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工作指导 > 正文

“五要”是当好协会秘书处干事的基本功

时间:2016/2/3 9:46:11 来源:本站 作者:郑丝丝 许瑶瑶 

--访县国税纳税人维权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加富

说起县国税纳税人维权协会秘书处的工作,用赵加富的话说,在全县优秀社团组织中可以排前三架马车,按我们秘书处的要求,工作要按第一架马车来做。几年来协会秘书处不但走在全县社团组织的前列,而且在它的带领下,协会秘书处为公务员队伍培养输送了大批人才,笔者就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协会秘书处干事,锻炼才干和能力,专题采访了苍南县纳税人维权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加富,他认为主要应做到以下五点。

一要砥砺品行。赵加富语重心长的说,做事先做人,人做好了,事就好做了。秘书处干事品行好坏,领导心中有杆秤,群众眼睛最雪亮,备受关注,容易放大,与个人事业成败息息相关。他认为,有了好的人品作基础,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会硬气,做官才显正气。要忠诚老实,与党一条心,不当两面人,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要与人为善,少打个人算盘、多替他人着想,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宽宏大量,不苛求他人、常反求诸己,能宽失容过、不斤斤计较,做到待人以宽、责己以严;要谦卑恭敬,当稻穗不当稗子,做到胜不骄、败不馁,不欺下、不媚上;要淡泊名利,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为物役、不为利动;要廉洁自律,多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二要厚积薄发。源远才能流长,厚积才能薄发。赵加富说,秘书处干事是秘书处的参谋智囊,如果缺乏雄厚的知识作基础,那么在建言出谋划策时就难免捉襟见肘、江郎才尽。他强调,基础牢不牢、底子厚不厚是判断一个干事是否优秀的分水岭,决定了秘书处干事的发展后劲。首先,要勤学习。他要求秘书处干事要多读经典名著,广泛涉猎历史、哲学、文学、军事等学科知识,扩大知识面,改善知识结构;要专攻业务知识,做到专业精、业务通,一口清、问不倒,能够胜任本职工作。其次,要善思考。他认为思考是学习的下篇文章,学习只有经过思考,才能转化为自己的知识,才能更好的运用于工作实践。思考也是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遇到复杂、棘手问题,多思考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多思考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再次,要积累。他指出,秘书处干事平时积累的知识素材多了,写文章、写材料才能信手拈来;平时积累的办事经验多了,遇到事情才能安之若素,处理事情也才能恰到好处;平时积累的人脉广了,协调沟通时才会游刃有余。

三要任劳任怨。赵加富介绍说,秘书处工作不总是朝九晚五、按部就班,时常要加班加点,特别是大项工作集中、大项任务来临时,经常要白加黑、52,甚至通宵达旦。辛辛苦苦干完工作,未必得到领导的认可,有时因为工作上的疏漏反而受到批评。所以,在秘书处工作、受不了气是不行的。首先,不要怕加班。他提出,加班是秘书处干事成长成才的“快车道”。秘书处干事不能怕加班、烦加班、躲加班,甚至为了少加班而降低工作标准、随便应付交差;也不能老盯着领导是否加班,老关注领导办公室的灯亮不亮,而要做到领导在不在一个样。其次,不怕受委屈。他认为,很多优秀秘书处干事都是从打打杂、跑跑腿、干脏活、抢累活等一步步过来的,是在批评责备声中成长起来的,是被大项任务、急难险重任务逼出来的,秘书处干事不吃苦、不碰壁、不挨批评、不受委屈,是很难成长起来的、独当一面的。再次,不要发牢骚。他希望,秘书处干事要多干活、少说话,不要把工作上的情绪带到生活中造成“踢猫效应”,也不要把生活中的烦心事带到工作中造成“连锁反应”,更不要因为挨了领导批评、与领导思路不一致、工作得不到认可、个人愿望没能实现,就牢骚满腹、怪话连篇,在背后议论领导。

四要谨小慎微。赵加富举例说,中原大战期间,冯玉祥的参谋在拟制作战命令时,误将沁阳的“沁”字写成了“泌”字,因为多了这一撇,导致阎锡山与冯玉祥会师的地方差了数百里,结果错过聚歼蒋军的有利时机,反而被蒋介石打败。秘书处工作无小事,谨小慎微是一个合格秘书处干事的必备素质。他指出,首先,要谨言慎行。秘书处干事一言一行代表着机关的形象,体现着秘书处的水平,来不得半点马虎。谨言就要做到不该说的坚决不说、需要说的想好再说、能不说的尽量不说;慎行就是凡事都当成第一次,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不能想当然,凭经验、靠感觉做事。其次,要细致认真。起草文电时,要认真反复校对,不能出现错漏,也不能想着有领导把关,自己校对时就漫不经心;承办工作时,思路要清晰,程序要对路,做到环环相扣、滴水不漏。不能捡芝麻丢西瓜、眉毛胡子一把抓,甚至丢三落四、顾此失彼、忘事漏项。再次,要注意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体现责任心和工作标准。赵加富指出,秘书处干事一定要注意细节、要追求完美,把工作做精细、做成精品,不能有交差脱手、应付凑合思想,也不能满足于工作标准一般化。

五要反思总结。反思是自我责问、自我检讨;总结是自我归纳、自我提高。赵加富表示要经常反思总结工作,可以避免在同一个地方摔跟头,还可以将平时零碎的工作体会系统化、经验化。他郑重其事地说道,首先,常梳理分析。具体来说要养成三种习惯,即养成每天早上“拉清单”的习惯,把当天要办的工作列一列,确保工作不漏项、不拖延、不积滞;养成每天晚上“放电影”的习惯,把当天完成的工作过一过,确保工作无遗漏、无疏忽、无差错;养成大项工作“做功课”的习惯,把整个过程系统理一理,确保经验可借鉴、可复制、可保留。其次,他总结道,常自查自纠。具体来说要做到“三思”,即常思己之责,知责明责、敢于担责、勇于负责,自觉做好分内的事、做好本职的事、做好交办的事;常思己之短,善于发现短板、敢于正视短板、自觉补齐短板,做到不护短、不遮羞、不藏丑;常思己之过,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承担责任、自觉改过自新,做到不迁怒、不贰过。再次,他要求,常总结提高。具体来说要做到“三多”,即多总结工作,在扬长避短、固强补弱中不断提高办文、办事、办会能力;多汲取教训,在吃堑长智、亡羊补牢中不断提高应对挫折失败的能力;多换位思考,在顾全大局、关心全局中不断提高站在机关首长角度思考谋划工作的能力。

在采访了赵加富后,笔者受益匪浅。县国税纳税人维权协会秘书处的工作这几年来取得丰硕的成果,不仅多次获得奖项,而且还培养了大批人才。笔者观察到秘书处干事在协会这个平台上,遵循“五要”原则,不断的锻炼和严格要求自己,凭借实力,一大批秘书处干事考入了公务员,因为有了在秘书处工作的宝贵经验和锻炼了优秀的工作能力,他们进入公务员队伍后,在新的工作岗位上都能胜任本职工作,受到所在单位的好评和重用。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