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工作指导 > 正文

整改印刷包装行业 我县加大执法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8/11/9 8:59:26 来源:本站 作者:张琳 章松来 洪钦宝 

作为全县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印刷包装业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成为地区重污染行业,留下了不少对环境的历史欠账。

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温期间,交办苍南印刷包装行业整改意见。日前,笔者一行到现场探访看到,东仓工业园中的低小散印刷企业已被拆除搬迁,龙港工业园区内企业新厂建设如雨后春笋,环评备案、环保设施投入加大……苍南的生态环境正持续地发生改变。

督察回头看

臭气扰民问题时有发生

苍南产业发达,各类特色行业企业众多,污染监管难度大、任务重,区域性行业整治难以一蹴而就,臭气扰民问题时有发生。

据统计,苍南全县印刷业企业量大面广,登记在册的有2490家,“散乱污”特性突出。苍南灵溪镇东仓工业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设的老工业集聚点,随着城区扩建已经成为居民集聚点,周边居民对印刷企业臭气扰民反映频频。

去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对苍南印刷包装行业提出整改要求——关停淘汰一批、原地提升一批、集聚生产一批,在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

现场看进度

低小散印刷企业已被拆除搬迁

11月2日,笔者来到东仓工业区,在一家名为恒大包装有限公司的厂房内看到,该厂区内的印刷车间已被尽数拆除,厂区内没有异味,空地上的建筑垃圾也已清运。

灵溪镇新建村村民谢中望就住在附近,他告诉笔者,没整治以前,这里的空气灰蒙蒙的,印刷产生的臭气扩散,有时他们连窗户都不敢开。自从整改以后,空气质量好了很多,大家聚在一起时,也常常说这次整治挺好的。

灵溪镇副镇长庄才泛介绍,去年8月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的信访件以后,灵溪镇立即组织各有关部门对东仓的企业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宣传、大动员,多次跟企业主沟通,希望他们“退二进三”。经过一年时间的准备,今年7月,多部门联合对违建厂房进行拆除,面积达3.5万平方米,关停企业38家,列入整改提升12家,从根本上改善了园区空气环境质量。

在龙港镇工业园区内,温州金驰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厂房拔地而起,生产车间和设备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调试。在厂房顶楼笔者看到,一套大型环保废气处理设施正在运作。负责人朱余品介绍,这是厂区此次搬迁引进的VOCs治理设备,能解决传统印刷产业中经常存在的空气污染问题:“企业要尽到应有的环保责任,公司加大环保设施投入,为的是企业长远发展,也是为了地方环境。”

部门亮承诺

以点带面推动行业整改

笔者了解到,苍南县重污染行业整治围绕原地提升一批,入园集聚一批,关停取缔一批要求,通过严格执法,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完成中型以上印刷企业的废气治理、安装治理设施240套,帮助6家公司整改提升为包装印刷标杆示范企业;启动建设7个印刷包装专业园区,总建筑面积达220万平方米,预计明年底将全面建成,届时可实现约1000家印刷企业入驻生产。

“我们将把东仓区域作为整改典型,以点带面排查梳理,实施退二进三,争取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期限,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苍南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黄定建说道。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