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工作指导 > 正文

目前阶段公务员有没有必要加薪

时间:2014/2/2 10:29:3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肖玉航 

近时期各地两会正在召开,从各地会议提案来看,部分地区提出给公务员加薪提案较为引人关注。公务员作为政府雇员目前阶段是否应该加薪呢?笔者通过社会比较及阶段性来看,公务员加薪的必要性不大,目前阶段没有必要加薪。

公务员是指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人员,具体解释因国而异。在中国,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中国公务员是为社会提供服务与管理的政府雇员,其工资水平应以广大居民收入为参考,而非要以大型上市公司或垄断性国企来参考。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颁行的《公务员职务与级别管理规定》,公务员级别由低至高依次为二十七级至一级,职务与级别的对应关系也意味着工资收入差的存在。

在北京传出公务员加薪提案后,我们看到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深圳代表团的讨论中,多位代表呼吁给公务员加薪。依据广东省部分委员提案来看,其表示目前公务员工资偏低,需要加薪。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林在会上直言,应该尽快给公务员涨工资。其表示,这几年企业员工收入增长非常大。原来一个职位年平均工资大概八九万,现在加上奖金有三十多万。企业里工程师一级别的五六十万很正常。这些信息表示其认为自己所从事的公务员岗位工资偏低,但事实是否如此呢?

笔者研究发现,刘林所提出的企业工程师或职工平均工资达到五六十万或三十多万并不准确。笔者查阅了相关企业职工收入情况发现,广东省较高工资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央企高管或少数民营企业之中。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广东发展、深圳能源(000027,股吧)、万科A、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等高管工资的确达到了五六十万甚至更高,但这些主要集中有体制内的大型国有垄断企业或央企地产行业之中,而对比发现,许多处于一般性国企、民营企业的职工工资却没有太大竞争力,而民营企业在广东占有非常之大的比重,同时民企职工往往具有工作不稳定性特征,其收入并不及当地公务员、当地公务员工资水平如果加上房补、车补等,再考虑不用缴纳社会统筹,实际上其工资水准已高过社会平均工资较多。实际上,在大量民营企业或一般性国有企业之中工作的员工工资占比却非常有限。

刘林提出的公务员薪酬要定一个标准,至少要提高到中等以上程度,再根据每年的物价上涨进行调整。但什么是中等以上程度,如果以国家统计局标准来看,目前大部分公务员收入已是中等以上了。国家统计局120日公布,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9547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按城镇居民五等份收入分组,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1434元,中等偏下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8483元,中等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24518元,中等偏上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32415元,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56389元。如果以此标准来衡量,工作期限相对较长公务员工资收入是否已进入到高收入体了呢?

从所周知,中国有13亿人口,每年的就业形势使得大量的企业职工失业,而每年700万左右的大学生就业也形势异常严峻,许多失业职工自己承担着社会统筹的缴纳,共许多人也根本谈不上收入或收入增长,在财政支撑下的公务员体系内,能够越越国家统计局高收入组已经是非常到位了,因此目前阶段给公务员加薪,不如切实的改革双轨制、将垄断企业改革切实推进或加大城镇就业改革。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曾表示,全国企业总数99%的中小企业,提供了全国80%的城镇就业岗位,上缴的税收约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从中小企业性质来看,大部分为民营企业,而从近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民营企业职工工资大部分处于最低且工作最不稳定,对比之下,目前处于相对稳定且收入进入中高收入的公务员,其目前阶段完全没有必要进行加薪。

总体来看,目前阶段公务员加薪并不符合中国目前阶段总体收入调节改革,由于基尼系数高企、就业形势的严峻、大量中小企业工资并不理想等因素,公务员加薪实际上动用的依然是财政支出,而财政收入的来源也主要依据税收,税收如何调节分配居民收入,并不符合目前阶段提升公务员工资的真实情况。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