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工作指导 > 正文

林敏:在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第二届第四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5/7 8:35:02 来源:本站 作者: 

在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第二届第四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县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 林敏

2018年4月26日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召开第二届第四次会员大会,会上表彰了先进,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后的工作,这对我县纳税人权益维护事业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在此,我代表苍南县国家税务局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县的企业家和纳税人表示亲切的问候!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宏伟蓝图和各项举措的加快落地见效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特别重大。按照县委九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全县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等预期目标。这些目标给我县国税事业及纳税人权益维护事业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来,全县国税系统坚持以依法治税为主题,聚焦组织收入这个中心,全面服务经济发展,全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高地。2018年首季,全县累计入库各项税收收入11.99亿元,组织财政口径收10.19亿元,组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95亿元,均按时完成各口径收入任务,顺利实现开门红。今年,县国税局将以提升营商环境年为契机,扎实推进“凤凰行动”,实施十六项“柔性服务”举措,力促企业做大做强。推出“易办税”APP和电子税务局,实现了纳税申报、发票开具、优惠办理等160多项涉税事项线上办理,努力实现了办税“零次跑”目标。电子税务局上线以来,我县已有4.1万户次纳税人使用,办理事项超过6.25万笔。从近段时间的运行情况看,电子税务局给纳税人带来了很大便利,获得普遍好评。但是也存在纳税人操作不熟悉,使用率较低的情况。如今年一季度申报期,很多纳税人还是挤到办税大厅进行申报。代开发票也习惯到窗口排队。为了让纳税人充分享受电子税务局带来的便利,我借此机会给纳税人提两点建议:一是充分拥抱“互联网+”,要勇于接触新事物,办税多走网路,少跑马路,能通过网上办理的事项就尽量网上办理。二是积极主动学习。国税部门接连推出“易办税”APP和电子税务局,纳税人要积极主动学习这些软件的操作技能,做到熟练应用,才能充分享受线上办税带来的便利。

此外,为助力企业上规模,促发展。县国税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完善征管措施,全力推进“小升规”工作。一方面继续实行“三不一撤一优先”举措。即对“小升规”企业从上规当年起,连续三年不进行纳税评估、稽查、所得税后期审核;对当年上规企业被列入县局风险应对名单的,将撤回风险应对(上级推送的风险任务除外);“小升规”企业有出口退税的,将优先办理退税。另一方面,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项稽查小组,对培育库中没有完成当年升规任务的企业,一律列入纳税评估、税务稽查、所得税后续审核等风险应对工作名单,实施重点检查。此外,实施前置监督严防下规,对掌握的可能下规企业,第一时间实地走访,通过信息摸查、定期监控等方式进行重点关注,核查比对用电量、主营业务收入变化等情况,及时约谈企业负责人并告知其涉税风险,严防下规。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自2010年4月16日成立以来,围绕“服务”和“维权”两大主题,朝着“品牌协会”的目标,坚持服务会员、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架起了企业与国税部门间的桥梁纽带,同时协会更加注重内部制度建设、业务建设,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

下面,针对协会未来的发展,我谈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要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完善维权工作制度,为广大会员提供优质、有效的维权服务。依法治国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推进法治国家建设需要形成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等新理念。新理念赋予依法治税新的涵义和要求,即纳税人不再是依法治税的被动对象,而是依法治税的主体。主体地位的确立意味着纳税人要积极维护自身权益;国家需要重视纳税人的权益保护,需要对征税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需要增加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的建设。我们应该从中认识到纳税人维权协会正在进入一个改革与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应当更加自觉地、更为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把维权协会建设好,发展好,真正为广大会员、企业服务。

二要积极构建纳税人参税机制,加强协会与国税部门的沟通协调。要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作用,利用协会联系广泛的优势,邀请相关专家为会员企业讲解有关税务知识,了解税收新规定和新政策,进一步提升会员企业财会人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要助力税收营商环境提升。协会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活动,加大对国税部门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纳税服务等工作的监督评议力度,对税务人员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遵章守纪等进行监督,为我县打造税收营商环境高地发挥应有作用。

各位领导,同志们,广大会员们,进一步推进纳税人权益维护工作的发展,密切征纳关系,共同为国聚财,大家责无旁贷。我们要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继承和发扬企业家的优良传统,促进协会的健康发展,为推动县纳税人维权工作上新台阶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