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这个苍南人不当校长 跑去西湖边开18亩民宿!

时间:2020/5/25 8:54:05 来源:本站 作者:邵忠 

这个苍南人不当校长 跑去西湖边开18亩民宿!

蔡正沛

出生年月:1978年2月

籍贯:苍南

公司职务:杭州麦浪系列民宿创始人、CEO

社会职务:杭州市温州商会新生代联合会副秘书长

“蔡校长”到“蔡老板”,身边的人刚开始都不理解他,他父亲甚至为此愁得两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他出身农村,从小努力上进,考入师范院校,从普通教师一直做到校长。正当事业顺风顺水时,他却放弃“铁饭碗”去开民宿。遵从内心选择、喜欢折腾,他就是杭州麦浪系列民宿创始人、CEO蔡正沛。

最近,他正在筹备一家以定制化接待为特色的民宿,选址杭州后花园径山板块,离主城区半小时车程,占地18亩。蔡正沛说,这家民宿的餐饮选择日式风格为主,配以茶主题元素,加上周边环境,为企业家提供一个有质感的宴请场所。目前,麦浪旗下已开出5家主题民宿、1家顾问式服务民宿。

放弃舞蹈拿起教鞭

蔡正沛是苍南钱库人,1993年考入瑞安师范学校。初到学校,他发现身边的好多同学都有艺术特长,他生在农村,没有任何艺术特长,更没上过兴趣培训班,显得跟同学差距不小,这让他有些自卑。

陈美娥老师让他重拾了自信。陈老师组建学校舞蹈队要参加比赛,一眼相中高大帅气的蔡正沛,还让他领舞。蔡正沛就此打开新世界的大门,1996年底获得浙江省大中院校文化汇演一等奖。

师范毕业后,陈老师曾推荐蔡正沛去考相关专业歌舞团,但因为家人极力反对,蔡正沛放弃舞蹈,回到苍南舥艚拿起教鞭,开启18年的教师生涯。他从普通老师做到德育主任,再到教务处主任,最后当上校长。

2008年,他和同样是教师的妻子调到杭州学校任教

辞职开民宿遭父亲反对

2013年,蔡正沛带学生到杭州植物园秋游。从植物园后门走到青芝坞,他发现这里很像韩国、日本的山村,特别安静,他对这个“世外桃源”一见钟情。一周后,恰巧一位温州朋友和一位亲戚要到青芝坞做民宿,邀请他一起投资,三人一拍即合。

刚开始他作为投资人并不介入管理,而另外两位合伙人事业重心都在温州,民宿缺乏管理。蔡正沛每周参加民宿的例会,发现管理民宿就是做好服务,跟学校管理是相通的。

2014年蔡正沛从学校离职,正式独立创业。在老家做点小生意的父亲得知蔡正沛辞职,愁得两天不吃不睡,以示抗议。蔡正沛感叹,最难做的是父亲的思想工作。

他很感谢妻子,他人生两次转折,从苍南舥艚到杭州,从学校离职到创业,都得到妻子的鼎力支持。

搬完民宿家具后腰直不起来

半年时间,蔡正沛走遍杭州周边大大小小的民宿。他发现,民宿这个领域的前景很广,民宿模式百花齐放,他决定把自己的民宿定位锁定在中高端人群。

2015年,蔡正沛成功开出自己的第一家主题民宿——麦浪“满陇山居”。谈起创业,他感慨万千。西湖边能开民宿的房子很难找,满陇山居的房东是卖猪肉的,第一次见到他穿着背心,凶神恶煞的样子像李逵,养两只大狗不让人靠近。蔡正沛看中他房子带200多平方米的院子,软磨硬泡了三次才租下房子。

装修是最让人头疼的事,西湖边白天交警不让货车进,晚上稍迟点村民不让货车进,运装修材料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印象最深刻的是,满陇山居装修完工后运送家具,当天只安排两位搬运工,而通往民宿的道路狭窄有台阶,有近百米需要肩扛手搬。当地村民扔下狠话:“晚上10点半前货车必须离开,我们要睡觉,不然就别想走了。”为了不得罪村民,蔡正沛和两位搬运工拼命搬运,当时天空看起来又快下雨了,加上沙发、床垫又重,搬完家具,蔡正沛发现腰直不起来了。

近半客人是回头客

无论是城市民宿还是乡村民宿,旺季都不愁客源,真正缺客的是淡季。也就是说,淡季维持客源才是决定一家民宿能否赚钱的关键。星级酒店提供标准化服务,而民宿提供的是个性化精致的服务。

蔡正沛觉得,民宿的角色就是客人在这个陌生城市的朋友、亲人。客人入住前一天,民宿会编一条短信把有用的信息告诉客人,为了减少对客人的打扰,字数正好把握在一条,短信发送选择在下午5点客人下班的时间;针对民宿地址不好寻找,服务员事先会跟入住客人沟通,约好几点在大路旁边迎接;服务员把客人行李扛到房间后,会让客人先休息一段时间再到前台办理登记手续;入住后晚上睡前提供一杯饮品,牛奶或红酒让客人选择;如果客人要游玩西湖,民宿会提供8条线路供参考,每条线路都由员工亲自走过,在哪里休息、吃饭全部标得清清楚楚;为了客人出入方便,他们联系了一批网约车合作,作为民宿的兼职司机。

蔡正沛认为,民宿核心竞争力是服务,只有把服务做到极致,客户才会认可你,才会把你当成朋友,才能提高入住率。数据分析,麦浪旗下民宿有近一半的入住客人都是回头客。2017年有位河南客人,体验了蔡正沛民宿的服务后,主动预交一万元现金,说让朋友到杭州都住蔡正沛开的民宿。

如今,麦浪旗下有5家主题民宿和1家顾问式服务民宿。对于未来发展,蔡正沛主要打造“民宿+”的概念。比如民宿+餐饮、民宿+会所、民宿+教育、民宿+康养等。目前,“满陇山居”定位商务住宿,“谷里小院”定位企业团建、培训,“梦起下姜”定位党建等。蔡正沛认为,每家民宿根据自身的特性开发客户,才能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