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资料汇编 > 正文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0/5/20 8:26:47 来源:本站 作者: 

击鼓催征稳驭舟 奋楫扬帆启新程

努力推动协会工作更有作为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第三届第一次

会员大会工作报告

孙绍丁

2020年6月

各位会员:

    由于疫情原因,经第二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讨论决定此次会员大会以通讯方式召开。现在,我受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五年工作回顾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以来的五年,是协会蓬勃发展的五年,我们在前进中开拓、在开拓中前进。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我们勇担重任、不辱使命。五年来,我会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县税务局、民政局等上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始终秉承“服务大局、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宗旨,达到了领导班子坚强有力、会员发展势头良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作用发挥效果明显、工作保障有效改善,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组织+服务”,全面夯实工作基础

五年来,协会以加强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创新开展服务会员活动为载体,对标创优、完善机制、夯实基础。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完善协会工作机制。协会将常规工作标准化、格式化、规范化,基本形成了协会服务工作、宣传工作、党建工作三位一体的格局,并延展形成严谨的工作运行体系。协会专门制定了《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联合党支部工作制度》、会员守则、会员管理条例等有关制度,从协会基本任务和工作制度等方面进行工作规范,明确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推动协会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道路。协会还切实加强会员结构调整,重点发展了一批经济实力强、思想觉悟高、作风要求严、工作能力强的企业家入会,提高了会员的整体素质,扩大了会员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注重服务创新创优,提升会员服务能力。五年来,协会深入推进“服务立会、服务兴会、服务强会”,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拓宽服务领域、优化服务渠道,竭力打造和谐温馨的“会员之家”。教育培训有序开展——我会紧扣“提升素质水平,增强发展能力”的目标,采取联办、自办、协办等多种形式举办培训班、论坛、讲座,加强教育引导,切实做好广大会员企业家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促进会员企业家的健康成长和会员企业的健康发展。一方面,我们利用召开会长会议、理事会、会员大会等机会,通过读原文、座谈、研讨等形式,紧扣时政,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召开的重要会议、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党和国家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等精神,不断推动广大会员广泛学习,提高会员的整体思想素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大力组织会员学习培训,通过集体学习,企业家可以相互交流,更有积极性。我会联合税务局多次举办税收政策解读及实务应用培训活动,帮助纳税人全面了解政策利好和实务应用知识。我会共举办各类研讨会、培训会十一期,开办了纳税人学堂,并坚持每周发布一至两则税务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了会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服务工作扎实有效——协会领导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收集会员企业的需求、意见和困难,并采取多种方式向上级部门反映,协调推动解决有关问题。2016年,我会和县税务局共同成立了苍南县税收志愿者服务队,队伍成员主要来自会员企业中业务能力强的会计人员。至当年年底,税收志愿者到办税大厅值班超3000小时,受理解答涉税咨询超7000次,进户辅导企业超200家。税收志愿者队伍的加入,有效缓解了办税服务厅人力资源紧张的现状,提升了纳税人的办税效率及服务满意度。会员企业成果丰硕——五年来,我会一大批会员企业及企业家荣获国家、省、市、县有关部门表彰。在每年度苍南县功勋企业、百强企业成长型企业、小升规企业表彰会上,我会会员企业都占受表彰企业的半壁江山。2019年1月,常务副会长单位、浙江苍南仪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联交所主板敲钟上市,成为我县首家上市企业,也标志着我县企业上市实现零的突破。

二、坚持“学习+感召”,全面加强思想凝聚

五年来,协会联合党支部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围绕服务会员企业宗旨,紧扣改革促发展的经济主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推动苍南县非公企业可持续发展、促进非公企业转型升级、维护会员企业权益等方面取得了可观的成绩。

