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工作指导 > 正文

赵加富:党员要在政治、学习、能力、担当、作风等方面强于人

时间:2018/5/16 9:02:32 来源:本站 作者: 

赵加富在我会联合党支部党员能力建设主题学习会上提出:

党员要在政治、学习、能力、担当、作风等方面强于人

进入新时代,商协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客观上要求秘书处党员的能力素质建设要有新的视野和举措。为推动我会系统秘书处各项工作高效顺利开展,打造一支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秘书处队伍,5月15日,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维权协会、县直属商会、县鞋革商会联合党支部召开会议,党支部书记赵加富主持并讲话,提出必须坚持立足时代、全面发展、突出重点的原则,努力使秘书处党员在五个方面强于他人、先于他人。

一、政治上要强于人

讲政治,不是简简单单的说和做,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思想力、执行力和落实力上。赵加富认为,秘书处党员经办的每一件事、写的每一个材料,都体现了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性、全局性和政策把握。如果站位点不高、理解不到位、落实不坚决,就是失责、失位、失为,就会犯政治上的“幼稚病”。

一是规矩要特别严明。赵加富表示,秘书处工作无小事,常常是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行动上的主观片面都可能影响工作、影响大局。然而,有的同志重视不够,做的不好。比如,有的在请示汇报上,采取选择性报告,或不按程序规矩来,或话到嘴边留半句;有的当面表态很好,但落实起来推三阻四,虎头蛇尾;有的无故压件误事,出了差错还遮遮掩掩。这些问题和现象,往小了讲是作风不端正、思想境界低、品行有瑕疵;往大了说,就是不讲政治、不守规矩的具体表现。

二是落实要特别有力。抓落实体现的是党性,承载的是责任,彰显的是素质。关于落实,赵加富认为现在有四种现象值得注意:一是“慢”,部署一项工作,半天不见动静,有的嘴上答应很痛快,行动上熬时间、磨洋工;二是“虚”,敷衍了事、浮皮潦草,拿出来的东西没血没肉没质量;三是“变”,执行命令走形变样,扭曲、肢解领导的意图和想法;四是“弱”,大的抓不住、小的不会抓,宏观上谋得不远、微观上抓的不深,用“四两”的功夫在抓工作。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力,再好的主意、再好的部署也是空谈空耗,还不如不抓。赵加富说,秘书处党员必须对上级指示敏锐感知、闻风而动,又要分清轻重缓急,迅速行动起来,做到对领导关注的紧张快干、部门职责分内的有条不紊、会员诉求期盼的要有回音,以高质量的任务完成来赢得领导的认可、会员的肯定。

三是身份要特别鲜明。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了第一身份是党员,党员以履行义务、执行决定为要义。赵加富表示,我们要从思想入手、从制度严起,深入开展以“严党内生活、严党员管理,抓问题整改、抓末端落实”为主要内容的“两严两抓”活动,每个同志都不例外,不论职位高低,都必须自觉接受思想教育和纪律约束,绝不允许有不被管理、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同志。

二、学习上要强于人

学习是一个常讲常新的课题,目的在于解决思想僵化、知识盲点、思维局限和素质缺陷。赵加富指出了这样的一个现象,同一批进入秘书处的同志有的一两年就脱颖而出,而有的同志干了五六年还不显山露水,怎么也“冒”不出来。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学习上的差距、刻苦的程度不同。

一是学要得法。方法对头,事半功倍。赵加富说,在秘书处工作,学习上有着丰富的资源和优势,也有很多途径和平台。他强调,大家要克服依赖心理,不能总觉得有领导在,大主意他们会拿,自己就置身事外。只有我们每干一件事情,善于从中获得一些启迪;每写一份材料,能从中悟出一些道理;每完成一项任务,坚持从中总结一些教训,时间久了自然就会有底气、出精品、上档次。这不仅是完成好工作任务的需要,也是每个人成长成才道路上享用不尽的宝贵财富。

二是学要博闻。书到用时方恨少。秘书处人员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只局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赵加富建议大家多读一些经典名篇,既要读进去,还要出的来。统一组织的集体学习,也要拓展形式、丰富渠道。可以邀请名家来辅导授课,组织一些实地教学,提倡大家推荐好文好书好材料,把一个人的智慧变成集体的财富。

三是学要致用。作为商协会的办事机构,秘书处要注意从繁杂的具体事务中跳出来,紧紧围绕商协会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会员的所诉所求进行深入思考、机智攻关。

四是学要谦虚。基层是工作的末端,是灵感的源头,也是最好的老师。秘书处党员每次参加重大任务和活动、走访调研、参加座谈发言、起草文电、聆听领导讲话等等,都要虚心学习、静心思考、潜心体悟,反复琢磨、深度沉淀、积极转化。赵加富指出,如果自以为水平很高,不能虚心向下,是把不准脉搏的,所做的工作看起来高大上,其实都是空中楼阁,有时还会逼出形式主义和做表面文章,秘书处人员一定要少固步自封、闭门造车,多脱鞋下田、解剖麻雀。

