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维权指南 > 正文

一张社保卡 能干多少事

时间:2017/7/4 8:09:34 来源:本站 作者:白天亮 

近九成加载了金融功能

三百多地市开通了跨地区使用

  5月25日上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将第10亿张社保卡交给了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寿东村16岁的宁洁。这意味着,历经18年,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迈过10亿门槛。

  我国第一张社保卡于1999年在上海发出,目前已覆盖全国超过72%的人口。根据国家规划,社保卡到“十三五”末将覆盖90%的人口,最终实现人手一卡,通过社保卡为百姓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

预计到今年年底,

102项应用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部开通

  很多人手里有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有人用这张卡挂号看病,有人用卡每月领取养老金,还有人直接刷卡消费……社保卡能干多少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贾怀斌进行了如下的梳理。

  接受就业服务——全国179个地市(占总数的48.1%)实现凭社保卡求职登记;178个地市实现就业登记;164个地市实现失业登记;142个地市实现岗位信息查询;129个地市实现职业培训实名登记;118个地市实现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

  领取养老金——全国271个地市(占72.8%)实现养老保险及其他养老保障待遇查询;259个地市的退休老人可以持社保卡领取养老金;248个地市实现养老保险待遇申请;242个地市实现待遇领取资格认证;210个地市实现离退休资格行政审批。

  看病报销——这是社保卡目前普及率最高的功能之一。全国346个地市(占93%)实现持社保卡医疗费用即时结算;335个地市实现药店购药结算;331个地市实现医疗费用报销申请;328个地市实现住院登记;327个地市实现查看就医购药费用结算记录;317个地市用社保卡记录医疗保险待遇登记信息;315个地市实现异地就医申请;313个地市实现持卡诊疗、取药等就医服务;247个地市实现医疗费用报销资金领取。

  申领工伤保险待遇——190个地市实现工伤医疗费结算记录查询;185个地市实现领取工伤津贴;183个地市实现工伤认定;170个地市实现劳动能力鉴定;167个地市实现工伤医疗费报销资金领取;152个地市实现工伤医疗费即时结算。

  申领失业保险待遇——196个地市(占52.7%)实现失业保险待遇申请;194个地市实现失业保险待遇信息查询;181个地市实现领取失业金;166个地市实现领取失业金人员签到。

  享受生育保险——259个地市(占69.6%)实现生育保险待遇申请;254个地市实现生育保险待遇信息查询;211个地市实现持卡生育医疗费即时结算;198个地市实现持卡领取生育津贴。

  参保查询——单位有没有给自己上社保?全国已有299个地市(占80.4%)实现持卡个人参保信息查询;282个地市实现参保缴费凭证查询及打印;225个地市持卡可以完成社保个人自主缴费。

  此外,全国还有86个地市实现持卡查询劳动合同信息;41个地市实现重点行业(企业)农民工凭卡领工资。

  “目前,社保卡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已有102项典型应用。山西、江苏、安徽、福建、湖北、湖南、广东7个省份已开通了全部应用,全国各地则平均开通了80项左右。预计到今年底,102项应用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部开通。”贾怀斌说。

将社保卡打造成各类政府公共服务的载体,

实现一卡多用

  名为社保卡,其功能可不止是人社领域这102项。

  “社会保障卡在设计之初,就是一张开放的卡。希望将社会保障卡打造成各类政府公共服务的载体,真正成为一张便民卡。”游钧说。民政、卫生计生、公积金、残疾人服务、涉农补贴等服务事项,正越来越多地搭载在社会保障卡上,实现了一卡多用。

  社保卡也是一张银行卡,是许多农村居民、广大进城务工人员的第一张银行卡。到去年底,全国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行了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持卡人数达8.42亿人,占全国社保卡发行总量的86.7%。其中,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西、山东、河南、湖南、海南、重庆、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5个省份的社保卡全部加载金融功能。

  很多人已经感受到这一便利。到去年底,全国已激活银行账户的社保卡4.89亿张,银行账户激活率达到58.1%,其中福建的银行账户激活率达到了100%。要判断自己的社保卡有无金融功能,只需看一下手中的社保卡是否有“银联”标志。如果有,就表明该卡具有金融功能。

  很多地方通过社保卡发放各类财政补贴。如在宁夏中卫,低保、高龄、草原生态、动物疫病、孤儿津贴、廉租住房、良种补贴、农房改造、伤残抚恤、压沙补贴、农机补贴、医疗救助等22项来自政府的津补贴资金,都统一通过社保卡发放。四川攀枝花,则通过社保卡发放民政、住建、农牧、林业、扶贫、残联、住房公积金等政府补助资金和涉农资金。广东已在全省试点通过社保卡发放民政、残联等12项补贴。

  社保卡在一些地方还与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对接,以方便群众。如在湖北黄冈和仙桃、辽宁大连等地,居民可持卡缴纳水、电、煤气费等。

在部分地区试点新一代社保卡,

增加“一晃而过”非接触功能

  社保卡这么多功能,可以跨地区使用吗?

  据人社部介绍,社保卡“全国统一标准”的设计安排,为社保卡的通用性奠定了基础。随着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社保卡“全国通”正在稳步推进。

  目前,全国已有311个地市开通了社保卡的跨地区使用。其中,259个地市(占69.6%)实现医院异地就医即时结算;123个地市实现异地药店购药结算;106个地市实现持卡异地诊疗、取药等就医服务;95个地市实现持卡异地领取养老金。

  就业流动性增强,参保者在一地能否查询到自己从业以来的所有参保信息?贾怀斌说,如果一位参保者之前在广东工作、现在到北京工作,眼下可以通过社保卡查到在北京的所有参保记录,但在广东的全部参保信息还需要到当地去查询。人社部正在推进参保信息的全国联网,未来几年有望取得突破。

  社保卡用处这么多,万一丢了岂不很麻烦?全国各地已普遍开通社保卡全流程服务,其中371个地市(占99.7%)开通了社保卡的申领(补换卡)服务和挂失(解挂)服务。参保者如果不小心丢卡,可以前往当地人社部门办理,也可以通过合作商业银行网点等渠道办理。

  根据“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传统以线下应用为主的社保卡还将插上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翅膀,通过搭建社保卡线上服务平台,使老百姓通过手机就可以快速完成社保缴费、医保结算等事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还正与人民银行合作,在部分地区试点新一代社保卡,增加社保卡“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

贾怀斌介绍说,目前还有部分人群没有社保卡,主要是灵活就业人员、新成长劳动力以及部分儿童和青少年。人社部将继续保持社保卡发行进度,实现全部地区发卡,到今年底使持卡人数达到10.5亿人。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