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维权指南 > 正文

一年追回欠薪1000余万元

时间:2017/2/7 8:12:40 来源:本站 作者:林叶 

警方提醒讨要工资应走合法渠道

新春将至,而工厂老板却欠下16名工人薪资后失联,没钱过年,这可如何是好。无奈之下,被欠薪员工找到了警方。经过县公安局治安一大队民警十多天的努力,16名务工人员终于拿到了8万多的血汗钱。

  在某编织袋厂打工的方某说,从今年7月份起老板就没发过工资,他们为此还找过了社保局,但老板拒不支付,还一走了之。由于迟迟拿不到工资,大伙心里非常着急,双方多次发生冲突。

  县人社局认为该案件涉嫌犯罪,于是决定将案件移交至县公安局。1月10日,苍南警方接到了县人社局移交的案件后,立刻派出民警积极协调。经调查,民警发现林某为我县某编织袋加工厂负责人。今年7月份以来他欠下方某等16名务工人员共计8万余元的薪资,经县社保局责令支付后仍不执行。现林某并不在苍南,且电话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经多方查找,民警找到了林某家人,但对方以事不关己为由,拒绝支付务工人员薪资。民警一边安抚务工人员情绪,一边继续拨打林某电话,但对方仍旧处于关机状态。综合案情,警方认为林某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务工人员的薪资,且经县人社局责令支付后仍不支付,其行为已触犯刑法,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于是,民警将事件立案调查,并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林某列为追逃对象。

  民警说,其实像这类案件警方的责任只是对涉案老板是否构罪进行审查,并不对工资负责。但考虑到务工人员的艰难处境,警方必须做到情理和法理并重,消除社会隐患。由于事情并未解决,他们担心务工人员会产生过激行为。为此,民警们积极做好安抚工作,陪伴着这些务工人员度过这段艰难时光。

  为妥善解决问题,民警与林某家人积极沟通,反复强调务工人员的难处,并讲明了相关的法条规章。对方权衡利弊后,林某最终同意将分三次全额支付务工人员的工资。对于暂时不在苍南的务工人员,在民警的监督下,林某也将所欠的全部工资款打到了务工人员的银行卡里。1月23日,最后一批务工人员也拿到拖欠的工资,开开心心回老家了。随后,林某也主动来到公安机关投案。

据悉,2016年苍南警方共接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43起,涉案金额4000余万,警方已经立案调查并为受害人追回1000余万元。警方提醒务工人员,讨要工资一定要用合法手段,一定要遵纪守法,依法维权,不宜采取堵门、堵路、堵桥、非法集访等违法方式讨薪。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市民如遇恶意欠薪,可拨打人社部门举报电话:12333。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