三、能力上要强于人

当前,大多数同志有朝气、有活力、有能力,在完成重大任务、组织重大活动中,奋勇争先,能干肯干,出类拔萃。但也有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比如,有的本领恐慌感缺乏,不注意提升业务素养,年龄长了,知识却在老化退化;有的心思和精力不集中,凭着经验干,跟着感觉走,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等等。赵加富认为这些都与我们职责要求格格不入,是一种对工作和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要转变观念,充分发挥自身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想方设法把大事办的稳妥有序,把难事办的各方满意。文字是基础。是衡量一个秘书处党员能力素质的直接而重要的指标。上级领导评价秘书处人员,最直观的印象就是看你能不能写材料、会不会调查研究。赵加富强调要把提高文字能力作为秘书处建设的基础环节突出出来,选聘秘书处人员必须要有一定文字基础,对那些不想写、不会写、不能写的人员实行淘汰制。当然,强调笔杆子重要,并不是说办具体事的不重要、谋划的不重要。要注意补短板、强弱势,努力成为办文办会办事的高手和多面手,这样的优秀人员越多,秘书处整体素质就越强,服务会员就更有力。协调是关键。秘书处工作的一大特点,就是具有广泛的联系性,对上要贯彻落实,对下要实施指导,要想做到“八面玲珑”,每件事想得周全、抓的用心、办的圆满,秘书处人员就必须具备极强的协调能力。人怕尊重事怕商量。每个人都要知方懂圆、善于汇报、勤于沟通、乐于联系,多向思维、多方商量、多套方案。只有协调上滴水不漏、严丝合缝、游刃有余,秘书处工作才能更顺畅、更有力,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四、担当上要强于人

习主席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一个人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在秘书处工作,担得起重任、经得住打击、受得了委屈,就是担当。一要勇于干事。赵加富表示,秘书处没有闲人,每个岗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你少干、别人必然要多干,你图清闲、别人必然受累。要敢于站出来,“别人不敢接的材料我来接,别人不愿干的工作我来干,别人不想担的责任我来担”。工作多干一点,吃不了多大亏;少干了一点,也赚不到多大便宜。大家心中都有杆秤,平时担当多了,关键时刻同事们就会把你顶起来。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这样想、这样做,秘书处各项工作就会上个新台阶、呈现新气象。二要敢于负责。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作为部属会让领导放心,作为朋友会让朋友顺心,作为家人会让家人安心,每个人都喜欢与有责任感的人为伍。如果没有一种冲锋陷阵、舍我其谁的血性胆气,看到材料远远躲开,碰到难题避之不及,遇到矛盾找不见人,又如何谈得上乐业、敬业、勤业、敬业。赵加富说,秘书处党员要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当先锋打头阵,做到难题敢破、“烫手山芋”敢接,少说“不好办”、多说“怎么办”,少说“以后办”、多说“马上办”,少说“你们办”、多说“我来办”,真正体现出秘书处党员应有的担当和魄力。三要甘于吃亏。多吃亏有口碑,善吃亏得实惠,肯吃亏心不累。他认为只有那些有大胸襟、大气魄、大担当的人,才不会在名利得失上斤斤计较、患得患失。秘书处党员要做一个有胸怀的人、一个有格局的人,一个让人时时想起、念念不忘有强大气场的人。

五、作风上要强于人

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秘书处党员的作风形象就是综合导向。只有严于律己、自身过硬、形象良好,工作才有说服力和感召力。赵加富认为,当前有三个辩证关系需要处理好:

一是本事和本分。有了本分没本事,只能碌碌而为一辈子;而有本事没了本分,很可能就是危险品。赵加富表示,秘书处工作掌握技巧、灵活圆通是必要的,但必须掌握好分寸、把握好尺度、控制好界限。也就是说,要有一定之规,有公平公正的立场和原则,不做见风使舵的“墙头草”,不掩盖和歪曲事实真相,任何时候都堂堂正正、心里阳光、清清爽爽。尤其要正确看待同事、看待他人,既不能搞厚此薄彼、亲亲疏疏,更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也有各自的长处和短处,不能把自己的长处搁在脑袋上晃来晃去,把人家的缺点抠出来跟自己的优点比。要懂得,离开了同事间的帮助和支持,离开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个人的本事再大也成不了事。

二是拿得起与放得下。赵加富指出,很多年轻人正处在事业爬坡期、生活负重期,与他人相比,可能生活质量没人家高,收入可能低很多。秘书处党员就必须解决好“关注什么、向往什么、追求什么”“跟谁比、怎么比、比什么”的问题,始终保持坚定信念和强大内心,做到“进”则保持一颗平常心,“退”则看到人生的机遇,“去”则相信“金子放在哪里都能发光”,“留”则“不待扬鞭自奋蹄”。

三是苦干与苦熬。秘书处加班熬夜是常态,但辛苦不是目的,关键是要从中得到锻炼,收获价值认同。常言道:苦熬没有头,苦干有奔头。苦熬,只会天天有烦恼;苦干,才能不断有收获。赵加富说,商协会秘书处不要求天天加班,但追求事事见成效。任务来了,要有抢着上、争着干的拼劲,要有不完成任务不罢休的韧劲,干一件成一件。要珍惜工作、珍惜共事、珍惜已有,感谢让你独当一面的人,感谢给你压力的人,感谢给你平台的人,倡导快乐工作法,真正做到苦干不苦熬、苦中有乐趣、苦后有甘甜。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