。国税、地税同为税务部门,更应当深化合作、加快融合。”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国税、地税机构分设,再加上有的税种征管上存在交叉,是造成纳税人办税“两头跑”的主要原因。今年7月,税务总局发布《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合作工作规范》,首要目标就是便利办税,让纳税人走进一家门,办完所有事。

713,北京市房山区国地税联合办税厅“开张”,首批开设了14个联合办税窗口,在变更税务登记等近60个管理事项上,实现了一个窗口办到底。

北京金税通会计服务公司业务员付静感触地说,过去办理企业注销登记,需要向国、地税分别提交材料,流程多、来回清算很复杂。现在只要向任何一个窗口递交材料,就可以直接等结果了。“不仅省去东奔西走的辛苦,更重要的是明确了责任,避免了两个部门扯皮。”

 “国地税深度融合,就是要让办税不再分国税、地税,打造统一的‘北京税务’品牌。”北京市国税局局长李亚民介绍说,目前北京税务部门又推出了1435项合作举措,在更广范围深化合作。

很多中小城市办税便利化也在提速。山东禹城市政府投资100多万元,将原先国、地税设置在政务中心的窗口整合在一起,设立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合并涉税事项28项,压缩办税环节39个,累计缩短办理时限12个工作日。“纳税服务效率提升,也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改善地方政务环境的有力手段。”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表示。

目前,全国已经建成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5000多个,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可以享受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的便利。

税务一次进户,企业全面“体检”

国地税联合执法,统一执法尺度和处罚标准

 “国税、地税都是税务部门,为什么税务执法检查两家都要进、都要查?”重复检查、重复执法不仅令企业啧有烦言、疲于应付,税务部门执法的严肃性和效率也打了折扣。

能不能通过深化国地税合作,实现两个部门联合执法,尽可能减少对企业的打扰?

今年第三季度,山东济南市槐荫区国、地税联合检查组来到九阳股份公司,依法开展例行检查。检查组查阅了企业财务报表、管理台账等涉税资料,同时与企业电子财务数据进行核对。仅一个上午的时间,检查组就顺利完成了纳税评估等检查内容。“国地税一次进户,对企业全面‘体检’,省去了很多重复环节,我们财务人员压力减轻不少。”九阳股份公司财务总监张说。

按照国地税合作规范,对于重点税源企业国地税应联合入户执法,统一执法尺度和处罚标准。河南省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发布税收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实现了国地税“执法一把尺子、处罚一个标准”。该标准实施以来,河南省国地税采用简易处罚程序处理的案件占比下降15.8个百分点,月均减少1298件,营造了公平的税收执法环境。

联合执法不仅减少了对企业的打扰,对防范税收风险、堵住税收漏洞也有很大作用。河南新乡市地税局接到举报,某混凝土企业涉嫌偷税。案件涉及的供应水泥、砂石、电力等上游企业由国税管辖,下游房地产企业由地税管辖。“国地税合作的优势一下子显现出来,双方共同调查形成了供货量、销售量、用电量、生产能力等一套相对完整的证据,企业只得承认偷税事实,查补税收231.8万元。”新乡市国税局稽查局局长吴庆华介绍。

在山东潍坊市潍城区,由国地税10名专业人才组成的联合评估小组,专门负责国地税共管户的纳税评估稽查工作。今年以来,潍城国地税联合开展房地产、建筑安装等行业税务稽查18户次,查补入库税款563万元,查办各类涉税发票违法案件128起,查补税款823万元。

纳税信用好,贷款也容易

涉税信息共享,在更广层面为企业和经济发展服务

及时、全面掌握涉税信息,是税务部门开展税收征管的基础。但长期以来,国地税涉税信息不能共享,影响了税务部门职能的发挥。

 “由于信息不对称,同一家企业在国、地税认定的身份就可能不一样,企业到底是‘正常户’还是‘非正常户’很难判断。”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国税局局长刘咏告诉记者,今年4月起,沂源县打破国地税企业户籍“分头管理”模式,实行企业涉税信息共享,发现有167户在国、地税登记状态不一致,329户存在税收管理风险。通过仔细核查,一些“非正常户”被排除,还了企业清白。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过去由于国、地税内部数据各自封闭“运转”,很难形成统一的税收分析。从去年开始,北京市税务部门打破部门障碍,打造数据共用的“拳头产品”。北京国、地税联合成立4个专题分析小组,集中力量开展了金融业、高新技术企业、文化创意产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专题分析,提供给北京市相关部门,成为政府部门经济决策的重要参考。

 “国地税联合开展征管、服务等多领域工作,放大了税务部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达到1+12的效果。”北京市地税局局长杨志强说,一系列合作机制的建立,使得税务部门管理效率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国地税合作之路将会越走越宽。

不只是税务系统内部,涉税信息共享正在更广层面上为企业和经济发展服务。

日前,河南邓州市龙达工程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等国经销商签订了大额合同,但却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在得知税务机关与银行推出“税易贷”项目后,国税出具纳税信用证明,仅用7天,企业就拿到了享受优惠利率的100多万元贷款。公司法人代表杨工业喜出望外,连称没想到。

 “有了信息共享机制,国地税任何一家都能为企业提供全面信用证明,企业对纳税信用也更加珍惜了。”邓州市国税局局长多钊说。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