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资料汇编 > 正文

创和谐税风 铸文化税魂 ——访温州市人大代表、苍南县国税局局长林敏(2012年第一期)

时间:2012/12/26 8:56:57 来源:本站 作者: 

“‘敬业、奋斗、协作、奉献’这四个词就是苍南国税精神的核心理念,是我局在长期的税收工作实践中,结合苍南地域文化提炼出来的,后经过广泛征集、加工提炼、方案讨论及起草等阶段,最终确定了“求真务实、艰苦创业、同舟共济、公正廉洁”作为苍南国税“四大精神”的核心表述。目前,以“四大精神”为核心的国税文化体系已初具规模……”面对记者的采访,刚刚当选市十二届人大代表的林敏局长在谈到文化兴税的理念时侃侃而谈。正是在“四大精神”这一核心理念的指导下,苍南国税党组书记、局长林敏近年来带领全局近300名员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该局先后获得全省国税系统文明单位、全国三八红旗荣誉集体、市级群众满意基层站所等众多荣誉称号。苍南国税税收收入从2006年的6.8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16.1亿元,以年均28%的速度跨越式增长,为全县的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了丰厚的财力保障。

林敏局长说,国税工作事关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一方面要做到税收应收尽收,为政府排忧解难,为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财力保障;另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将政府的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给予落实。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里,全县国税系统共组织税收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26.1%累计完成财政口径收入12.46亿元,同比增长28.4%,增收2.76亿元,拉动全县财政总收入增长11.4个百分点,占县财政总收入42%;为地方提供财政可用资金比重达32%;与此同时全系统全年累计落实各项税收优惠近6亿元,同比增长84.2%,为苍南地域经济的稳定发展做出了贡献。

文化润其内,养德固其本。在谈到国税文化建设时,林敏局长坚定的说,人本管理,是一把开启税收密码、创造优良业绩的金钥匙。近年来,苍南国税以弘扬国税“四大精神”为中心,努力打造具有苍南国税特色的文化体系,充分发挥文化功能,用精神文化凝聚人,用制度文化规范人,用行为文化引导人,用物态文化熏陶人,着力打造文化精品项目,总结提炼了核心价值观:打造优秀的税收服务机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让每个干部得到充足的价值体现。这一理念融合了组织目标、社会责任和个人价值等三个层面的内容,如今它已深植在每个干部的心中,引导和培育出广大干部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和精神风貌。

为了带领团队从普通走向优秀、从优秀迈向卓越,林敏局长谈到了他对加强基层国税干部责任心管理的实践及思考,近年来,依照“能者上、庸者下、勤者奖、懒者罚”原则,苍南国税建立了治庸治懒治散的问责、激励双重机制,要求一名优秀的苍南国税人必须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有激情。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越是困难越向前冲。二是有能力。鼓励创新意识,掀起头脑风暴,自由探索、钻研业务,擅于谋划,敢闯敢干,以优良的执行力提高绩效。三是有原则。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廉政文化,组织干部深入企业和帮扶村,访贫问苦、接受教育,让干部成为令上级信任、老百姓放心的勤廉税官。

关于纳税服务,林敏局长指出,服务是国税的品牌和名片。为了进一步尊重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满足纳税人的合理需求,苍南国税近年来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质量,将建立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组织作为创新纳税服务新举措的重要内容,2010年4月16日,在全省率先发起成立了“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作为全国首家由国税局发起的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这开辟了国税系统纳税服务工作新途径,标志着我县纳税服务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强化征管工作方面,林敏局长如是说,近几年来,苍南国税坚持以专业化管理为抓手,重组税收业务,简化征管流程,大力推行税源一体化管理,实施税收分析、税源监控、纳税评估、税务稽查“四位一体”的税源管理机制。推广应用网上开票系统、税收征管辅助系统、个体工商户计算机定额管理系统、行业税源动态分析监控系统等,逐步构建起一个覆盖全税种、贯穿全过程、监控多层级的操作、分析、监控体系,税收征管能力大幅提升

谈及下一步打算,林敏局长说,苍南国税将始终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指导思想,依法治税、从严治队,促进税收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推进苍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把苍南早日建成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工贸滨海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