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资料汇编 > 正文

做好协会秘书处工作的三件法宝

时间:2014/6/24 10:53:18 来源:本站 作者:詹黄静 

——访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加富

日前,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加富接受本刊专访。针对如何做好协会秘书处工作,赵加富指出,现在秘书处不缺跑跑颠颠的人,缺的是能够当主力、打硬仗、上层次的高素质人才。他认为我们秘书处干事要成为这样的人才至少应从三个方面去磨练。

善于从宏观上认识问题

1.要胸怀全局。什么是全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指示、要求,中心工作、重点任务,领导的决策、意图,这些都是必须把握的全局。赵加富说,秘书处干事就要做到胸怀全局,了解全局,加强自我的政治敏锐性,时刻关注国际政治风云的变幻,关注国家建设改革的形势发展,关注主管部门的工作思路,关注单位在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和倾向性问题。“为什么有的同志提的建议、出的主意,很难进入领导的决策?”赵加富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最直接的,是这些同志想问题的起点低。领导关注的是全局的问题,而有的同志往往只看到局部的、个别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自然不容易被采纳。因此,他要求秘书处干事在认识、思考问题时不能只局限于本职业务的小天地,应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站到与领导同样的位置、同等的高度去思考问题,使自己的思维跟着领导的思路走,跟着重点工作、中心工作转。

2.要关注重点。赵加富指出,秘书处工作千头万绪,在多项工作面前,我们秘书处干事要懂得区分轻重缓急,一个时期突出一个重点,在重点问题上求突破,以此带动全盘工作。在提及秘书处干事应如何科学地认识和确定重点时,赵加富回答说:“在客观事物中哪一种事物是中心环节,在诸多工作中哪一项工作处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主导地位,并不是凭主观臆想的,需要我们对众多的工作作一番认真的分析、动一番脑筋才能把握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和分析,把各项工作排排队,看看什么事最重要、最具有决定意义的大事。”

“关注重点,还要处理好与关注一般的关系,我们既要以主要精力关注重点工作,又要统筹兼顾,通过抓重点带一般、用一般促中心。确保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赵加富强调说。

3.要多向思维。“新形势下,秘书处工作必须要具有改革创新的精神、开拓进取的勇气,敢于打破习惯性思维方式,善于走出老框框想问题,自觉用新思想代替旧观念、用新思路取代老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赵加富说,秘书处干事在工作中要具备这种多向思维,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要勇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许多同志有这样的体会,只从一个方向思考问题,往往“山重水复疑无路”,换一种思考方法,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思维豁然开朗,获得独特的发现,得出独到的见解。因此,一名优秀的秘书处干事必须敢于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凡事要敢于设问,看看不这样行不行,还有没有别的办法,有没有更好的方案。无论筹划工作,还是撰写材料,都要多拿出几套方案,多提出几个观点,在逆向思维中养成一事多想、一题多解的思维习惯,认识问题便会突破一般,就会有独到的见解、独特的思路,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二是要敢于打破已有认识的局限。任何一种过去的认识经验,都有一定的历史局限,它只能给认识新问题提供借鉴,而不能当成“万能钥匙”。秘书处干事一个很重要的职责,是把领导的指示精神同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分析新矛盾,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经验,这是一个深化认识、深入思考的创造过程。简单地套用过去经验或别人故法,不可能正确地解决现实问题。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对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使认识水平进入新的层次。

三是要多用自己的头脑想问题。创造性思维要求秘书处干事勤于动脑,善于思考,在熟虑中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和办法。做好秘书处工作,离不开创造性思维,离不开独立思考。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提倡多想,主动地思考问题,把思维的触角伸展得长一点,触及的空间广一点,长期磨练,思维就会逐渐敏锐起来。思考问题多了,从宏观上认识问题的能力就会逐步提高。

积极参与中心工作

     1.主动参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中心工作同正常业务工作相比,总有些不利因素。赵加富举例说,比如,平时与领导接触不多,与各部门不太熟悉,接受的工作任务比较陌生而又要求严、标准高,等等。面对这种情况,他要求我们秘书处干事自己首先要树立克服困难、完成任务的信心。要看到,领导既然把这件工作交给你,就相信你一定能够承担起来,把它完成好。因此,无论领导交给什么工作,都应勇于承担,尽快进入情况,根据领导指示和工作任务要求,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像投入战斗那样投入工作。

2.发挥优势,在参与中出色完成任务。赵加富把参与一次中心工作比作进一次考场,能否交出一份出色答卷,关键是看能否把平时积累的那几下子都使出来,能否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他希望秘书处干事要在平常工作中注意积累,多下功夫;单独执行任务时,要尽最大力量把领导交给的事情办好;集体研究讨论问题时,要敢字当头,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

