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倪法川︰谈龙港小微企业发展

时间:2017/4/21 8:25:31 来源:本站 作者:《苍南经济》 

编者按

《苍南经济》是我县一家专门提供经济类资讯的微信公众平台,经济快递、创业经验、案例分析、爆料维权、政策解读等,并整合国内主要媒体经济新闻及信息,全力服务小微企业。近期来,《苍南经济》将有针对性地陆续推出人物专访,有商会协会负责人、小微企业经营者、政府部门一把手等。让他们谈谈自己创业的成功经验,为其他小微企业提供借鉴;深入分析当前苍南经济发展形势,探讨发展方向;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扶持小微企业成长过程中的政策措施等。

今天,我们采访了正在参加温州市“两会”的市第十三届人大特邀代表、县工商联副主席、龙港工商联主席、龙港总商会会长、龙港镇企业家协会会长倪法川,请他谈谈当前小微企业发展现状及政府应当从哪几方面入手做好服务工作。

记者

近几年来,从中央开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经济发展,请问倪会长,龙港现有小微企业4万多户,你对目前龙港小微企业发展有什么好的思路?

倪法川

众所周知,当前正处于社会经济转型发展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呈快速发展态势,特别是在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的背景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催生一大批小微企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一个重要群体。从中央开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经济发展,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凭空想象,而是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地位作用决定的。

目前龙港共有小微企业4万多户,可以说是一个“影响全局的大群体”。小微企业是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提供了大量的城乡就业岗位,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大,对稳增长、调结构、保就业、惠民生起到重要作用,已经成为促进龙港新生城市经济增长的生力军。

为促进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和《浙江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15-2017)》等文件精神,市政府出台了《温州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提出:力争三年内引导和支持4000户个体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其中新转公司制企业占比不少于80%;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1200家;新增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小微企业3万家;推动330家小微企业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计划。

当前,要从龙港小微企业实际出发,借东风、加力度、促到位,落实以上提到的“引导一批”、“新转一批”、“新增一批”、“推动一批”的要求,促使龙港小微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同时,将小微企业发展与规模以上企业发展交叉提升,通过整合做大、并购做活、创新做优、重组做强、培育做市“五做并举”措施,确立一批实力企业成为行业的整合者,鼓励一批中小企业投入大企业的“怀抱”,倒逼一批企业破产重组盘活,培育引进一批创新型企业,推动一批企业上市发展,科学盘活存量、引进优质增量,推动“五个一批”转型升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实践证明,只有深化认识、完善规划、明确目标、精准发力,龙港小微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必将展现更加美好的前景。

记者

你认为大力推进龙港小微企业发展,政府及相关部门需要做好哪些方面服务?

倪法川

大企业强国,小企业富民。从国内外经济发展进步的历史经验可知,小微企业的发展既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自然经济规律的内在要求。因此,有关部门需进一步出台政策或措施,为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氛围。

他建议县、镇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作为苍南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一招,着力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全面做好“加减乘除”文章。加,就是出台更多的扶持政策,提供更多的要素保障,为该项工作加油、加力、加速;减,就是要减轻企业负担,减少各种烦琐的办事程序,建立“绿色通道”,简政放权,放宽企业市场准入条件;乘,就是“乘”势而上、“乘”热打铁,注重小微企业提质培训,注重技术改造、设备更新、技术指导,注重优质企业培育挖掘;除,就是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和“低小散”企业,推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记者

推进龙港小微企业发展,除了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以外,小微企业本身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倪法川

在同样的外部环境中,在同样的扶持政策下,有的小微企业发展充满活力、越做越精、越做越大、越做越强,有的则自生自灭,关键因素在于小微企业自身的努力。希望小微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号召,进一步点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情,根据上级各项部署,抓好相关工作落实,亮证经营、依法纳税、诚实守信、文明服务、服从管理,协调动作,全面配合,确保“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落到实处。

从全国范围看,龙港小微企业虽然偏安一隅,没有更多的资源优势,但我们要善于自我激发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小微企业更要积极参与竞争,要以市场为导向,在市场竞争中找到创新灵感,找到充分发挥自身才能的空间。要善于借力,扬长避短,把最强板块做到极致,充分利用小微企业“小而专”、“小而精”、灵活、快捷、易转型的特性,抓住市场的需求和热点,在专业化、精细化方面狠下功夫,只有突出特点,善于拾遗补缺,才有机会站稳脚跟不被淘汰。

记者

龙港工商联、龙港总商会在推进小微企业发展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

倪法川

龙港镇工商联、龙港总商会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联系小微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急党委政府所想,帮小微企业所需,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对于当前小微企业遇到的问题困难,作为与企业相伴相随共同成长的龙港镇工商联、总商会感同身受。我们深知创业创新的不易与艰辛,我们感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及管理体系提级升档的重任在肩,我们更期待有更多的小微企业通过几年的培育,加盟到县、镇重点骨干企业的队伍中来。

我们将以“搭建小平台、助推小项目、帮扶小企业”为着力点,在帮助小微企业发挥主体责任,推进小微企业的创新驱动、产业联动、质量推动、品牌带动、外向拉动等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帮助化解矛盾,重点抓好小微企业主和员工培训,着力提高团队整体素质,加强沟通协作,共同营造与经济良性互动的良好企业环境。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