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陈加枢精心制作“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一枚徽章现匠心

时间:2021/7/16 15:03:1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甘凌峰 肖淙文 陈薇拉 

他有军人的刚毅,也有文人的风雅。他有商人的敏锐,也有工匠的精神……

1956年出生的陈加枢,退役后创办了苍南金乡徽章厂,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发展成优秀民营企业。“七一”前夕,全国各地710多万名老党员陆续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些意义非凡的纪念章,其中220万套就产自金乡徽章厂。

“把每一笔订单当军令来完成。”退役41年,我会常务副会长陈加枢始终保持军人的初心,精心做好这一枚枚小小的徽章。

43年党龄的老党员

“第一眼见到样品也被震撼”

在金乡徽章厂样品室,陈加枢小心翼翼地打开包装盒,一枚精美的徽章展现在记者眼前。“3大部件,有哑金、亮金等5种上色工艺,包含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等元素……”陈加枢说,见识过无数徽章的他,第一眼见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样品时也被“震撼”了。

陈加枢是今年年初接到生产邀约的。8家企业参与竞争,大部分是央企。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不是怕竞争不过,而是感觉责任重大。“我自己也是43年党龄的老党员。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尽一份力,这是莫大的荣幸。”

产品审核通过后,3月底开始投入生产。一系列难题摆在陈加枢面前:小小的纪念章,每一枚都要经过23道工序,仅电镀就需要7次,每一处的色彩都有严格的区分,同时又要保持整体一致。尤其主章是圆鼓面的,电镀材料必须瞬间凝固,不然会分布不均。“看似简单,其实很复杂。”陈加枢说,小徽章蕴含着高科技。他指着纪念章上的一层镀金说,“你看,这层镀金厚度只有万分之二毫米。”徽章验收时,要经过一道耐磨耐腐蚀测试,一旦有一枚通不过就要推倒重来。

为了确保产品质量,金乡徽章厂投入了十几位研发人员,“工艺细微到肉眼看不见。”为了确保工期,一边生产一边调集工人、购买最新设备,“员工从原来200多人增加到800多人。”因担心部分员工对新设备不熟悉而出现差错,陈加枢将老员工与新员工搭配成组,确保每个生产环节顺利进行。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生产中,陈加枢不断鼓励员工,也为自己打气。“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一定不能退缩,要把最好的产品生产出来。”

如今,看着一枚枚纪念章佩戴在老党员胸前,陈加枢内心充满了自豪。他打开办公室抽屉,从里面拿出一叠各种徽章说,徽章代表的是责任和荣誉,“这也是我坚守这一行的原因之一吧。”

儒雅的退伍军人

“把产品提升到艺术层面”

在金乡徽章厂3楼,有一个产品陈列馆。近1000平方米的展板上,陈列着数万种徽章,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徽章王国”。“这是1990年亚运会开幕式纪念章,这是2008年四川抗震救灾纪念章……”陈加枢如数家珍地介绍。在他眼里,每一枚徽章都是独一无二的。

1983年,陈加枢创办金乡徽章厂。当时他刚退役不久,缺资金缺销路,他硬是把生意做到了世界各地,先后为联合国维和部队以及50多个国家生产徽章。“其实也不是一帆风顺。”回忆起自己的创业经历,陈加枢感慨颇多。就在企业创办初期,因为负债累累内部出现分歧,他毅然决定一个人承担全部债务。他没有十足的把握,凭的就是军人的刚毅和果敢。“我们都能看到他眼睛里有光,走路带风。”一位老员工说,大家被他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

陈加枢拟定的发展计划的第一步,就是引进先进设备和人才。在周边企业大多还是小作坊的年代,他已经在上海广招人才,并设立了企业研发中心。在金乡徽章厂的走廊上,挂着一排排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很多产品都是我们自己研发设计的,发明专利有近20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金乡徽章厂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厂区随处可见书画、根雕等艺术品,像艺术馆。走进企业的研发中心,墙上“把产品提升到艺术层面”的标语挂在最显眼处。“我在部队里是文艺兵。”陈加枢身材挺拔,举手投足间有一股儒雅之气。

在商海里摸爬滚打多年,他始终没有放弃艺术爱好。在他的诸多社会职务中,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金乡镇文联主席。至今,他依然保持晨起练功,跳民族舞、芭蕾舞的习惯。“艺术能提高一个人的眼界。”陈加枢说,他一直把艺术融入产品制作。他说,每一枚徽章都有自己的故事,“我们要用艺术的手法讲述出来。”

今年,除了公司的事务,陈加枢还在忙一件事:他要建金乡徽章博物馆。“这是我多年的夙愿,把自己收藏的徽章和艺术品都放进去,作为科普教育基地。”目前,博物馆用地已经获批。

始终如一的“赶潮人”

“带本地小企业抱团发展”

在金乡徽章厂门口,“敢为天下先”五个大字格外吸睛。1986年,陈加枢为迈向大城市、拓展大市场,满怀热血赴上海举办徽章观摩会。上海之行让金乡徽章厂一炮打响,成了工厂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如今,35年过去,当年的“小厂”已成为走向世界的“大厂”。但陈加枢身上那股执着和拼劲儿,却延续至今。和当初抱着一腔孤勇带“小徽章闯大上海”一样,爱挑战的老陈又有了新的野心。守着厂名中的“金乡”二字,这一次他想为本地徽章产业“做点事情”。

在陈加枢的脑海中,一张徽章工业园的蓝图正在成型。在金乡镇,除却金乡徽章厂,还有大大小小的徽章企业300余家。他们多采用家庭作坊式生产,一家企业只专注于一两种产品或工序。低小散的传统模式不仅存在着环境污染的隐患,更容易引发同质竞争。而建设徽章工业园的构想,正是为了打破发展桎梏。“虽是小企业但各有优势,集纳进园区后,可以有效解决资源能耗等难题,实现抱团发展。”如今,这一构想已被当地政府作为重点项目提上了日程。预计建成后将成为规模大、工艺精、配套齐全、产业链完备的徽章工业园区。

陈加枢的信心来源于对“小徽章也有大市场”的坚定。近年来,不断变幻的市场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认识到,产业发展要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实现“多条腿走路”。为此,陈加枢始终要求自己要像企业初创时一样,做一个“赶潮人”。他早已不再满足于单一的承接订单,做“二手加工”的角色。

“我们要做一手生意。”为此,陈加枢跑遍了北京、上海的知名高校和创新企业,搜寻人才和合作对象,将设计和研发当成了企业的头等大事。在企业研发中心,设计师的桌面上,堆满了新开发的徽章样品,镶嵌了珠宝、玉石的挂件、当红影视IP的文创周边、贵金属类奢品……陈加枢已经做好了准备,要开启徽章产业的新时代。

38年,30余万种产品,陈加枢和他的徽章制造事业,仍旧“正当年”。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