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工作指导 > 正文

“两办”下发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2019/4/10 8:48:46 来源:本站 作者:郑俊杰 吕进科 

指导意见将惠及温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以下简称“两办”)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此次两办印发的指导意见,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对于拥有众多中小企业的民营经济大市温州来说,这些政策举措如果落地,将直接惠及温州企业。

对于这些政策,温州中小企业的企业家们怎么看、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温州网记者就此进行采访了解。

给中小企业税费减负

为企业创新提供原动力

《意见》主要涉及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改善服务保障工作等7个方面。

昨天,在仔细阅读中央印发的意见后,温州市冠豪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志远认为,在税费上给中小企业减负,实质上就是给他们在创新上提供了原动力。

此前,中央下调增值税,这对于制造企业而言,直接减负3个百分点。“税负降了3个百分点,企业直接获得真金白银,创新的动力也就会更足,因为企业利润多了肯定舍得在创新上投入更多。”郑志远说。

郑志远表示,单从其公司来说,增值税下调后,将会加大在设计、“智造”上加大投入力度。“接下来,我们不仅要加大技改力度,还计划借助意大利和我国香港、台湾等地设计人才智力,增加公司的设计能力。”目前,不少国际大牌将温州作为他们的生产基地,但是温州眼镜企业的设计能力并不强,也影响到了眼镜企业打造自主品牌。

在郑志远看来,《意见》不仅给其公司带来实惠,而且对公司更好打造儿童眼镜领先品牌是一次良机,同时温州中小企业也迎来一次更好发展的机遇。

就《意见》中提及的“改进服务保障工作”这一点,目前瓯海区政府对眼镜产业的发展就有体现,相应服务做得非常到位和贴心,如出台的眼镜产业发展新十条,推动了眼镜小镇发展,目前眼镜小镇已初具规模。“过去一年,我们公司在力推新的前店后厂模式,以更好地发展公司的时尚定制业务,这项工作也获得瓯海区政府的全力支持和良好服务。”郑志远说。

企业家期待中央的好政策

让企业真正受益

就中央近日印发的《意见》,浙江中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董事长屠瑜权昨天上午在手机上看到了相应内容。“中央出台这个政策的出发点是很好的,希望在政策落地时不要打了折扣。”

屠瑜权对《意见》中的“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和“提升创新发展能力”这两项内容最为关注。他说,目前温州的不少中小企业都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其公司之前虽然向银行融资比较少,但是接下来可能会加大融资,也需要银行方面更多的支持。目前,中小企业一旦出现利润大幅下降等问题,原来的授信额度可能就减少,甚至可能被取消。“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掉。”

屠瑜权透露,几年前该公司已挂牌新三板,接下来要把公司业绩做上去,继续从资本市场融资,如即将启动的科创板,就给让不少有创新能力的温州中小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提供了捷径,这样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可逐步得以解决。

一直以来,温州的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屠瑜权表示,该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就重视创新,目前已成为细分行业的龙头,在当前国家重视中小企业创新的前提下,温州中小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在创新上多投入财力和人力;同时,地方政府要引导企业去创新,出台的相应激励措施不能设过高的门槛,要具有普惠性。地方政府要给企业更多创新的自主性,不伸手去干扰企业创新,毕竟企业比政府更明白市场需要什么。

对于《意见》中提及的“完善财税支持政策”这一项,屠瑜权认为,此次中央的减税措施,已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这次增值税下调,我们公司可少缴纳3个百分点的税。”

温州已出台多项政策

让众多中小企业受益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以来,温州陆续出台《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等一揽子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真金白银”的举措。

去年,我市对原有的产业政策进行全面清理整合,按照“一个大产业一个政策”的原则,制定出台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开放型经济、人才等5个综合性产业政策,而且这些政策奖励兑现采用全流程网上申办模式,确保政策红利可操作、可落地、可兑现。

市财政局此前透露,2018年市、区两级共兑现产业政策奖励资金14.6亿余元,惠及企业12418户次,其中科技类4.77亿元、经信类5.07亿元。

今年2月26日举行的全市创新创业人才奖励大会暨知识分子“爱国奋斗比贡献、建功立业促‘两区’”动员大会,247位人才和14支团队获得总计1.3亿元的奖励资助。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