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资料汇编 > 正文

新形势下协会工作要有前瞻性

时间:2013/5/7 15:49:11 来源:本站 作者:方少林 

县纳税人维权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加富称将始终把“维权、宣传、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和落脚点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奉行“弘扬创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把苍南国税纳税人维权协会建成全国一流协会而奋斗”工作理念。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县国税局、县民政局以及县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县国税局的中心工作,利用协会的综合优势,想政府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紧密团结广大会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助手作用,营造和谐共赢氛围

日前,县纳税人维权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加富接受本刊采访。在谈到如何有效开展协会的工作时,赵加富称,在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协会始终把“维权、宣传、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和落脚点,以“监督执法、优化服务、维护权益、促进遵从”为工作宗旨,在工作中时刻保持前瞻性,致力于把协会打造成“政治坚定,特色鲜明,机制稳定,服务高效,作风优良”的五星协会。

理好“思路”这条线

抓好调研理思路,转变观念促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创新才能推动发展,没有思路的工作是被动的,是短期的,是不具有可持续性的,新形势下做好协会工作就一定要理好‘思路’这条线”,赵加富说,“苍南县国税纳税人维权协会自2010年成立自今,始终把理好思路作为协会工作的基点。面对不同的国家税收环境及社会经济变革,协会及时转变工作思想,制定符合协会发展的工作思路。”

2010年,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在全国乃至全球纳税人权益维护蓬勃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顺应我县广大纳税人的呼声,登记成立了全省首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成立后,我们及时顺应形势发展要求,结合新时期税收工作的实际,以纳税人维权工作为重点,适时转变工作思路,将围绕 “五项工程”,即“建立一支队伍、培养一只抓手、设立一个工作室、强化一项职能、建设一座协会场所”和“十抓”,即“抓中心、抓调研、抓组织建设、抓服务、抓宣传、抓代表人物、抓学习、抓制度、抓载体、抓活动”的计划,开展协会工作。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起始之年。纳税人维权协会围绕县委、县政府“后发崛起、全面跨越”的战略思路及县国税局2011年工作部署,制定了“一条主线、三个活动年、四大计划”的工作方案,即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推动会员企业科学发展;开展“调查研究推进年”、“组织活力提升年”、“基层分会规范年”活动,推动协会工作创新;实施公共协调“和风”计划、和谐税收“培训”计划、金融合作“取暖”计划、队伍建设“强身”计划,推动协会服务品质提升。

      2012年,是迎接挑战的一年,也是充满机遇的一年,协会的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帮助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保生存、谋发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服务和促进“两个健康”,做到“打好两张牌、做好三篇文章、搞好四项服务、搭建五个平台”。打好“两张牌”,贵在脚踏实地;做好“三篇文章”,精在务实创新;搞好“四项服务”,做到尽心尽责;搭建“五个平台”,重在服务会员。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县上下深入实施“双海双区”战略,在这样的背景下,县纳税人维权协会以“抓住一个重点,搭建三个平台,拓展五项职能”为总体思路。即紧紧抓住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这一重点;搭建好维权平台、网络平台、培训平台;做到在维权工作上打开新局面、服务工作上实施新举措、宣传引导上找准新亮点、活动形式上拓展新思路、自身建设上实现新发展。

打好“维权”这张牌

竭心尽力维权益,平台创建结硕果。

赵加富指出,随着我国法律制度的逐步完善,维权工作逐渐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成为公民自我保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效武器。县纳税人维权协会作为第三方维权服务平台,构建纳税人维权服务体系,搭建纳税人维权服务平台,全面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是协会工作的核心要点。

县纳税人维权协会在县国税局的指导下,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贯彻落实县领导和国税局的指示精神,将为会员企业依法维权放在突出位置,努力为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供维权服务工作,主要负责监督税务机关公开、公平、公正、规范执法;接收纳税人涉税举报、投诉,以及其他涉及纳税服务的税务行政争议,并负责引导、转办、协办和反馈工作;为纳税人寻求法律救济提供服务;联合调研涉及纳税人的重大专项问题;宣传国家税收法律、法规和各项税收政策;收集纳税人合法、合理的涉税需求和意见建议,提请税务机关研究解决。为更深入了解会员企业涉税方面的维权需求, 协会还建立多样化的纳税人意见建议收集渠道,除通过召开行业座谈会、走访企业、发放意见建议收集表格等传统方式进行需求收集外,还开展了第三方满意度调查,通过委托专业机构开展维权工作。

赵加富认为,协会要不断提高对纳税人维权工作的认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作为协会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为政府排忧解难,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抓好纳税维权工作落实到位,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全面树立维权服务理念,开展行之有效的纳税人维权服务活动,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打响县纳税人权益保护品牌。

