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资料汇编 > 正文

赵加富在本刊编辑部工作人员学习会上提出:写文章要学会“三吃”

时间:2012/10/8 11:25:53 来源:本站 作者:方少林 

为做好我会宣传工作,强化编辑部工作人员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和刻苦钻研意识,切实加强会刊编辑队伍建设。108日,我会秘书处在协会秘书长办公室召开《苍南纳税人》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会。

会上,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苍南纳税人》主编赵加富就如何做好新闻写作方面作了讲解,他说,新闻宣传是协会与外界交流的纽带,是树立协会形象的重要平台。然而时下,常听到一些从事新闻写作的人员反映写稿难,似乎没有什么规律可循。赵加富认为,作为编辑部工作人员尤其是新闻写作人员,写材料是必不可少的事情。写文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必须学会“三吃”。

学会吃“苦”。赵加富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并不是一开始就适应某项工作,而是需不断地磨合与矫正,才达到要求,这个过程就是吃苦的过程。人们往往羡慕成功者获得掌声与鲜花,殊不知光环的背后他们承担了多少鲜为人知的苦楚。赵加富举例说,曹雪芹笔耕不辍,批阅十载、增删五次,终有经典巨著《红楼梦》的问世;陈景润蜗居6平方米的小屋,每天工作超过16小时,眼睛高度近视、身体极度虚弱,最终摘得世界瞩目的数学明珠。同样,一名新闻报道骨干如果能够坐得住冷板凳,吃得下清贫、寂寞之苦,一心一意念书,扑下身子写稿,必定大有作为。知识丰富了,基础牢固了,写作水平自然也就上去了。此时再来作文,便也水到渠成、信手拈来了。他认为,“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说法亦有此意。

及时吃“药”。赵加富指出,讳疾忌医是很多人的通病。有的人写稿怕别人评说,一则敝帚自珍,二则不想听别人的意见。他认为,一篇优秀文章的出炉,不经过千修万改是不行的,很多时候还需要别人的指点和帮助。只有换一种心态看待自身不足,正确认识别人的批评,虚心接受他人的意见,自己能力素质才能得到提高。历史剧《屈原》中渔翁的扮演者,曾经建议郭沫若将台词“你是没有骨气的文人”改为“你这没有骨气的文人”。郭沫若听后觉得有道理,不但欣然修改,还拜“渔翁”为一字之师。此时传开后,郭沫若先生也更加受人尊重。同时,赵加富强调,我们所谓的吃“药”,要吃对症的“药”。对待别人的意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仔细甄别对错,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才会逐渐成熟起来。

乐于吃“亏”。赵加富说,乍一看,作文与吃亏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然而实际生活中,二者却又有密切的联系。他指出,我们搞新闻报道,常常需要集体作用、合力创作,这就涉及到谁是“主笔”和署名先后的问题。有的人在写稿的过程中出了力,限于出版规定没有署上名,感觉吃了亏,逢人便阐明自己对此文的贡献,言语中不免带有抱怨。赵加富语重心长地说,其实这样做反而更“亏”,听者可能会觉得此人“拿得起、放不下”。他要求我们在遇到同样的问题时,不妨做个“清心寡欲”的人,换个思路看,我们参与采访或研究稿件的根本目的是锻炼自身素质。以豁达的心态看问题,在一次次吃“亏”中,我们的写作能力会越来越高,写作技巧也会越来越妙,这样看,吃亏就是福利。

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文字工作靠日积月累,干工作也要持之以恒,在以后的新闻写作过程中,将以谦虚谨慎的心态,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充实自己,学习先进人物以增长自己的才干,细心观察周围的一切去发现问题和契机,认真贯彻学习“三吃”精神,学会吃苦,及时吃药,乐于吃亏,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探索新闻宣传的新方法、新手段、新思路,以实现我会会刊、简报更具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