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维权指南 > 正文

专票走专路 纳税人少跑路

时间:2017/10/10 14:42:48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黄坚 曾霄 通讯员 庄浪鹏 黄益达 

纳税人到税务机关办理最多的业务是什么?答案是申领发票。据厦门市国税局统计,该市纳税人到税务机关办理业务,1/3是申领发票。该局办税服务厅发票申领业务一年接近60万人次。

最近5年来,厦门市国税局瞄准申领发票这一“堵点”,将政务服务与互联网有机结合,通过与邮政部门合作,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增值税专用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这项服务被国务院列为自贸区改革试点全国复制推广项目,也是唯一入选的税务项目。

张民是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恒驰汇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不久前,正在外面办事的张民接到领导电话,说要开具一部分增值税专用发票。“余票不够了,我又抽不出身去税务局领取,好在有了厦门国税APP。”张民一边说,一边打开了APP提交领用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申请。

当天下午,EMS的快递员就把21份空白增值税专用发票送到了公司。“过去,发票申领、验旧必须要去办税服务厅。现在,申领、验旧、数据写入和发票开具,整个过程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我觉得以后可能用不着和国税局的人打交道了。”张民开玩笑地说。

2013年11月起,厦门市国税局就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普通发票网上申领业务,但增值税专用发票因系统限制,仅能在窗口申领。2015年4月底,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上线,纳税人可以在开票终端远程下载发票信息。借此契机,厦门市国税局集中力量研发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网上申领。同年5月14日,厦门市国税局攻克多个技术难关,将增值税专用发票纳入网上申领系统,使企业所需发票均可网上领用,并在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试点。为了配送安全和各流程的无缝对接,该局专门成立了发票配送中心,为全市企业提供发票配送服务。

网上申领后,增值税专用发票如何能够安全地送到企业手中?厦门市国税局大胆创新发票申领流程,由邮政EMS提供驻点服务,专人专车配送发票。发票发出后,自动向纳税人发送短信提醒。纳税人签收后,邮政公司及时向税务机关反馈收票信息,形成了完整闭环,确保了传递、申领和开具各个流程零风险。

网上申领增值税专用发票仅是第一步。此后,厦门市国税局抽调信息、征管、货劳税和纳税服务等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青年突击队,研究网上发票验旧技术。在青年突击队的努力下,该局最终实现了发票验旧、抄税、认证和申领全程网上办理。不仅如此,厦门国税局升级APP和微信服务号,将增值税专用发票网上申领拓展到手机客户端,在全国率先实现覆盖实体办税服务厅、网站和手机多平台的网上发票申领业务。

除技术上不断升级,发票申领的试点范围也在不断扩围。2015年5月,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7000多户企业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同年7月,全市4000多家纳税信用A级企业纳入此项服务。自2016年10月起,发票网上申领系统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纳税信用B级纳税人全部纳入,全市有近5万户纳税人可以直接从网上申领增值税普通发票和专用发票。截至今年9月,全市共有6.9万户次纳税人网上申领各类发票2500万份。按照每次交通和人工成本100元估算,累计为纳税人节省的费用超700万元。

发票网上申领、线下配送仅是厦门市国税局“放管服”改革创新中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局网上审批系统可以实现涉税业务网上办理、税收优惠备案等78项业务事项办理,98%的涉税审批实现全程无纸化。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