一是扎实开展主题党课会,促进党课教育常态化。我会将支部学习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全年有主线、月月有主题,一周一学习,一月一辅导,走出了一条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战略思考与推动工作相统一的学习路子,切实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水平。二是贯彻“互联网+党建”的理念,把互联网与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升级宣传渠道、宣传方式、宣传工具,依托网站、微信、微信公众号等新互联网媒体,传播党中央新政策、新思想、新理念和党支部动态,扩大资讯覆盖面,打造高效、宽广、有深度的党建宣传平台。支部还建立了微信群,在出差人员较多,学习任务繁重时,开展线上学习讨论,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三是积极举办“走出去”“请进来”党建活动。为缅怀红色历史,追思革命足迹,党支部组织党员走访红色圣地井冈山、建宁、泰宁、洞头女子民兵连古田会议旧址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参观活动不仅丰富了党建学习内容,也成为广大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支部还组织参加了温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市行政学院副院长蒋儒标作的《喜迎习近平时代》讲座,坚定了信心,全体党员纷纷表示将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全体党员干部和优秀群众的同心协力下,我会连续多年被评为“温州市优秀社会组织”、“先进社会团体”,从2013年1月至今,连续八年获评“5A”级社会组织。党支部获评“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先进两新组织党组织”,被列入县级以上两新组织双重管理党支部、入选“双强先锋”两新党建示范点,“365党建模式”被列入全县“一企(社)一品、一域一群”创建名单,极大地激发了党支部工作热情,提高了党支部品牌含金量,打响了党支部金牌声誉。

三、坚持“宣传+提升”,全面推进平台建设

协会坚持信息服务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苍南纳税人》会刊、网站和微信平台的作用,构建“三位一体”宣传大平台,内容以税务信息、税务政策、协会动态等为主,涵盖其他社会最新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截目前,会刊发行量已达47期,发文10026篇,发送至全国各地县以上税务局领导及全县乡镇以上机关部门。

“营改增”期间,为了配合“营改增”工作,我们特别在“苍南纳税人”微信公众平台开辟税务辅导栏目,主要聚焦“营改增”相关的税收政策、办税操作和服务措施等宣传,以图文、视频等形式让纳税人能懂、能用、能办。为了进一步宣传“营改增”试点政策,展现“营改增”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的积极作用,我会还与县税务局联合举办了“走近营改增”有奖征文活动,得到各界的热情响应,涌现出了一大批主题鲜明的优秀稿件。在税务机构改革期间,协会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县税务局工作,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在一些社会关切点上正面发声,及时进行新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确保纳税人了解改革内容,共享改革红利,广泛汇聚正能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推进依法治税、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协会每两年召开一次宣传工作会议,邀请知名新闻工作者授课,帮助大家认清当前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明确做好宣传工作的基本思想、指导原则、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不断推动协会宣传工作开创新局面。协会还通过每年表彰优秀通讯员、每两年评选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每三年组织通讯员开展户外采风活动等举措,扩大宣传,加强沟通,提升通讯员的写作能力,增强通讯员队伍的凝聚力。2019年8月,我会副会长单位温州市金田塑业有限公司创办的《金田报》被表彰为“中国品牌企业百强报”,《金田报》总编辑丁年庆被表彰为“中国企业报刊媒体先进工作者”。

四、坚持“调研+监督”,全面营造良好环境

五年来,我会80多位会员企业家当选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按照“搭平台、出精品、求实效、树形象”的要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就经济和社会发展,尤其是关乎民生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尽心履职、建言献策,向各级党委和政府提交有份量的调查报告,向“两会”提交有价值的议案、提案,为党委和政府决策做好参谋,当好助手。

几年来,他们撰写的《关于有效化解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的建议》荣获市优秀代表建议;撰写的《关于加快推进海峡文创街区项目、助力我县接闽连台先行区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提升改造全县农村低等级公路,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关于要求解决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运作问题的建议》、《关于农村污水处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关于苍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的提案》获评县优秀提案;撰写的《关于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的建议》、《关于延续小额贷款公司税收扶持政策的建议》、《关于要求大力扶持合成革行业转型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世纪大道工业园公共服务行业和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打造海洋经济强县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快培育点子网络经济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县治理后的河道长效管理的建议》等被县有关部门评为优秀提案。

