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资料汇编 > 正文

追逐曙光——记曙光印业集团总裁、温州曙光正邦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诗传(2012年第一期)

时间:2012/12/26 9:05:25 来源:本站 作者: 

 上世纪九十年代,苍南县地方税务局一位年轻的公务员,毅然放弃税务干部这个令人羡慕神往、养尊处优的“金饭碗”。默默加入到当时名为“苍南县仙居装潢厂”的私营企业,开始了为理想百折不回的奋斗之路。如今,这家企业逐渐发展为以印刷为主导,涉及纺织、金融、房地产开发、进出口贸易的多元化的现代企业集团!他,就是曙光集团总裁、温州曙光正邦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诗传。十几年来,他以不断开拓创新、顽强拼搏的精神,披荆斩棘,一步步开创曙光事业的新天地。同时,也获得了不少荣誉:当选为苍南县第九届人大代表、温州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苍南县工商联执委、苍南县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苍南县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龙港工商联副主席、温州市青联委员等职;荣获了“苍南县劳动模范”、“苍南县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苍南县首届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等称号,连续数十年被评为苍南县和龙港镇优秀企业家。

    曙光初现:放弃“金饭碗”下海创新业

 从温州大学毕业经浙江财经学院进修。朱诗传于1994年分配进了苍南县地方税务局。税务干部,走到哪里都响当当、喷喷香。多少人可望而不可及,多少人羡慕神往!也许朱诗传的血管里流淌的本来就是闯荡商海的一腔热血,在养尊处优的税务“宝座”上总是找不到实现人生价值的感觉,总是殷殷期盼着能让自己如愿施展拳脚的舞台。

 一个机遇终于来临了。1997年,由哥哥朱诗力创办的“苍南县仙居装潢厂”,由于企业的不断扩大,管理人手明显不够,朱诗力希望弟弟朱诗传能够帮他一把。朱诗传二话没说,当即与税务局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收拾行装,告别“金饭碗”,来到装潢厂。进入他人生旅途上决定命运归宿的一个重要“拐点”。他的满腹抱负也终于有了一块用武之地。

“下海”第一招,是谋划家族企业的第一轮变革。朱诗传和哥哥反复酝酿:“仙居装潢厂”,充其量是单色印刷机为主体的家庭作坊式小印刷厂,虽然当年产值做到2000多万,但是要想再做大也非常艰难。作为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应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放开手脚,为自己,为家乡,闯出一片新天地。

   朱诗传想到龙港的印刷市场方兴未艾,且中国印刷城得天独厚,有上、下游服务配套,应该大有可为。他的想法与哥哥一拍即合,于是,一家全新的企业——浙江曙光印业有限公司诞生。当年买了6亩的人民路现有厂房,购入当时国内最先进的北人四色胶印机,走出创业的第一步。朱诗传主抓营销工作,从业务员做起,他的足道踏遍大江南北,北到大草原,南到海南岛。短短几年,业务量遍及全国各地,“蒙古王酒”“椰岛鹿龟酒”“螨婷”等等,国内众多品牌包装盒纷纷聚来,第一年就实现产值5000多万元。随着业务的发展,曙光印业开始了第一轮技改,1998年投资1亿元,在龙金大道示范工业区征地35亩,新建厂房,首家引进两台德国海德堡印刷机,次年正式投产,即实现工业产值1.5亿元。

   随着曙光实力的不断增强,员工队伍越来越庞大,企业管理机构越来越多,对外交往事务越来越频繁,怎样加强和规范“企业内部管理”显得越来越重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朱诗传花了相当大的精力,深入车间基层调查研究,总结多年企业管理实践经验,然后根据目前运行特点,制订了一整套曙光公司行政管理、财务管理、生产管理、技术管理、安全管理、后勤服务管理等规章制度,使公司各项工作由过去的“人管人”走上了靠“制度管人”的现代企业管理轨道。既提高了经营管理效率,又改善了业主与广大员工之间的关系。是全公司从内部素质到外部形象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企业也跨入了苍南县龙头企业的行列。

   追逐曙光:奏好三部曲   促进新发展

   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进入了新世纪以来,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发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变化。在此期间,朱诗传报名参加了清华大学

工商管理EMBA专业学习,攻读硕士学位,在三年的业余学习中,朱诗传畅游于当代管理科学最高水平的知识海洋,亲身接触众多国内外学者、企业家等,聆听他们的教诲,体验他们的成功经验,开拓了全新的视野,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得到了更高的升华。而此时的曙光集团,正面临发展的瓶颈,如何促进企业向更高层次发展?朱诗传深思熟虑,提出了: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以多元化发展反哺传统产业的战略规划。

   一部曲:调结构   改造印刷产业

  但进入新世纪以来,印刷产业面临着发展中的种种困难,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改革深化,我国印刷市场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是市场需求的变化;二是印刷技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三是需求层次的变化。这些变化给印刷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朱诗传深刻意识到,作为主产业,不能弃不能离,只有通过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来推进印刷的转型升级。

