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工作指导 > 正文

网络订餐:华丽背后须“净网”

时间:2017/4/21 8:31:09 来源:本站 作者:鲍南南 

外卖乱象频出 警惕舌尖安全

“互联网+”时代,用手机APP进行网络订餐因便捷、实惠而备受上班族、大学生群体青睐。然后,网络的虚拟化导致消费者极易被商家发布的精美图片所吸引、所迷惑。今年3·15期间,市监局突击检查了市区20家网红外卖店,在揭开“华丽包装”的背后,各种真实卫生情况令人震惊。

“华丽”背后卫生堪忧

根据现场检查结果显示,部分商家购买的食材直接丢在垃圾桶旁、放置厨具的木盒惊现霉斑、充满异味的厕所正对着厨房出餐口,个别商家甚至在厨房养猫,不仅随地便溺,走动时还有毛发掉落。

另外被调查的外卖商家工作人员在食品操作规范上“全军覆没”。调查人员看到工作人员边工作边聊天,唾沫横飞,食物分切、打包装袋过程中,既不戴手套,也没有卫生口罩。

有的商家无法提供打包盒的合法渠道进货凭证,有的虽然能提供合法进货渠道证明,但无法出具打包盒为食品级产品的安全证明,部分打包盒底部未见“pp5”或“QS”标志。同时,有些商家外卖盒包装均不完整,被拆封裸露放置,使用过程中也未做一定的防护措施,存在二次污染隐患。

与此同时,除了少数几家明确表示对外卖箱做到了定期消毒,其余表示没有定期消毒。

外卖平台将专人负责

据介绍,通常外卖平台入驻的都是有实体店的品牌餐饮机构,但也有一些黑作坊餐厅混杂其中。与实体餐饮企业严格的申办手续相比,网上注册外卖店门槛很低,商家只需上传营业执照等证照的复印件,申请通过即可开展业务。一些外卖平台为了追求快速发展,对于商家资质睁只眼闭只眼,哪怕是卫生堪忧的黑作坊,也能进入平台。

“网络外卖平台虽然解决了餐饮企业和用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但也带来了新的信息不对称,当线下餐馆走到线上,消费者看见的只是外卖,很难观察背后的卫生状况。”市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消费者一旦遇到问题,不像在实体店里能现场交涉。

作为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又该如何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呢?百度外卖温州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对商户监管方面,他们将制定相应的标准和规范,在商户入驻平台前,百度外卖要求业务人员深入实地考察商户的资质及卫生条件、服务水平等,然后再由专人审核,有效杜绝卫生条件无法满足的商户上线。在商户入驻后,会不定期巡查商户,如果发现有质量问题或制造过程有问题,就会提出建议和整改,整改不合格或逾期不改者勒令下线。

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笔者从市监局餐饮服务监管处获悉,去年我市排查网络订餐交易平台网7个,检查入网餐饮单位2542家,发现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137个,并取缔无证入网外卖单位9家。

“对于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监管,需要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监管来进行,线上主要是加强对第三方订餐平台监管,线下则主要加强对餐饮单位的日常巡查。”市监局餐饮服务处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按照《浙江省网络订餐“净网行动”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的规定,要求网络餐饮经营者严格履行《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赋予的责任和义务。

此外,针对个别网络餐饮单位存在后厨环境卫生条件差,从业人员无健康证,食品原料储存不规范,台账不清楚等“脏、乱、差”现象,属于违规经营的,市监局也将对其进行约谈,责令其整改,同时加强后续跟踪调查。

市消保委也提出相关建议和警示,外卖商家应重视后厨卫生,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外卖餐盒,加强员工规范操作方面的培训。消费者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时,要留存相关的证明、证据,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