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工作指导 > 正文

“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时间:2014/2/17 8:16: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作华 

——新华社记者走访温州部分工业企业实录

2013年以来,随着温州市银行业不良率继续攀升,外界对于温州实体经济颇为关注。新春之际,记者走访了温州市10多家工业企业,记录了他们对自身处境的如实描述。

“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一些刚从破产边缘挣扎回来的企业正在逐步恢复;那些生产形势好的企业已在摩拳擦掌规划新的征程。(据新华社)

“企业心态稳下来比什么都重要”

2014122,温州庄吉船业厂区。在恢复生产半年后,庄吉集团旗下庄吉船业有限公司建造的散货轮“恒正号”终于鸣响了交付使用的汽笛。

庄吉集团董事长郑元忠说,自2012年底因造船业萎靡导致资金链断裂后,庄吉集团一度过得很艰苦,银行天天追债。在政府协调下,企业维持了13亿元的总授信,利率也降为基准水平。到2013年底,庄吉集团下属的服装板块实现产值10多亿元,跟上年基本持平,船业板块已经找到合作对象,脱困有望。

“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浙江欧健医用器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明说。这家大型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011年下半年爆发资金链危机,濒临破产,后在外界帮助下于2012年初重启生产,并于201312月完成资产重组。

温州市经信委副主任周启政认为,到2013年底,温州工业经济已基本企稳。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虽然排全省倒数第一,但增幅同比提高了4.2个百分点。特别是8月份以来,当月同比增幅稳定在6%7%。同时工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长2.7%,连续8个月实现正增长。

温州银监分局局长赵秀乐说,201312月末全市银行业不良率为4.41%,不良率可能还会有波动。但是,银行对于实体经济的反应有滞后性,经济企稳后,从银行报表体现出来要延后三到六个月,“只要企业心态稳下来了,这比什么都重要”。

“温州经济的春天很快会到来”

120,位于“低压电气之都”乐清柳市镇苏吕工业区的华通集团新大楼正式启用。这幢大楼从5层以上到顶楼21层全是车间,俨然已经成为乐清工业企业的新地标。

2013年,由于一家担保企业申请破产重整,导致银企互信问题在“担保圈”中出现蔓延,一度牵连到华通集团。7月,温州市委、市政府联合浙江银监局召开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大会,出台了维护金融生态环境的“双十条”措施,把银行和企业都稳住了。李成文感叹:“政府有所作为,企业就有信心。”

针对部分产业出现的“空心化”迹象,温州市出台十大举措,希望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温商群体优势、体制改革先行先试优势,着力破解产业结构、生产要素和发展软环境等制约。

2013年底,温州市着手围绕11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布局建设104个小微企业创业园,为小微企业提供发展空间保障。温州瓯海农村合作银行主动找到瓯海区政府商谈,愿意提供专门信贷产品帮助小微企业建设厂房。董事长潘志坚说:“小微企业分十年、十五年还贷都不要紧,我相信做好小微这个市场,温州经济的春天很快会到来。”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