   从2006年开始,朱诗传着手引进各类人才,先后组建了国际贸易部、研发创意部、全资子公司温州旭东进出口有限公司,以差异化战略推进国际市场。先后在香港、日本、德国等海外展会和广州春秋季交易会上强势推出一大批自主研发、自主品牌、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印刷包装品,受到国外客户的欢迎。产品出口到美国、欧洲、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德国阿迪达斯公司、英国玛莎公司、法国123公司等国际著名企业,自营出口额连年翻番,逐步实现两大转型:即市场结构以国内市场为导向向以国际市场为导向的转型;产品结构即以中低档为主向中高档为主的转型。其次是加强品牌建设,由于印刷产业加工服务的特殊性,业界对品牌建设始终存有不少的误区,但朱诗传深信品牌是只神奇的手,主持实施了以质量体系、诚信体系、文化体系为核心内容的品牌建设方案,通过几年的努力成功实现了品牌超越。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朱诗传带领团队五上北京,与北京奥组委进行艰苦卓绝的谈判,最终以优良的技术,出色的服务方案和良好的诚信体系,赢得了北京奥组委的肯定,取得了百年奥运史上首家印刷服务供应商资格。在奥运会及筹备期间,曙光集团为北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和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了出色的印刷服务,赢得了北京奥组委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赞赏。曙光印业的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彰显,为市场转型和产品转型提供了强大的品牌支撑。

    随着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的成功转型,印刷主产业全面实施技术改造,一是加快曙光工业园建设,曙光集团座落在世纪大道(原礼品城项目)142亩土地,规划建设曙光工业园。吸纳了温州华泰印业公司、苍南新东方旅游用品公司等一批资产优良、设备先进、外贸出口型的印刷企业加盟曙光集团入园建设。印刷工业园项目总投资2.8亿元,全部以出口印刷包装品为主。建成达产后,年新增产值3.8亿,新增就业岗位500个,年新增税收1500万元。二是集团本部印刷车间实施技术改造,引进德国海德堡对开和四开速霸六色胶印机、CTP制版系统、程控模切机当今最先进的印刷设备,本部技改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本部项目投产后,年新增产值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个,新增税收600万元。随着两大项目的完成,印刷主产业全面实现了转型升级,印刷产值超5亿元,上交税收超2000万元。

   二部曲:乘势而上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2007年,十年商海搏击,曙光已成长为企业集团,特别在印刷行业颇有建树。但朱诗传并没满足于即有的产业格局,一个多元化发展宏大目标在他心中酝酿。这一年他带领团队,南上北下,先后考察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产业,赴美国等地参观考察,寻求新兴产业目标。通过国内外的考察调研,他了解到世贸组织取消中国纺织配额后,我国纺织品出口强势上升,据专家测算,我国纺织品到2020年将在全球份额中上升到45%左右,国内每年消费的布料达350亿米,而温州市是服装、家纺产业发达的地区之一,每年高档面料的需求量达4亿以上。该项目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环保低碳型。于2007年引进年产9000万米高档纺织面料投资项目入住曙光工业园,组建温州曙光正邦纺织有限公司,亲自出任董事长。项目总投资4.5亿元,用地77亩,全部引进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织造设备,如日本丰田智能化喷气织机、瑞士贝宁格整经机、浆纱机、德国凯撒空压机等。经二年多时间的紧张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09年8月建成投产。产品销售华南、华东等地市场,部分出口美国、欧洲地区,深受用户欢迎,供不应求。2011年实现产值4.05亿元,填补了温州高档面料的空白,作为上游产业,为温州服装、家纺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该投资项目同时被列入浙江省技改“双千”工程,苍南县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等。

   三部曲:积极稳妥推进多元化发展反哺传统产业

朱诗传深刻意识到,现代企业快速发展,必须走以资本为纽带的投资多元化,在他的积极努力下,曙光集团稳妥地参与发展房地产和金融业务,虽然起步较迟,但曙光房开公司在龙港商业中心的项目,起点较高、投入较大,特别是前瞻性的规划设计,引进了世界500强品牌超市“大润发”落户,带动了龙港商业中心市场氛围迅速形成,商业市值迅速提高,其楼盘也成为龙港标志性的商住楼。为龙港商贸业的发展,城市化建设的推进,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同时经省市银监局审查,曙光集团作为发起人参股苍南建信村镇银行。温州港银典当公司获商务部批准注册成立,探索房地产业和金融业务,积累多元化发展的宝贵经验,也为改造传统产业发展和新兴产业提供支持。

   当前,曙光集团已进入了多元化快速发展全新的阶段。迎着朝阳,追逐曙光!一个新的战略规划已在朱诗传的心中萌芽,即在“十二五”期间:推出集团中一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胸怀有多大,事业有多大!愿朱诗传及曙光的事业更加光辉灿烂!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