唱好“服务”这台戏

浓墨重彩绘服务,引导光彩事业路。

 新时期,协会该如何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赵加富指出,搞好服务是发挥协会职能作用最好的突破口,是提高影响力、凝聚力最有效的途径,服务工作观之无形,实则处处皆文章,协会要自觉履行职能,勇于担当责任,实现服务工作与宣传工作的有机结合;要善于借力,整体推进,当好政府职能部门的“配角”,当好民营企业信息商机联姻的“媒婆”;要牢固树立服务非公有经济发展的意识,将服务工作当作践行为党和政府分忧,为非公经济释疑解惑的具体行动。

新形势下,协会以服务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赵加富告诉记者,为密切与会员之间的联系,秘书处先后走访了龙港、钱库、金乡、矾山等片区,走近会员企业,倾听会员声音,进行工作指导。为方便会员企业了解掌握进出口货物退(免)税业务知识,我们为100多家涉及进出口的会员企业免费赠订出口货退(免)税实用手册。我们还积极参加国税局召开的各种会议,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给广大会员,让会员在第一时间了解县委、县政府和国税部门工作动态。协会在参加完国税局税负预警通报会后第一时间向会员通报了全年我县各行业国税税负预警值,组织各片区召集会员进行座谈商讨,向国税局反映各行业的实际情况。

在如何开展服务方面,赵加富认为,协会要本着服务社会、服务会员的宗旨,引导广大会员企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激发广大会员企业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富而思报,投身到慈善事业和扶贫事业中来,利用结对助学、扶贫帮困、慈善救济、公益事业等多种途径捐款捐物,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做好“宣传”这篇章

齐心协力抓宣传,淋漓尽致显身手。

赵加富强调,宣传工作是协会扩大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县纳税人维权协会致力于办好一个宣传载体,提升协会信息化水平,树立协会良好社会形象,创造协会品牌。他介绍说,全年协会共刊发五期《苍南纳税人》会刊和十二期简报,发送至国家税务总局、全省、市(区)、县国税部门以及我县所有政府机关和乡镇机关及会员企业,及时传达协会工作动态和最新的信息资讯。秘书处撰写多篇优秀经验文章,在有关报刊杂志网站等媒体上刊登,并做经验材料上报省、市国税局以及与有关兄弟单位进行交流,有力地促进了纳税人维权的推广和协会的宣传。

赵加富说,我们在编好会刊和做好简报的同时,通过与省、市、县国税局网站、刊物、苍南电视台、《今日苍南》报等众多媒体结成友好合作关系,利用其强有力的宣传平台,推动协会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协会通过走访省国税局相关部门,加深与省局之间的联系,及时有效的传达省国税局工作精神,树立协会形象,发挥协会工作优势,提高信息宣传质量,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我们切实做好广大会员企业家的思想政治宣传引导工作,努力促进会员企业家的健康成长和会员企业的健康发展。一年来,我们积极引导广大会员企业家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上级部门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认真经济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把握发展大局,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许多会员和会员企业受到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表彰”,赵加富如是说。

建好“队伍”这工程

凝聚人才强队伍,筑起长城稳基础。

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协会秘书处队伍是保障协会工作有序开展的基本条件,我们致力于将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培训成“多面手”、“外交官”,赵加富说,我们积极探索纳税人维权协会建设与管理特色之路,不断加强协会内部机构设立的科学性,优化精化秘书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秘书处业务水平。在严格组织实施县委、县政府和县国税局各类学教活动基础上,按“细化管理、分责到人”要求,积极搞好秘书处工作人员业务学习;按“分类培训、寓教于乐”方法,扎实抓好会员学习培训工作。

新形势下,协会齐心协力做好队伍建设工作,确保制度落实。协会制定了总体工作思路;理事会、会长会议和会长办公会议议程规则;领导机构成员届中免职、整补、替补暂行办法;会费收取和支出管理暂行办法;人情往来、公益事业评先标准等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工作方式,规范工作程序,使协会各项活动的开展有章可循、有依可据。

赵加富告诉记者,为稳固协会会员,推动协会品质提升, 协会一手抓协会队伍管理,一手抓协会组织建设,把发展会员,充实队伍,壮大组织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以协会建设为突破口,增强协会的内生动力,着力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把那些市场前景好、经营管理好、社会信誉好、回报社会好的企业吸收到协会中来,壮大会员队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截止目前,协会共有688家企业会员,有直属、灵溪、龙港、服装、鞋革等5家分会。

乘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县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迎着朝阳,承载着希望,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为把苍南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真正办成会员的团结之家、服务之家、温暖之家而不懈奋斗!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