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工作指导 > 正文

省级经开区申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时间:2020/7/29 8:33:43 来源:本站 作者:朱笑颖 

省级经开区申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焕发苍南工业发展新动能

龙港撤镇设市后,新苍南工业经济产值大幅下降。未来,新苍南经济该怎么统筹协调推进发展,依托市“3+12”产业平台支撑体系建设机遇,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科学谋划以苍南工业园区为核心,整合全县工业资源申报设立省级经济开发区,推进产业平台能级提升,焕发新苍南工业发展新动能,为苍南经济建设发挥重要支撑作用。目前,苍南经开区申报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县工业园区是苍南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规划面积6.73平方公里。园区现拥有各类企业207家,其中规上企业50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为使工业园区建设达到省级经济开发区标准,园区以打造“数字园区、智慧园区”为战略目标,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深度融合发展理念,着力推动核心企业转型,引导产业数字化,使其成为数字经济和高新企业的集聚区。

作为一家从事金融设备生产、软件开发及金融外包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维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转型升级是县工业园区打造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平台的一个侧影。日前,笔者在该企业生产车间看到,技术人员正在对一台外币现金保管出入一体机进行调试检测。“这款产品是全自动化的输入库管理,目前在全国甚至全球我们也是独家的。”公司营销总监蔡耀准告诉笔者,这款设备是维融科技3年前研发的,可自动识别、清点30多个国家140个面额的币种,还可对支取的每一笔外币进行自动塑封,破解了银行工作人员手工识别、清点现金外币的难题,有效节约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因此第一台设备一上市就被购买走了。目前正在调试的是公司生产研发的第二台设备,已被一家银行预定,等到设备调试完毕即可交付。

近年来,随着网上银行、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现金支付模式受到极大冲击,维融科技作为金融设备传统企业,在县工业园区引导下,积极融入自助设备、物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逐步向数字经济方向转型升级,不断研发出印控仪、自主终端、智慧金库等一系列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企业产值、附加值在逐年增长。

“从传统产业的结构来讲,我们的转型升级更加迎合目前的市场需求,也契合现在数字化经济建设推动。”蔡耀准说。

与此同时,县工业园区还从完善园区发展规划、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做好内整外拓,积极挖掘园区“二次开发”潜力,大力拓展新空间、培育新动能、树立新形象,全面提升苍南经开区的发展水平。近日,县工业园区建设中心就“苍南工业园区品质提升规划设计”方案面向社会招标,计划从今年起,投资近20亿元,以“五年计划四年完成”的要求,完成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包括公共服务工程、市政道路工程、环境整治工程以及智慧化改造工程四大类项目,共27个子项目。通过系统性地改善园区基础设施,推进园区能级提升,为温州大都市南部副中心打造一扇产城融合的产业平台新窗口。

除发挥苍南工业园区的主阵地作用外,申报中的浙江苍南经济开发区还将积极整合灵溪、金乡、钱库、宜山、霞关、沿浦等乡镇区块局部用地,形成灵溪区块、金钱宜区块和马站区块的“一区三板块”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规划总面积20.08平方公里。

县商务局局长甘先景说:“不同的板块发展不同的主导产业,灵溪板块主要是发展仪器仪表为主的数字经济产业,金钱宜板块主要是发展塑编、棉纺为主的时尚传统产业,马站板块主要是发展核关联产业和滨海旅游产业为主的平台,通过一区三园的建设,提升苍南产业平台,同时推动苍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浙江苍南经济开发区符合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考核标准,我县坚持要素最优配置,创新驱动转变,基础设施先行,绿色发展理念,开放合作共赢等原则,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产业提质升级以及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等为重点开展各项工作。到2022年,将浙江苍南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浙南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创新创业引领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开放合作桥头堡,成为浙江省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集聚高地,力争进入全省省级经济开发区中上游行列。

据了解,目前这项工作已相继完成包括开发区平台设置调研、工作机构组建、专项经费落实、申报文本编制、向上部门对接等前期工作,将力争在今年底前通过省政府认证批准。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