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网站栏目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财经微观    政策法规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    简报    会长企业    通知公告    会刊
 
 
 
 
 您当前位置的: 网站首页 > 维权指南 > 正文

直接收款方式销售货物如何进行财税处理?看这里

时间:2017/11/7 11:14:55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段晖 吴晓峰 陈薇 

直接收款销售货物,就是通常说的“钱货两清”。实务中,“收钱”的方式有两种,一是收取现款;二是收到索取款项的凭据(一般是发票)。但是“收钱”跟“发货”,往往有时间差。因此,“钱货两清”便有三种情形,先收款后发货、先发货后收款以及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本文重点讨论前两种情形的财税处理。

先收款后发货

(一)与预收货款销售方式比较

  先收款后发货的情形,与预收货款销售货物的主要区别如下:

  1. 合同关系不同。直接收款方式,一般不签订书面合同;而预收货款方式,它源于书面合同的约定。

  2. 控制权转移不同。直接收款方式一般是直接交付货物,即便是拟制交付,购货方可以随时提货;而预收货款方式一般是在合同约定的特定日期,才能提取货物。

  3. 定价方式不同。直接收款方式,收款时价格已经确定;而预收货款方式,收款时价格可能不确定。

  4. 付款程度不同。直接收款方式,一般是收取全部价款;而预收货款方式,一般是预收部分货款。  

  5. 货物特征不同。直接收款方式,货物一般是流通物,生产周期短,可分割交付;预收货款方式,货物一般是合同定制物,生产周期长,不可分割交付。 

  (二)直接收款方式财税处理案例分析

  A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收到客户货款103万元,同时开具提货单,提货单注明混凝土型号和提货数量,客户可以随时提货。但因为货源紧张,客户需要排队等待提货,并约定非产品质量原因不退货不退款。假定A公司商品混凝土符合简易计税条件。

  1. 增值税:依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八条(一)项规定,采取直接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不论货物是否发出,其纳税义务时间均为收到销售款或者取得索取销售款凭据的当天。因此,A公司应当于收款时确认增值税纳税义务时间。

  2. 开具发票:依据《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规定》(国税发〔2006〕156号)第十一条(四)项规定,增值税专用发票应当按照增值税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开具。

  3. 会计处理:客户交款时无现货,其成本不能可靠计量,且客户不能取得其商品控制权,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规定,会计上不能确认收入。因此,A公司应当于收款时进行如下会计处理:(单位:万元,下同)

  借:银行存款 103

贷:预收账款 100

应交税费——简易计税 3 

  4. 企业所得税: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确认企业所得税收入若干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8〕875号)第一条(一)项规定,由于成本不能可靠核算,客户不能有效控制商品,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这与会计的处理是一致的。

先发货后收款

 (一)与赊销方式销售货物比较

  先发货后收款的情形,与赊销方式销售货物的主要区别如下:

  1. 合同关系不同。直接收款方式,一般不签订书面合同;而赊销方式,源于书面合同的约定。

  2. 货物确认不同。直接收款方式,其货物主要是质量有待客户确认;赊销方式,其货物包括质量已经得到客户确认。 

  3. 控制权转移不同。直接收款方式,其货物控制权需待收款或索取款项凭据时才能发生转移;赊销方式,其货物控制权已经转移。 

  4. 付款目的不同。直接收款方式,未即时付款是因为货物有待确认;赊销方式,未即时付款是为了缓解客户的资金压力。 

  (二)直接收款方式财税处理案例分析 

  B公司通过网购平台销售M材料,双方商定价款11.7万元,并约定验货后付款。2017年9月28日B公司发货,10月9日客户验货后即时付款。假定B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1. 增值税:依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八条(一)项规定,B公司于2017年9月28日发货时,未发生增值税纳税义务时间;10月9日收到货款时,即发生纳税义务。 

  另外,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40号)规定,即使会计上暂估收入入账,只要未开具发票,B公司2017年9月28日发货时,亦不发生纳税义务。

  2. 开具发票:依据《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规定》第十一条第(四)项和《增值税发票开具指南》(税总货便函〔2017〕127号)第二章第一节第四条规定,纳税人应在发生增值税纳税义务时开具发票。因此,B公司2017年9月28日发货时,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10月9日收款时,应当开具增值税发票。 

  3. 会计处理:B公司2017年9月28日发货时,因为货物待客户确认,其控制权没有转移,会计上不能确认收入;2017年10月9日收款时,会计上应当确认收入,这与增值税规定一致。

  如果2017年9月28日发货时,会计上暂估收入入账,B公司亦不发生增值税纳税义务,则会计处理如下:  

   借:应收账款 11.7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

   应交税费——待转销项税额1.7  

  4. 企业所得税:依据国税函〔2008〕875号文件第一条(一)项规定,2017年9月28日发货时,B公司不确认企业所得税收入;2017年10月9日收款时,应当确认企业所得税收入。

 
友情链接:
 
协会概况  工作指导  会务动态  税务要闻  企业之窗  维权指南  资料汇编  联系我们  疫情防控  
 
Copyright ? 2012 苍南县国家税收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
电话/传真:(0577) 68717111 26658777 68751855 68716388  浙ICP备1203737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730号