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资料汇编 > 正文

积极探索纳税人维权协会建设与管理特色之路——访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常务副会长(2012年第一期)

时间:2012/12/26 9:03:16 来源:本站 作者: 

日前,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加富在接受本刊专访时指出,协会成立以来,由于县国税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将协会建设和管理纳入县国税局工作议事日程,使协会在建设和管理上走出了一条适合协会实际的特色之道。

赵加富说:“县纳税人维权协会作为民间社团组织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协会的成立和发展,一直在县国税局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协会每次开展活动,县国税局主要领导都亲临指导,并作出重要指示,指导协会开展各项活动。林敏局长经常过问并充分肯定协会工作,要求县国税局各分局、各部门加强对协会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回顾协会几年来的奋斗历程,特别是配合县委、县政府和县国税局各项工作任务实践,赵加富表示,“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积极主动争取县国税局领导的支持是协会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协会组织扩大社会影响,协会事业开拓崭新局面的根本经验。”

在谈到如何做好协会组织建设工作时,赵加富强调:“加强纳税人维权协会组织建设不仅是适应社团组织特点的新要求,是保证协会组织活力的新需要,也是协会服务中心工作的新任务。新形势下,做好协会的组织建设工作,主管是依靠、班子是关键、制度是保障、发展是目的。必须在‘选人’、‘搭台’、‘定位’上下足工夫。”

协会组织管理在“样本”

为进一步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完善纳税服务体系,扩大协会工作覆盖网络,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作用,协会积极启动分会组建工作,先后成立了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直属分会、灵溪分会、服装行业分会、龙港分会等扩大了会员的覆盖面

随着协会组织的不断扩大,这对秘书处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秘书处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围绕协会“五项工程”(建立一支队伍、培育一只抓手、设立一个‘工作室’、强化一项职能、建设一座协会场所)和“十个抓”(抓中心、抓调研、抓组织建设、抓服务、抓宣传、抓代表人物、抓学习、抓制度、抓载体、抓活动)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实际,首先确定自身的功能定位,即:“四大员”——参谋员、协调员、服务员和督察员。其次,为做好这些角色的工作,秘书处又通过增强“四种意识”——超前意识、整体意识、创新意识及责任意识,努力提高参谋能力、协调能力、服务能力和督察能力。“这些举措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秘书处的执行能力和服务水平,这为加强和改进协会组织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赵加富表示。

会的活力在于活动,要使各基层分会会产生向心力,活动的内容和形式非常重要为此秘书处严格按照“三、四、五、五”来展开活动,即:三性把握(在发挥参谋助手职能中把握政治性、在发挥综合协调职能中把握全局性、在发挥服务保障职能中注重规范性)、四项创新(思路、载体、服务及管理创新)、五项服务(宣传政策法规、引领参政议政、搭建招商平台、引导信贷融资、协调反映诉求)、五项机制(规范协会管理制度、健全学习培训机制、建立考察交流机制、落实扩大合作机制、建立深入调研机制)。

在赵加富看来,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组织建设管理的经验可用64个字来概括,即构建综合协调平台,推动协会高效运转;构建制度保障平台,确保任务贯彻落实;构建信息服务平台,科学提升工作水平;构建宣传教育平台,营造和谐税收环境。依靠这‘四大平台’,秘书处为领导服务、为机关各部门服务、为基层分会和会员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得以大幅度提升,有力地确保了维权服务的开展和工作的落实。

协会建设工作在“三要素”

赵加富指出,要做好协会的建设工作,重点要把握三个要素——人才、平台和定位。

“首先要选好人”,赵加富说,实践证明,保证协会的代表性和参与面,维护协会内部的团结和谐是协会组建的关键。因此,要按照广泛性和代表性相结合的原则,把各行业内综合能力强、政治素质高、各方面表现优秀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选拔到协会的领导班子中来。协会的会长人选,要行得正,站得起,立得住,应该由政治觉悟高,业内有声望、经济有实力、热爱协会工作、乐于奉献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担任。

“其次要搭好台”,赵加富强调,坚持规范、公平与合作原则,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完善运作平台,是协会实现团结凝聚发展的重要保证。去年底,县纳税人维权协会对所属基层分会进行了综合评价,内容为组织机构、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履行职能、工作创新等五大部分,促使基层分会做好“五个一”规范化建设,即:一个秘书处工作班子、一套基本工作制度、一份刊物和工作简报、一项主题活动和一项业务技能知识和实务培训活动。

“第三要定好位”,赵加富表示,协会组建成立,必须坚持企业家办会,体现经济职能特色。必须有明确的指导思想,不以盈利为目的,以服务和自律为宗旨,从行业实际出发,围绕苍南跨越发展大局,贴近市场,贴近企业,在加强业内联系的同时,发挥其连接政府与企业、企业与公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在推动此项工作中,各片区要结合当地重点产业规划和产业布局,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加快组建步伐,稳健推动相关行业和基层分会的成立。同时,坚持分类指导,试点先行,逐步推开,保证成熟一个、成立一个,成功一个。

协会成长秘诀在“服务”

  谈及县纳税人维权协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成长“秘诀”,赵加富认为,“这得益于协会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服务会员企业发展、服务地区经济建设、服务和谐社会构建。”

“协会作为民间社团组织,服务是宗旨、活动是载体、会刊是品牌、自律是根本。”谈及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成长的“秘诀”,赵加富一语道破。在他看来,实现协会“强身健体”的目标,必须做到:

——完善平台,服务立会。服务是协会发展和壮大的基石。协会只有树立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拓宽服务领域,才能扩大影响力和感召力,吸引符合条件的业内企业加入协会组织。也只有通过服务,才能增强会员企业的发展“合力”,把握发展方向,引导会员企业从简单的行业竞争,升华为良性的竞合发展,实现本地区同行业的共赢,更好地为本地区科学发展服务。

——强化举措,活动兴会。协会运作,主要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而活动的开展,则应侧重于自身的功能布局,体现民间组织特色。要从本协会的发展需求出发,在切实帮助本会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推动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工夫;在发挥桥梁作用,搭建平台,拓宽业内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渠道,协助企业实现与政府的互动上有力度;在引导行业积极创新,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实现集约化、低能耗和新技术运用上有贡献;在推动行业企业自主研发、创建品牌和精细化管理上有作为;在维护协会社会声誉,提升协会美誉度,获取公众认可支持上有举措。

——办好会刊,品牌建会。宣传工作是协会扩大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重要手段,《苍南纳税人》作为本会刊物,既是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载体,更是上情下达、交流工作,教育会员、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的重要阵地。办好会刊,发挥好这块宣传阵地的作用,努力把刊建设成为交流思想的载体,反映情况的渠道,联系会员的纽带,沟通信息的桥梁。真正使会刊成为会员案头必备的读物,企业家身边得力的助手打造协会服务品牌。

——健全自律,规范强会。企业竞争是正常现象,但企业的恶性竞争,将极大损害企业的长远发展,最终受害的是业内企业。协会的成立,其重要的出发点就是制约减少恶性竞争,引导企业规范发展。建立健全企业自律机制是协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