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资料汇编 > 正文

要加强学习,走出“八个误区”

时间:2016/8/24 9:27:24 来源:本站 作者:林思思 

赵加富在我会系统新干事培训会上提出:

要加强学习,走出“八个误区”

815县国税纳税人维权协会召开秘书处新干事培训会,秘书处全体新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加富主持。

赵加富在会上提出,随着新世纪的脚步和信息时代的到来,知识的更新速度日益加快,协会发展将面临巨大的变革和挑战,我会秘书处要以信息化为牵引,纠正学习所陷入的诸多误区,掀起一股强烈的学习成才热潮。具体来说,秘书处工作人员学习成才应该走出以下八个误区:

一、学而不专。赵加富说,有一幅漫画描述这样一件事,一个人拿把铁锹,挖两锹再换个地方,最终也没挖出水来。殊不知,再往深挖一锹就可以见水。有的工作人员就如这个挖水人一样,不认真选择目标,盲目学习,选择了又不能坚持长久,导致月月换专业、门门无结果。他指出,秘书处工作人员在单位工作分工不同,选择学习内容时就应该选择与自己工作岗位需要密切相关的专业,结合工作学习,长期坚持,并在工作中实践所学,如此才能学习工作两不误,相得益彰。针对学习时间长后出现的枯燥、厌倦情况,我们一方面要发扬吃苦精神,对自己残忍点;另一方面,要适当调节一下,但不是中途放弃,短暂的调节过后,再继续深入学习。

二、学而不博。赵加富指出,初看这个题目,好像与上一个题目发生矛盾,实则并不矛盾,博与专是辩证的。他举例说,我们用铅笔的时候,总是在头上削出一个圆锥体来才好用,拿着平头铅笔无疑是写不出字的;而只把中间的芯抽出来写字,笔芯会很快折断。学习的博与专关系也是这样,研究数学的,不学习语文肯定研究不深;研究文学的人不学习数、理、化,连基本的加减乘除也不懂,写文章时肯定要遇到很多无法克服的困难。为了大家能在专业上有所作为,他要求,秘书处工作人员要博览群书,同时在精力分配上要有所侧重,自觉做到博为专所用而不为之所扰,切忌喧宾夺主、失去中心。

三、学而不深。赵加富认为专不一定可以深,专只是深的一个必要条件,并非充分条件。要实现深,还要善钻、敢钻,勇于开拓创新。持锹人如果找准一个地方挖,但只是在周围扩大坑的范围,而不是深挖,也是出不了水的。学习也是一样,如果总是在专业课本所限定的范围徘徊,不往深层次钻研,也难出类拔萃。他希望,大家不仅要学习原有的书本知识,还要勇于突破前人,紧跟最新的发展趋势。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新也就是深,要敢为天下先,自创一套,成为时代的执牛耳者。文学家与教书先生的区别就在于文学家敢于突破老师传授的书本知识,勇于创新,教书先生则只是把书本知识教给学生,后来连学生也超过了老师。

四、学而不悟。“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赵加富认为,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学习热情是有的,不存在思而不学的问题。问题就出在学而不思上。不求甚解,浅尝辄止,没有领会知识的实质,并结合实际总结出自己的体会,这样的学与不学没什么两样,学得再多也没有什么大的效果。目前大家在学习中有两种情况值得注意:一是为完成任务而学习,囫囵吞枣,只求过关,不求理解消化;另外一种是把学习当做装样子,为博得领导好感、同事夸奖而学,这样的学习是不会长久的,早晚会被实践淘汰,到头来只能是虚度了光阴,连从头再来的机会也没有了。

五、学而不结。赵加富形象地说,竹子节与节之间有个结,这就好像人需要不断总结一样。竹子有结才能长得又高又挺拔,人需要不断的总结才能保证正确的前进方向,取得更大的收益。学习也是同样的道理,需要不断的总结,找出自己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扬长补短,才能进步更快,收益更大。而我们有些工作人员只知埋头苦学,效果如何、进度怎样却从不关心,中间是否偏离了方向、学习方法是否得当全当不理会,到头来素质能力并没有多大的提高。人生短暂,青春易逝,一个人在一个单位、一个岗位,所能拥有的适应时间很短,等你慢慢适应之时,可能已经被淘汰了。

六、学而不用。“毛泽东同志曾写文章批评过这样一种人:他们把马列主义拿在手里,连连赞叹‘好箭!好箭!’就是不射出去,这样一支好箭拿在手里什么作用也起不到,充其量只是装饰品而已,”赵加富举例说,我们有些工作人员也是这样,虽然学习了很多知识,却不懂得在实践中运用。学的是一套新知识,用的又是另一套老办法。古人说“学以致用”是很有道理的,学是为了用,用就是实践。他指出,实践的好处很多,一是可以检验知识的真伪和利弊;二是可以催生新的智慧;三是如果有用则可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益。所以说,学了一定要用,只有用才能使我们更加聪明更加能干。

七、学而不活。赵加富认为,有的工作人员在撰写领导讲话时完全按照书上的定规,丝毫不看发言者针对的对象和语言特点,一通八股文下来,官话、套话、废话一大堆,文字又臭又长,重点不突出,惹得领导不满意、群众不理解。他希望,秘书处全体员工在日后的写作过程中,要活学活用,有所创造。若是一直脱不开书本和前人的束缚,最终很难成为出类拔萃的秘书处干事。写文章如此,推广到其他方面的能力提高也是同样道理。

八、学而不进。赵加富指出,我们有的秘书处干事在某种意义上存在学而不进,不能及时更新观念、更新知识的问题,或者过分迷信过去的经验。他认为,这样是不会有大出息的,因为职务有可能提升,权利有可能增大,工作环境有可能改变,这事一多、环境一改变,就应该了解更多的知识,站在更高的角度、用更广阔的视野看问题,采取新的管理方式。如果还是用以前的老眼光看问题,还是过去那种管理方式,就会导致官职进、环境变而知识能力不长进,迟迟适应不了新岗位的需要,最终被落在后面,很难走上更高层次的领导岗位或在新环境中有所作为。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