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资料汇编 > 正文

创和谐税风 铸文化税魂

时间:2012/11/30 9:24:44 来源:本站 作者:肖新华 庄国庆 

——苍南县国税局打造文化之师

 


“促发展·惠民生” ——走进国税系列报道


    
走进苍南县国税局的大门,一条国税廉政文化走廊格外醒目。这条由该局书画摄影爱好者挥毫泼墨、精心拍摄制作的走廊展示了苍南县国税局开拓创新的团队精神,浓缩提炼出苍南国税文化建设主旨和工作作风的整体风貌。

    近年来,苍南国税立足自身实际,确定了“以文化凝聚精神、以文化激发活力、以文化推动发展”的文化建设总体思路,在全县国税系统营造了一种人心思进、催人奋进、和谐并进的浓厚文化氛围。

人心思进  文化凝聚精神

    “国税文化是国税事业的有力支撑,队伍要靠文化来凝聚,管理要靠文化来推动,服务要靠文化来丰厚,形象要靠文化来塑造。”苍南县国税局局长林敏在谈到文化兴税的理念时指出,“‘敬业、奋斗、协作、奉献’这四个词就是苍南国税精神的核心理念,是我局在长期的税收工作实践中,结合苍南地域文化提炼出来的,经过广泛讨论,最终确定了“求真务实、艰苦创业、同舟共济、公正廉洁”作为苍南国税“四大精神”的核心表述。”

    正是在“四大精神”这一核心理念的指导下,苍南国税近年来以人为本,有力地提升了单位知名度,先后获得全省国税系统文明单位、全国三八红旗荣誉集体、市级文明单位、市级群众满意基层站所等众多荣誉称号,并于今年被推荐为省级文明单位。

催人奋进   文化激发活力

    苍南国税将“四大精神”的内涵具化为“敬业、奋斗、协作、奉献”四个基本理念,通过提升执行力、学习力、沟通力、公信力四项核心能力,使全系统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成为加强税收征管、优化纳税服务、激发队伍活力的强大引擎。

    今年来,苍南国税坚持以专业化管理为抓手,重组税收业务,简化征管流程,依照“规模+行业”的原则,打破片区界限,按照纳税人经营规模和行业地位,把现有纳税人分为重点税源、一般税源两类,实现税源管理由“单兵管户”到“团队管事”的转变,有效解决了传统模式下税管员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提高税源管理的精度,化解了税收管理中的隐性风险,形成了“专管而精通”的局面,征管水平随之提升。试运行期间即办事项和审批事项的办结时间大大压缩,即办事项不再有压案头现象,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等审批事项也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税务登记率、准期申报率、滞纳金加收率、处罚率(按户)及涉税事项准期办结率均达到100%110月,全局共发生各项税收执法行为9.7万条,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考核的执法正确率为100%,在全市各县(市)单位中位居前茅。

    如果说税收执法与管理诠释了“敬业”与“奋斗”的深刻内涵,税收服务则彰显了“奉献”的永恒主题。苍南国税多年来探索构建的个性化分类服务、维权服务品牌等全方位税收服务体系,在征纳双方之间建立了畅通无阻的“绿色通道”。2010416,该局在全省率先发起成立了“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作为全国首家由国税局发起的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开辟了国税系统纳税服务工作新途径。201011月,在龙港行政审批中心开通全省首家乡镇级车购税征收窗口,为龙港及周边地区广大纳税人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高效的办税环境……众多的便民举措让纳税人脸上的笑容增多了,微笑的背后凝结着纳税人对苍南国税人的认可,蕴含着纳税人以税报国的光荣。在先进文化理念的牵引下,国税干部的思想境界明显提升了,奉献社会的意识明显增强了。创先争优结对帮扶、希望工程、天井小学爱心助学基金等慈善帮扶活动无不印透着苍南国税人“做事须循天理,为人要存善心”的品行道德。

    以人为本、塑造身心和谐的国税干部,是苍南国税实施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推动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依照“能者上、庸者下、勤者奖、懒者罚”原则,苍南国税首创了干部责任心管理办法,探索建立治庸治懒治散的问责、激励双重机制,要求一名优秀的苍南国税人必须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有激情。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越是困难越向前冲。二是有能力。鼓励创新意识,掀起“头脑风暴”,自由探索、钻研业务,擅于谋划,敢闯敢干,以优良的执行力提高绩效。三是有原则。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廉政文化,组织干部深入企业和帮扶村,访贫问苦、接受教育,让干部成为令上级信任、老百姓放心的勤廉税官。目前,苍南国税系统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达到93%15人获得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和律师资格,19人进入省局、市局人才库,6名干部成为省、市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的会员。

和谐并进   文化推动发展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国税文化的探索与实践,激荡和震撼着苍南国税每位干部的心灵,推动国税事业在新的征途上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近年来,苍南国税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折不扣落实好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支持自主创新、促进资源节约、支持“三农”等方面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2010年至今,累计落实各种税收优惠达11.7亿元,其中,办理出口免抵退税7.2亿元,办理各税种征前减免8115万元,先征后退及减免退库税金6867万元,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2.77亿元,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有力支持了苍南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

    文化兴则事业兴,当文化建设成为事业的推动力和创新力时,就能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服务规范的苍南国税干部队伍。

    对此,苍南县国税局局长林敏有着深刻认识。他说:“建设苍南国税文化,就是要用文化的理性之光照耀国税工作实践,坚持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角度出发,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先进文化渗透到税收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之中,并迸发出巨大的活力和潜能,不断提高税收管理、行政管理水平,使管理实现由粗放到精细、由感性到理性、由自在到自为的飞跃。”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