此外,协会始终把会员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我会工作重要任务,不断提高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培养了一批政治上有觉悟、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影响的先进典型和创业榜样。林增标、陈加枢、王志刚、许文树、马显秋、李信德、何贤凯、陶大省、郑昌黎、李丕洲、李希拉、黄开周、温培养、陈似松、许文源、陈继相、谢大军、赵德用、罗明誉、周宗寅、丁学观、李作都、林初清、薛宁、陈宗坤、苏缪东、梁世伟、王大良、张怡想、陈钦凯30位会员当选社团组织负责人,助力苍商往来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五、坚持“公益+责任”,全面打响协会品牌

一直以来,协会秉承“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的号召和部署,积极发挥协会牵头协调作用,引导会员企业和会员企业家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投身到公益事业当中。如每次灾难过后,我会都积极组织会员企业与会员企业家慷慨解难,捐物捐资,为灾区献上爱心。每年慈善总会公布的慈善荣誉授予名单上我会有近半数企业榜上有名。协会积极开展公益活动,通过认领“让老人回家”黄手环公益项目、新林村扶贫走访、“百会扶百村”慈善捐赠等形式,帮扶了孤寡老人、重病户,助了20多位大学生,充分发挥了协会的核心引领、依托公益部门整合社会公益资源的功能效用,让社会力量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社会公益中来。

协会响应温州市民政局、苍南县组织部、县民政局、县工商联的号召,助力“百社结百村”行动,与苍南县钱库镇东浃头村实行党建结对。通过走访调研,联合开展党课学习会,组织村书记、村长赴烟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等多种活动,指导帮助结对村理清发展思路,打造结对村工作新局面。在春节和七一期间,我会会长孙绍丁、联合党支部书记赵加富等领导多次到结对村走访慰问村内的90岁以上老人、老红军、60岁以上老党员、特困户,切实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鼓励大家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乐观面对生活。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冲淡了喜庆的味道,面对严峻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协会充分认识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要求强化内部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停止举办各类大型聚集活动,减少人员聚集,消除引发疫情的各种隐患。同时,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深入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积极号召会员企业踊跃捐款捐物,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据不完全统计,协会会员企业捐资总额近千万元,为缓解疫情的蔓延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关键时刻体现了企业、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五年工作结出累累硕果,涌现了大量的先进事例,举不胜举,就不一一列举了。在此,我谨代表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向历来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世界纳税人协会、中国纳税人协会、省市税务局、县税务局、县民政局,以及各有关部门、社会团体、新闻单位、社会各界人士和协会全体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五年工作体会

时光飞逝,五年弹指过。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

一、坚持政治引领,用力做好协会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是协会发展的定盘星。我们要坚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提高党建工作覆盖面,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最根本的工作导向。协会党支部一定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建设摆在首位,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政治建设的成果,推进非公有制企业稳步、快速发展,以务实高效的党建工作,教育、引导会员遵守党和国家政策法令,规章制度。

二、坚持团结为要,用心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惟有抱团才能形成合力。团结合作就是协会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没有一个团结和谐、齐心协力的氛围,就很难使协会发展壮大。协会一方面要让会员认识到团结的重要性,树立互帮互助、抱团取暖、抱团发展的理念,共同为打造协会的发展平台尽最大的努力,另一方面要及时处理协会会员之间的各种纠纷,化解会员间的各种矛盾,使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和睦相处,实现共赢。

三、坚持服务大局,用诚搭建交流互动平台

服务是协会的立会之本、信任之基和发展之源。协会要做大做强,就必须坚持服务立会的宗旨,做到为会员服务,要不断拓展服务范围,精耕细作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协会会员对协会服务工作的满意度。协会的服务功能要与时代相接,紧扣时代脉搏,在服务中为会员创造价值、分享价值、共赢价值,形成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只有做好服务,才能让协会在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占领一席之地,引领会员走向更好的明天。

