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工作指导 > 正文

11家企业入驻卤制品小微园

时间:2016/11/28 8:16:28 来源:本站 作者:肖建永 

年产值翻了三四倍

我县在开展“大拆大整”的同时,也在大力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以助推小微企业加速成长提升。那小微企业入园发展如何?苍南卤制品小微园作为较早建成投用的小微园之一,园区11家企业正式投产仅一年多的时间,年产值便达到近7亿元,足足翻了三四倍,还有两家发展成了年产值亿元的企业。

曾因家庭工厂模式被乐购“挡门外”

入园发展收获合作大订单

  苍南卤制品小微园位于灵溪镇沪山社区门前村。笔者近日到园区中的浙江乡下香食品有限公司走访时了解到,企业目前订单不断,产品源源不断地输往沃尔玛等国际大型连锁超市的货架,“乡下香”的品牌正在逐渐打响,是省著名商标之一,而谁能想到,仅一年多之前,这家企业还被乐购超市拒绝合作过。

  “之前和温州其他小微企业低小散的生产模式一样,蜗居在灵溪周边的农村,类似于家庭小工厂。”乡下香公司总经理王生华告诉笔者,在2015年之前企业的年销售额在一千万元左右,“我们找乐购超市合作,希望能进入这种大商超,如果能成功,年销售额翻一倍不成问题。”但“乡下香”最终没有通过乐购对供应商的现场调研,被拒绝了,刘原因是当时的生产环境问题,低小散所带来的安全生产标准这一关就过不了。

  苍南卤制品小微园的建成让“乡下香”有了一个腾飞的机会和平台。2015年初,“乡下香”在小微园内正式投产。王生华说,全新的先进设备,洁净的生产车间,标准规范的生产工艺和流水,统一达标处理的污水,使企业产品的品质得到了有效的保障,从而也大大提升了品牌的价值。很快,“乡下香”便和乐购圆满达成合作。不仅如此,“乡下香”目前已经和沃尔玛、永辉等多家大型商超合作,一下子便拿回了此前因为“低小散”而损失的所有合作订单。仅仅投产一年多时间,“乡下香”的年产值便从不到两千万元一下提升到七千多万元,“尽管目前经济大环境不佳,我们依旧有希望在明年成为一家亿元企业。”王生华说。

统一供热能耗成本下降35%

园区整体年产值翻了三四倍

  笔者了解到,苍南卤制品小微园厂房、冷库、污水处理厂等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是我市第一个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供电、统一供热、统一污水处理、统一配套设施”等七个统一建设的小微园模范工程。2015年初,园区企业投产后,发展迅速,至今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园区整体年产值便达到近7亿元,比入园前翻了三四倍。

  灵溪镇卤制品园区建设委员会负责人告诉笔者,卤制品的市场行情还不错,但苍南卤制品企业的最大困难是没有属于自己的地,生产能力受到土地要素制约,低小散的生产环境大多数无法通过改造实现提升,小微园建成后,通过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等,产能得到了极大的释放,其中一家企业入园后生产能力翻了好几倍。而统一供热、统一污水处理等措施则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此外,11家企业入园抱团发展后,也展现了对外宣传、原材料采购等巨大优势。据介绍,企业入园前只能通过小型贸易商做分销采购,入园抱团进行大批量集中采购后,直接和屠宰场合作,原材料的品质得到保障的同时,采购价格也大为降低。“集中采购,原材料成本平均下降10%左右,对企业来说,平均的毛利就提升了2%-3%。”该负责人表示,企业入园后,客户对产品的认可度更高,产品价值也提升了10%左右,进入了一个良性发展循环,预计今后园区企业每年增速都在25%以上。

卤制品小微园二期

计划年底开工

  据了解,苍南卤制品行业经过多轮的淘汰和整治,除已经入园的11家企业以外,还有19家卤制品企业在等待卤制品小微园二期的建设。笔者在灵溪镇沪山社区门前村看到,总面积76.78亩、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的苍南卤制品小微园二期紧靠已经投产的一期,目前已经打好了围墙,填方也已经完成。

  “现在正在办证阶段,计划今年年底开工。”县经信局副局长李斯钢告诉笔者,加上部分食品加工企业,目前确定共32家企业进驻苍南卤制品小微园二期,“这些企业入园后,外面将不再允许卤制品的生产,会全部关停。”

  李斯钢说:“所有卤制品企业入园后,我们还计划在园区内建一个电商平台,把企业的生产和销售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助推卤制品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除了卤制品小微园外,笔者了解到,我县在此次“大拆大整”中,还对小微园进行了大手笔布局,一次性在龙港新城拿出了600多亩土地,供给我县化工、电雕电镀、纺织等行业建设小微园。“尤其是化工和电雕电镀,都是重污染行业,我们计划让达标企业入园后,其余不达标的企业全部整治关停。”李斯钢说,化工小微园计划年内开工,而电雕电镀小微园和纺织提升小微园(二期)也计划在明年启动。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