     3.勇于吃苦拼搏,不怕苦和累。赵加富表示,与正常业务工作相比,参与中心工作往往时问比较紧、要求比较严、标准比较高,难度和强度也比较大。他认为在参与中心工作时,每个同志都应当有足够的吃苦拼搏的思想准备,不怕艰苦,不怕劳累.不怕困难,把完成任务的过程当作磨练思想、磨练意志、磨练作风的过程。通过参与中心工作的实践,既使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又进一步确立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思想。

4.善于总结提高,打一仗进一步。赵加富说,对每个同志而言,参与中心工作不是目的,完成任务、提高自己才是目的。作为协会秘书处干事,我们应当十分珍惜每次参与中心工作的机会,把它作为一个个向上进的台阶,力求每参加一项工作、都要有一些收获,每执行一次任务、都要有新的提高。

学会独立完成任务

    1.敢于接受任务。俗话说,有信心是事业成功的一半。赵加富感概道:“如果连勇于接受都谈不上,又何言去完成任务。当领导交给一项任务时,他认为我们要从三个方面去看待:一是这是领导对自己的充分信任。因为领导竟然能把这项任务交给你,就说明领导认为你具有完成这项工作的能力和素质,哪个领导交办任务时,都是经过一番考虑和筛选的,不是随便就交给哪一个人的,敢于点你的“将”,就是对你信任的表示。二是这是领导对自己的有意培养。有些情况下,自己可能对领导交给的这项工作,不是很熟悉,独立去完成确有一定困难,有时甚至可能这方面正是自己的弱项和瘸腿。在明知你不是合适人选的情况下,领导仍然要把任务交给你,这说明领导是在有意识地培养和锻炼你。目的是让你通过完成这项任务,得到锻炼和提高,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增强这方面的能力。三是这是自己学习、实践和提高的好机会。工作经验是在完成任务中总结的,能力是在完成任务中提高的,才干是在完成任务中增长的。所以我们应该十分珍惜领导交给的每一项任务,把它作为一次难得的的学习、锻炼、提高的机会。当我们面对我们不熟悉的任务时,我们不能只一味地想“打退堂鼓”,也应该勇于接受挑战,敢于战胜自我,毫不犹豫地接受领导交给的各种任务。

    2.认真领会意图。领会好领导的意图需要从多方面下功夫,但关键有几点要把握好。”赵加富说,一是抓住要点。领导交代任务并不都是十分简单,容易完成。作为受领任务者,都要尽力地领会和吃透领导交代的意图,注意把一些基本的方面,如任务的内容、背景、时间、地点、具体要求、注意事项等记清。要把主要的思想领会好,把交代的要点把握住,一般情况下,干起来就不会离大谱、走大样。二是反复揣摩。领导交代意图时,有时交代得比较简略,有时交代得比较含蓄,也有时交代得不太明确。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接受任务者,善于听其言、其意,不断地揣摩,反复地体味,尽量能够比较准确地领会和把握领导的真实意图。三是同步思考。在领导交代意图的同时,受领者大脑要高速运转,围绕着领导的意图,去展开思考。四是适时询问。就是对领导在交代任务过程中,自己不很清楚的问题,或者是把握不准的问题,及时向领导询问,以便更加准确地把握领导的意图。

3.周密设计筹划。要想完成好一项任务,达到预期的目的,离不开事先周密的设计筹划。在谈及如何做好事前工作,赵加富这样说道:“要独立完成好一项任务,我们必须要当好设计师和谋略者。”他要求协会秘书处干事在完成协会工作时,要学会做好预测、慎密思考以及拟好预案,只有这样工作起来心里有了谱,就能从容地去实施。

4.全力实施运作。“全力实施运作是完成任务最重要、最关键的环节。”赵加富强调说,在实际行动中我们会碰到许多复杂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做到:一是会协调。会协调,就是在实施运作过程中,把涉及到这项任务各方面的因素都利用起来各方面的关系都运用起来,各方面的人都调动起来,紧紧围绕这项任务,协调运作,同频共振。遇有任务时要事先协调,任务实施中要随机协调,完成任务后要经常协调。二是善应变。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在完成任务时,不能只简单地按照计划执行,要具有很强的应变能力,能够根据变化了的情况,以变对变,灵活处置。三是能创造。我们不管完成什么任务,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矛盾有些情况下,有的领导只交任务、不给条件,只要结果、不管过程。当遇到这些情况时,就需要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任务。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