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工作指导 > 正文

严格准入 优化布局 强化治理 推动特色行业绿色重生

时间:2019/7/24 8:39:41 来源:本站 作者:洪钦宝 

严格准入 优化布局 强化治理 推动特色行业绿色重生

我县破解“成长的烦恼”

我县位于浙江省的最南端,依山傍海,是一个拥有130万人的人口大县,已经斩获包括“中国印刷城”在内的15张“国字号”名片。然而,多年紧盯GDP发展,我县面临着行业低小散、环境污染等大多数中小城市发展中都会遇到的“成长的烦恼”。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我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集聚入园一批”的工作思路,通过严格环境准入、优化空间布局、强化污染治理和严格监管执法等措施,全面推进印刷包装、气流纺(再生棉纺)、工业涂装、制鞋、有色金属、农副食品、废塑料等行业的整治提升工作。

部门协作,织好环境安全网

我县近日启动为期两个月的特色行业整治“铁腕斩污、双月攻坚”专项执法行动。此次专项执法行动由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经信等多部门以及我县乡镇代表参加,兵分五路分别前往灵溪、龙港、钱库、金乡、望里等地开展执法“回头看”检查。这只是我县开展特色行业整治、加强联合执法的一个缩影。

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以来,我县以印刷行业整治专项执法为抓手,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2018年则从印刷扩展到以印刷、气流纺为主的七大特色行业整治。生态环境、经信、发改、住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以及有关乡镇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为特色行业发展织好环境安全网。

印刷、气流纺是苍南两大传统支柱产业。登记在册的印刷企业有2409家,大部分集中在龙港镇,年产值达130亿元;气流纺企业有2400多家,大部分集中在望里镇,年产值也有数十亿元。

印刷包装和气流纺曾为推动苍南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但也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大部分企业选址在居民区、商住混合区等环境敏感区域,不具备合法的审批手续,绝大部分企业未配套安装相应污染治理设施,废气随意排放,空气刺鼻,附近居民投诉不断。

在深入开展行业调研的基础上,我县制定出台了《苍南县七类行业整治提升行动方案(2018-2020年)》,确定“三个一批”整治计划,即关停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集聚入园一批。

我县以刮骨疗伤的决心和勇气向环境污染顽疾开刀:2018年9月,我县开展气流纺行业整治,查封关停气流纺设备1037台;2019年1月,针对不符合环保、消防及安全生产要求的印刷包装企业开展整治“清零行动”,关停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印刷企业1055家。此后,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联合有关部门、属地乡镇开展4轮执法“回头看”,以巩固整治成效。

委托治理,筑牢污染防火墙

印刷包装、气流纺、工业涂装等行业主要涉及的污染物有废气、污水、危险废物。我县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鼓励和引导各类资金投入参与整治,同时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针对印刷包装企业数量众多、布局分散,废油墨桶、废溶剂桶等危废产生量较少、种类繁多、贮存时间冗长导致贮存场所空间不规范等问题,2017年12月开始,我县率全市之先开展小微危废处置试点,引入小微危废收集转运信息服务平台,指导印刷等小微危废产生量较少的企业做好小微危废处置工作。2018年在印刷行业危废处置方面做了推广,2019年将在印刷、汽车维修等行业全面推行小微危废委托处置。

废气方面,要求企业加强废气有效收集处理,针对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制鞋等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生产工序采取措施减少废气排放,未安装废气处理设施的一律关停整顿。

废水方面,要求企业加强废水有效收集处理,切实做好雨污分流、废水分质分流,按照规定切实收集处置各类废水。

政策引导,促进产业再升级

我县出台关停淘汰、搬迁入园、整治提升等分类鼓励扶持措施,对主动实施集聚入园的项目,在新项目用地、审批方面给予优先保障。鼓励七类行业企业向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集聚,对纳入建园计划的,当地新增工业用地指标优先解决其用地需要。

同时,按照“总量压缩、集中入园、园外关停”的工作思路,规划并启动了宝来纳轻工小微园、万洋小微园等7个印刷包装专业园区,计划2019年12月底前全面建成,届时可供约1000家印刷企业入驻生产。

位于望里镇的县循环经济小微企业创业园于2018年9月开建,共有25幢厂房,能容纳至少100家企业入驻生产。望里镇浃底园村、下堡村,曾经连片分布的气流纺小作坊违章房已被拆除,清理出来的约51亩的土地将被用来建设小微园,促进产业提升。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