四、坚持开拓进取,用情创新机制办活会务

坚持创新,是协会工作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才能更好地开拓新局面、迎接新挑战。协会要在扎实做好常规性工作基础上,努力探索工作新方法、参与社会扶贫的新模式、企业融资发展的新渠道、促进企业“走出去”发展的新路径、服务会员的新方式等,积极应对会员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动向。

五年工作实践留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我们将吸取经验,并用以指导今后的实际工作。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离上级部门的期望、会员的希望和自身的愿望还有不小的差距。面对新形势下的协会工作,我们思想的解放程度、思路的开阔程度、工作的开拓程度还不够;调查研究不够系统深入;职能发挥还不够理想;服务会员工作仍要探索创新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沉着应对,努力在今后工作实践中加以改进。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期,是进入脱贫攻坚决战的关键阶段,也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协会将深刻把握发展形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主题主线,开拓创新、奋战奋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续写好新时代协会工作新篇章贡献力量。

一、夯实“根子”,确保举旗铸魂不迷航

正确的理想信念,是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动力之“源”;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生命线”。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协会要继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把学习教育同做好会员企业稳定发展工作结合起来、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引导每一名企业家及秘书处党员自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改作风正作风,为做好协会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同时,协会要积极助力提升营商环境,引导企业家自觉承担发展企业、公益慈善、道德自律等社会责任,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展示我会会员企业和企业家风采。

二、盘活“棋子”,确保协会工作放光芒

活动是协会生命力的体现,是实现工作意图和工作目标的重要形式和载体。下一步,协会将紧抓组织建设工作,开展多样化活动,展现会员企业活力,充分发挥协会的职能作用。培养会员之间的感情,紧密团结会员,促进交流和沟通,以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协会将结合自身实际,在经济新形势下,组织会员参加各类经济投资会议,帮助企业招商引资,拓展商机取得新成效,举办各类税收法律法规的培训班、讲座,帮助会员企业及时了解最新最热的法律信息,增强会员企业家的法律意识,同时要加强与兄弟商协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在经验交流的基础上,建立良好的互动平台,争取互利互助,相辅相成,齐头并进,推动协会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三、搭好“台子”,确保勇立潮头显身手

新形势下,协会要把握机遇,在发展大局中找准位置,积极主动参与全局性工作,充分发挥好凝聚力量、互帮互助、互利共赢、共谋发展、奉献社会的作用,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沟通的纽带和桥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错位、不越位、不缺位,集中力量做大事、做实事、做成事,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和舆论环境,实实在在地帮助会员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我们要继续坚持以协会会员需求为导向,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从大而全的行业组织,向新、特、专、精的服务型协会发展,竭尽全力满足会员企业不断增长的转型升级的需求。

四、建强“班子”,确保坚强有力站排头

一是在选优配强班子上下功夫,促进风清气正。领导班子建设是发展好、管理好协会的核心,协会要进一步加强协会理事会和会员队伍的建设,严格领导班子选配标准,开展理事履职考评,扎实推进考核工作,对于一些平时不参加活动、不缴纳会费的理事进行问责和清退。二是要在发展新会员上下功夫,壮大会员队伍。努力把那些思想素质好、企业发展快、热心协会事业的企业家充实到协会的会员队伍中,深入宣传协会性质、服务宗旨、活动平台和准入条件,进一步扩大组织队伍整体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五、迈好“步子”,确保全国范围知名度

“秤砣虽小压千斤,如椽大笔抵万军”,加强宣传工作,强化宣传队伍建设,增强影响覆盖面,能为协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提高协会的美誉度、知名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稳中求变、变中创新,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宣传工作,抓住工作重点,勇于探索创新,更加注重实干。我们要不断提高做好宣传工作的能力,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更加注重求真务实,把各项工作目标、要求、责任等具体化,形成实实在在的奋斗目标和路线图、时间表,把工作往实里抓、往深里推、往细里做,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让宣传工作在实干中焕发绚丽光彩,为促进协会发展凝聚共识、激发动力。

春风浩荡大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上下一条心、全局一盘棋,提高境界抓落实,求真务实转作风,积极创新进取、承压奋进,高质量推动协会工作开新局,谋新篇。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